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韩关系突变 平壤首尔难“一刀两断”

www.creaders.net | 2020-06-23 09:32:1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韩关系突变 平壤首尔难“一刀两断”

朝韩边境开城工业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上周二(6月16日)下午传出爆炸声,韩国统一部迅速证实大楼被炸毁。朝方随后也确认事件,声言是为了报复脱北者向朝鲜散播传单。此突如其来的戏剧性场面,在韩国网络上引起热议,有人甚至拿出七年前一度流传的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变成AV女优的改图,指此为朝方怒火突爆的缘由。而当韩国民众惊魂渐定之后,对朝韩关系将"一刀两断"的忧虑开始笼罩韩国舆论。

早在6月13日,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已预警:"在不久的将来,韩方将会看到毫无用处的朝韩联络办坍塌成一片废墟的情景。"朝中社同日在报道中痛斥韩国为了迎合民意,默许"人渣行为"(此前朝鲜批韩国纵容脱北者向朝鲜散播传单),会让对方付出应有代价,在继切断韩朝所有通信联络管道之后,朝方决定完全摧毁朝韩联络办公室。

平壤取态转硬 首尔忧虑万分

朝鲜问题权威、一向对韩朝关系抱持积极态度的世宗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郑成长向《香港01》表示:"朝鲜仍坚持将韩朝关系恢复到冷战时期的敌对关系,采取一系列行动,这说明朝鲜不再对文在寅政府抱有期待,否定现有的韩朝军事协议,并将两国关系转换为敌对关系。"

韩国统一部6月14日亦称,对朝鲜关闭韩朝联络办公室并采取军事行动一事的表态深表忧虑,并认为当前的情况十分严峻。事实上,郑成长和韩国统一部的忧虑是有迹可寻的,主要是基于朝鲜这两周以来的行动及表态而得出的判断。

朝韩关系突变 平壤首尔难“一刀两断”

2018年5月2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会面,此前一个月,两位领导人签署板门店宣言。(美联社)

从6月4日开始,朝鲜便公开威胁韩方,称要拆除开城工业园区或关闭朝韩共同联络办公室。6月9日,朝鲜单方面宣布切断一切朝韩通讯联络线。6月13日,金与正发出警告,指朝鲜与韩方"一刀两断"的时刻似已到来。6月16日,除了炸毁两国联络办公室外,朝鲜军方更宣称已有在朝韩去武装化的边境地区重新部署兵力的行动计划。

上周三(6月17日),朝方单方面公布韩国政府派遣特使访朝的提议,并指摘后者沉迷于"旨在克服危机"的派遣特使游戏。翌日(6月18日),合众国际社(UPI)报道美国侦察机已发现朝军进驻边境地带。

朝鲜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的决绝与强势与过去两年截然不同。朝鲜在2018年4月《板门店宣言》中明确表示同意与韩国重新交流,并暂时达成和平共识,双方更同意在开城建立常设的南北共同联络办公室,并将边境非武装地区改变成和平地带。

朝韩两位领导人在2018年内频繁举行会晤,共计三场,文在寅更于同年9月成为十年以来首位造访朝鲜的韩国总统,获得向朝鲜民众公开发表讲话的史无前例安排。两国签订了《平壤共同宣言》和《旨在履行历史性的板门店宣言的军事领域协议书》,对于无核化、非军事化做出了具体的共识,被外界认为是朝韩2000年以来最大的交流突破。

而后,双方为表善意还拆除非武装地带一公里以内所有朝韩监控岗哨,以作为拆除所有监控岗哨的示范措施。军事层面上,朝方还答应其船舶使用海州直航线及通过济州海峡的问题,由朝韩军事共同委员会制定相关对策等等。

对比来看,朝鲜目前的态度与近两年前显然有着极大的转变,这也是郑成长和韩国政府对此次事件抱有消极态度的重要依据。朝韩 "一刀两断"的时刻真的到了吗?

