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为在俄罗斯得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3 10:15: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在俄罗斯得手了

资料照: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2019年6月5日在中俄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的见证下代表华为与俄罗斯签下5G合同。

华为在西方不断遇到麻烦时,这家中国电信巨头在俄罗斯的业务却蒸蒸日上。随着国际形势和美中关系的变化,中国同俄罗斯正加强在高科技领域合作。但有分析认为,中国公司在俄罗斯未必总能一帆风顺,俄罗斯也会要求在中国获得对等待遇。

手机销量破纪录 华为在俄获利丰厚

俄罗斯电信日报5月报道说,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俄罗斯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达破记录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华为加上其旗下的荣耀品牌,这两个牌子的手机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已达40%。

报道引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IDC)的报告说,虽然遭遇了卢布大幅贬值和疫情冲击,华为在俄罗斯的表现仍然刮目相看。

从去年第4季度起,华为在俄罗斯手机市场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三星排名第一。中国另一家手机品牌小米也超过了苹果排名第三。在邻近红场,最为繁华的莫斯科心脏地带特维尔大街上,过去还是西方知名品牌店一统天下,看不到一家中国品牌商店,但现在华为和小米都已在那里开设了自己的品牌店。

华为在俄罗斯市场获利丰厚,盈利每年都在增长。华为的一份新闻简报说,光在2018年,华为在俄罗斯市场的收入就增长了12%。

华为官网俄文版说,这家中国电信巨头1997年进入俄罗斯,俄罗斯成为华为第一家海外市场,如今更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南部的克拉斯诺达尔,伏尔加河流域的下诺夫哥罗德,中部的叶卡捷琳堡,以及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华为都设有办公室。华为更在莫斯科设有研发中心,在有俄罗斯科学城之称的新西伯利亚设有技术支持中心,在中部的乌法设有网络管理中心。

开发5G和云服务 获得保护伞

华为已同两大俄罗斯移动通信服务巨头达成一致,将共同在俄罗斯市场开发推广5G技术。同时与俄罗斯合作从事人工智能研究。

华为3月份同俄罗斯的储蓄银行达成一致,共同在俄罗斯推广云服务。华为将放弃在俄罗斯推动自己的云系统,转而利用储蓄银行的云系统。而这套系统的管理,运营都将由俄罗斯负责,华为仅提供设备和软件,并可分享储蓄银行庞大的客户资源。

与国有储蓄银行联手,被认为可为华为在俄罗斯提供一个重要保护伞。储蓄银行是俄罗斯银行业的龙头老大,在苏联时代就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从过去的几乎每一位苏联人,到如今很多俄罗斯平民百姓和工商企业,都离不开储蓄银行的服务。

储蓄银行的老板格列夫是普京的密友亲信。20多年前普京掌权执政时,格列夫曾撰写经济发展规划,扮演普京手下经济设计师角色,因此深受普京信任。格列夫曾常年担任经济部部长职务,多年前出任储蓄银行行长。

制裁之下 俄罗斯别无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几天前发表的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加布耶夫的文章说,如果华为能掌握日益增长的俄罗斯市场的5G业务,这将更有利这家中国公司争夺发展中国家市场。因为如果连俄罗斯都认为华为不会带来危险,类似巴西和南非这样的国家未来也可能会仿效与华为合作。

文章认为,在俄罗斯市场,有4个因素对华为有利。除了与储蓄银行和普京亲信联手外,有中国国家支持的华为推销设备时,与西方公司相比拥有价格优势。

此外,使用华为的设备和服务是否安全,这一问题也同样摆在俄罗斯面前。文章说,如果同样都被美国或是中国窃听的话,俄罗斯只好在两个邪恶中选择轻一些的。由于美国制裁俄罗斯,俄罗斯自然会选择华为。

文章认为,公关做得不错是华为能在俄罗斯能得手的另一个因素。华为在俄罗斯设立研发中心,更多雇佣当地俄罗斯雇员,给人留下避免俄罗斯人才外流,推动当地科技创新的印象。

文章最后警告说,西方制裁俄罗斯只能推动俄罗斯与中国更加紧密,并能帮助北京建立由中国所主导的科技秩序。

美中关系生变 中国更多转向俄罗斯

除了华为之外,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中兴等也同样在俄罗斯越来越活跃。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双方所签订的科研合同,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科技服务等等都在增加。俄罗斯需要资金,中国则感兴趣俄罗斯的人才和某些科技优势,美中关系变化加速了双方合作的这一趋势。

俄罗斯官方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5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说,2018年是俄中科技合作的转折点。美中科技对抗加剧推动中国更面向俄罗斯,这个过程也正好赶上了俄罗斯外交政策转向东方。

报告说,中国同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科技园,莫斯科大学等都加强了合作关系。中国尤其感兴趣俄罗斯的航天、航空、制药等领域。

但报告也警告,在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过程中,中国的战略和手段非常明确。中国未来还可能会收购俄罗斯科技企业,甚至邀请俄罗斯科技人才去中国。而且,俄中科技合作更特别受美中关系变化的影响,俄罗斯对此应该有一套战略,不应单纯只为中国提供科技。

俄要求对等 不能总一帆风顺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认为,中国的电信和电商等巨头不可能在俄罗斯总是一帆风顺,经验表明,在中国公司大把赚钱的同时,俄罗斯也会提出自己的要求,要让俄罗斯的商业企业在中国也享受类似的待遇。

尼科里斯基:“普京和周围权贵们现在都面向中国,因为他们别无选择。那些中国公司在俄罗斯也感觉很好,它们暂时还没有遇到麻烦和问题。正如普京所说,这些中国公司的活动都不应遇到阻碍,它们现在也没有遇到阻碍。但看一下俄罗斯企业在中国的遭遇,就会听到很多不满。”

尼科里斯基说,俄罗斯电影业想打入中国市场,但中国对电影审查,每年打入中国市场的俄罗斯电影屈指可数。

他说,俄罗斯几年前曾审查过中国电脑巨头联想,但后来不了了之。

评论人士说,中国孔子学院在俄罗斯的活动已开始收敛。因为俄罗斯提出对等,要求在中国的俄罗斯文化中心也应更多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3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5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6 上海房价下跌失控,年轻人开始掀桌子
7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8 许家印的保护神,就这么平安上岸了
9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10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