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海外学生团体发公开信 反对香港国安法

www.creaders.net | 2020-07-01 15:49:1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在海外推动中国民主事业,一群华人留学生近日成立了青年宪政会。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当天,这个青年团体第一时间发布中英双语公开信,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号召广大海外学子参与联署。

周二,也就是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3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票通过了香港国安法。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部法律将极大程度地扼杀香港的反共力量,并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政治和文化氛围。

上个月初,几位中国留学生发布呼吁信,宣布他们将参与到推动中国民主进程的事业中,并动员更多的海外年轻人加入他们的行列。随后,青年宪政会(下称“青宪会”)正式成立。就在北京当局通过香港国安法当天,这个成立还不到一个月的青年团体就在官网上发布公开信,表达了他们的强烈抗议。

发公开信是为了亮明态度

这封题为《不要抹杀香港未来,停止戕害香港人》的公开信表示,香港国安法无视港人意志、“一国两制”的承诺和《中英联合声明》,进一步侵害了港人的利益,暴露了中共的无耻本质。

来自天津的留美学生、青宪会联系人吉家宝周三对本台表示,他们发布这封公开信就是为了表明海外学子的一种态度。

“首先,我们是为了声援香港。因为在这个紧急关头,国际社会发声越大越好,这是我们在美国力所能及的事情。其次,我们希望借此改变海外人士认为中国留学生或中国青年普遍是‘小粉红’的印象。”

他指出,尽管香港国安法看似并没有触碰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生的切身利益,但这充分体现出中共威权统治正向内地以外的地区蔓延,其极权程度正在恶化,极权化速度也在加快。

这封由青宪会的八名会员联合发布的公开信还说,青宪会认同并支持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中提出的“五大诉求”,即撤回逃犯条例、撤回暴动定性、停止搜捕控罪、追究警方施暴、落实“真双普选”。

他们还敦促中共重新审视香港国安法对香港产生的负面影响,呼吁香港政府充分倾听民意、拒绝配合中央政府通过的国安法。信中说,香港国安法会加剧内地与香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撕裂和对立。

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法律条文即日生效。(法新社)

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法律条文即日生效。(法新社)

成员同样担心自身安全

除了为香港持续发声之外,吉家宝透露,青宪会的核心成员中有几位法学生,因此他们计划为一些有意愿的港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协助他们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但他坦言,考虑到香港国安法非常宽泛,而中国政府也曾打压过发表了“不当言论”的海归,青宪会所做的事可能会给他们日后回国带来麻烦,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成员和联署人只公布了他们的英文名。

“我们注意到香港国安法的适用范围非常广,包括我们这些在美国对香港问题发出这样的声音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受到国安法的威胁。”

香港国安法囊括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一系列定义含糊的罪名,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这些海外学子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声援香港实在难能可贵。

“第一,他们摆脱了中国政府的洗脑,有自己独立的见解。第二,他们还需要勇气,因为很多在美国生活的华人仍然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因此,我认为这些留学生既有见识,又有胆量。”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来自中国内地、美国、法国、日本等地的近十名华人和外籍人士联署了这封公开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香港街头的“国安法”宣传画(美联社)

香港街头的“国安法”宣传画(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