朝韩关系突变 平壤首尔难“一刀两断”

6月13日,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发出警告,指朝鲜与韩方"一刀两断"的时刻似已到来。(美联社)

金与正或在"指桑駡槐"

有分析认为,朝韩其实难以因今次事件"一刀两断"。先从此次事件的源头讲起,对于此次"变脸",朝鲜给出的理由是韩国纵容脱北者向朝鲜散播传单,更威胁以"南向传单"还击,但这样的理由其实十分牵强。

韩国向来有不少向朝鲜散发传单的脱北者组织,这些组织从美国右翼组织处获得资金支持,定期会向朝鲜派发传单以接收资金。对于这些存在已久的行动,朝鲜此前也未曾对韩国发出军事威胁。

基于此推断,传单只是导火线,有无传单朝鲜都会对韩国发难。从平壤的角度出发,韩国或许根本就不是其针对的对象,朝鲜在这个关键时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本质上是"指桑駡槐"的做法,此次触怒朝鲜的真正原因实与美国有莫大关联。

自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川普在去年越南"特金会"不欢而散之后,美朝之间的谈判陷入停滞状态。这是由于两国在实现无核化的路径和方式上始终存在较大分歧:美国希望朝鲜可以立即实现无核化,朝鲜则希望美方先对朝鲜放宽部份制裁,之后再分阶段进行无核化。

美朝分歧难解,对两国有着不同的影响。于美国而言,美朝谈判停滞只是"打回原形",并无实质性的影响;但对朝鲜而言,两国目前僵持的关系意味着美朝之间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和解,美国不放宽制裁、和平协议的无限推迟,将对朝鲜的经济发展计划构成甚大冲击。

金正恩对此自然十分不满。去年2月,他在召开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表施政讲话时表示,"朝鲜与美国之间的对峙具有长期性特征。"他还称,朝鲜愿意与美国进行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但美国需要"端正态度"。

朝鲜高级外交官员去年4月也出面指摘美国鹰派代表、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是会谈破裂的"罪魁祸首",要求美方"换人"。从金正恩要美国"端正态度",到要求美国政府"换人",朝鲜的意图显然是催促美国降低谈判要求,推进两国谈判的进度。

遗憾的是,朝方对美国的"敲打"显然没起到任何作用。蓬佩奥在去年4月回应指他本人会继续坚持外交努力,并强调自己"仍是(对朝谈判)负责人"。他还说:"我的团队也在继续努力让金正恩兑现他的诺言,也就是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这番表态足以显示出华盛顿在无核化问题上拒绝让步。

本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川普政府更是无暇顾及美朝问题。美国白宫在上周三就宣布,把针对"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再延长一年,保持美国对朝制裁。这一决议意味着美国有意拖延美朝谈判。

在敲打美国无果的情况之下,朝鲜自然不想坐以待毙,因而将目标转移至韩国。朝鲜以脱北者为由切断与韩国所有联系,还以军事活动为威胁,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这些看似都是针对韩国,实则是"指桑駡槐"的藉口,其目的还是以敲打韩国之名,催促韩国反迫美国推进美朝谈判。

朝鲜政治秀成效有限

另一方面,朝鲜此举也是为其颜面考量。在外交上,朝鲜政府一直以来都是以强硬姿态示人,此前川普与金正恩展开骂战期间,曾嘲笑金正恩是"火箭人"(rocket man),金正恩也不甘示弱,抨击川普为"精神错乱",双方相互威胁开战,一度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形势。

虽然之后美朝关系在韩国的斡旋下缓和,但朝鲜依旧不愿在无核化问题上示弱,这也导致了美朝谈判陷入僵局。以朝鲜的傲气推断,绝对不能接受美方忽视两国事务的做法,因为这对于朝鲜而言是莫大的耻辱。

朝鲜在这个时机炸毁朝韩联络办公楼、态度转硬,某程度上是要挽回颜面,展现自己的强势手段。与其说朝鲜想与韩国"一刀两断",不如说朝鲜想藉此时机强调半岛局势在国际中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政治操作手段对推动美朝谈判的效果十分有限。撇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不谈,即便疫情已然受控,川普政府目前当务之急亦将是总统大选,根本无暇顾及美朝事宜。就连对中美贸易战,他也多次表示要待11月总统大选之后再做定夺。

综合以上判断,朝鲜目前炸毁朝韩办公大楼的做法难以对推进美朝谈判产生影响,然而朝鲜本身不得不考虑对韩国发动军事行动的后果,若金正恩真与韩国全面"割席",这将代表其对外政策的剧变,也意味着美朝谈判或将完全破裂,此前朝韩所做的努力将会付之东流。

如此结果自然与金正恩的预期不符,所以在没有可见的更佳出路之前,朝鲜与韩国"一刀两断"时刻似乎还未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