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是中印两国都必须戒掉的通病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09:51:2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中印两国都必须戒掉的通病

中印边境冲突成为近日来被热议的话题。中印官方都极力为此次冲突降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23日再次迴避了有关解放军在此次冲突中伤亡的问题。6月22日,中印举行第二次军长级会谈,双方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推动事态降温。此前,6月19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与各党领导人会晤时澄清,中方没有越境。

与保持低调的中印官方不同,两国舆论则比较"兴奋"。

印度媒体不断爆料两军冲突的细节,营造"冲突责任在北京"的氛围。此外,印度国内不断渲染要对华强硬,重提1962年的中印冲突,认为印度可以再与中国一战、一雪前耻。

而与印度舆论不断鼓动莫迪政府对华强硬不同,中国国内舆论则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看待印度:冲突爆发伊始,《人民日报》旗下的公众号"侠客岛"发表题为《中印边境冲突要不要狠狠给印度一个教训?》的文章。《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更是称:"如果『打架』都打不过中国军人,用枪也没戏",并称"印度和中国开战如同拿鸡蛋碰石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则称,中国起初的沉默,不过是想给印度时间,让它自己冷静下来 。

印度和中国国内的这些舆论,所反映出的是两国对对方的看法。印度国内的"激动"是对1962年冲突战败的不忿,希望与中国一较高下,证明自己不是中国的手下败将。而中国有着打败印度的经历,加之中国在经济等层面迅速将印度甩开,中国国民便多有以胜利者姿态看待印度的情形,颇带有嘲弄、轻视的意味。

两国现在都自视甚高,轻视对方的姿态非常鲜明。但问题是:印度能保证自己不重蹈1962年的覆辙吗?印度称自己不是1962年的印度,但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

印度在边界地区部署部队的编制比解放军多,军力大概是6:1(也有说8:1)的比例,且因地理原因,印度陆军保障较解放军相对容易。但中国同样在边界地区加大投入,以补齐1962年中印战争时期高原地区的兵力投送和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的缺陷。有消息称,自2017年的洞朗对峙以来,解放军已陆续装备了直20直升机、15式轻型坦克、PCL-181卡车炮等新装备,对解放军高原作战提供支持。更何况,中国现在的整体国力水平要高于印度。

中印迅速崛起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亮点,有不少分析预测,到2030年,印度将成为第三大经济体。很大程度上,中印两国能否妥善解决双边关系,将是本世纪最大的国际关系难题,其重要程度及潜在影响甚至高于中美关系。

最新卫星照片显示,加勒万河谷地区正集结大量军队,请点击放大浏览: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曾说过:"印度要么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印度有着自己的大国雄心。英国所留下的边境问题,最终引发了1962年的军事冲突,而这也在印度心中埋下了两国关系的心结。但凡中印对峙成为热点话题时,总有印度人提1962年即是证明。但印度需要意识到两国相互互补的维度,意识到今日印度不仅和中国不存在竞争关系,也没有与中国竞争的国力。

反观中国,无论是1962年的战果,还是今日远超印度的国力,都难免令部分国民趾高气昂地看待印度,展现出极为短视的傲慢。中国需要认识到,印度註定是当世之大国,即将在数年内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一个更为公平正义的世界秩序,必须考虑到印度人的诉求。一个中国所期待的稳定国际格局,更有需中国妥当管理中印关系。

中印都不是1962年的中印了,谁也没有必要看不起谁。两国都在崛起的路上,妄自菲薄不合适,妄自尊大更不可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