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迪提出了一个令北京难以回答的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0-07-07 18:17:2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始于5月初的中印边界对峙,在6月初迎来死伤上百人的流血冲突局面,原本各方认为经过三次军长级别谈判局势将于7月迎来缓和,但出人意料的是7月初莫迪(Narendra Modi)的一系列举动打破了宁静。

莫迪提出了一个令北京难以回答的问题

  莫迪政府不再克制

  印度总理莫迪7月5日拜会了陆海空三军最高指挥官印度总统科温德(Ram Nath Kovind),汇报了"具有国家和国际重要性的问题"。此前7月3日莫迪突访中印边境的拉达克地区,探望了在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冲突中受伤的印军士兵。陪同莫迪的还有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和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万(Manoj Mukund Naravane)。印度防长辛格(Rajnath Singh)7月3日在Twitter上称,莫迪此次访问无疑提振了军队的士气。

  一段时间以来,儘管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但是中印官方都较为克制。比如中印外长6月17日达成了儘快使现地局势降温的共识。莫迪6月中旬曾称,"没有人进入过我们的领土,没有人佔领我们的任何哨所。"莫迪6月30日的全国演讲甚至没有提到中印对峙事件。中俄印外长6月23日会晤之后,中俄印首次举行了防长会晤。

  当外界都认为此次对峙可能会逐步平息时,莫迪的一系列高调举措确实出人意料。且除了莫迪和印度军方有动作,印度官方从内政外交层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举动。

  6月20日路透社报道,两名印度政府官员声称为了保护印度国内企业,印度计划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地区的约300种产品增加更严格的贸易壁垒,并提高其进口关税。6月29日新德裡已禁止了包括Tik Tok,微信和微博在内的59种中国应用程序APP。印度电信部(DoT)7月1日正式取消了2020年3月发起的"4G网络安装、规划、测试和维护"招标,并决定禁止中国电信供应商参与新的招标。印度电力部长辛格(R. K. Singh)7月3日表示,印度将禁止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

  印度外交部长斯林格拉(Harsh V. Shringla)7月5日与日本驻印度大使铃木进行了电话交谈,对拉达克地区的局势进行了详细讨论。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在6月29日给印度防长辛格的信中表示了"坚定和友好的支持",她还对与中国人进行暴力对峙的20名印度士兵的死亡表示"深切声援"。

  在6月中旬,白宫发言人谈及中印冲突时说,"除了我已经对那些因对抗而丧生的印度士兵表示慰问,没有其他任何正式的宣布。而7月1日谈及中印冲突,白宫发言人称,"他(川普)说,中国在中印边界上的侵略性立场,与中国在世界其他地区更广泛的侵略模式相吻合。这些行动恰恰证实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

  有声音认为莫迪的高调是为了应对国内的批评尤其是在野党的批评,是一场舆论公关式的姿态表演。印度在经济等领域採取的对华限制措施是中印之间的正常摩擦,即便没有中印冲突也会爆发。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印度官方希望以此来展现强硬姿态。也有声音认为这似乎已经不是一场普通意义上的边界摩擦。印度或者其他国家正在推动边界冲突成为中印之间乃至于国际社会的焦点。

  而无论如何,冲突都已经是中印短时间内无法平息的事件。

莫迪提出了一个令北京难以回答的问题

  印度的要价——抛出扩张主义

  中国官方在冲突以来一直避免发表刺激性对抗言论,但是在莫迪7月3日视察边境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任何一方都不应採取可能导致边境局势複杂化的举动。中国驻印度使馆新闻发言人嵇蓉发推特回击莫迪称,"中国同14个邻国里的12个国家通过和平磋商划分疆界,将领土边界化为友善合作的盟约。将中国说成『扩张主义者』是空穴来风,是在夸张和虚构同邻国的领土争端。"

  让中国外交官出手反击的是莫迪提出的扩张论,他7月3日前往拉达克时称"扩张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发展的时代。历史见证了扩张主义势力的失败或被迫回头。"虽然没有点名中国,确是在指责中国扩张。

  莫迪早在2014年访问日本时就提出对扩张主义的警惕。莫迪当时在日印工业家出席的午餐会上说:"今天,我们看到了18世纪发生的一切,可见的扩张主义,一个国家被侵犯,一个人进入海洋的某个地方,有时进入一个国家并佔领领土,我们正在目睹这种趋势。""这种扩张主义不可能对21世纪的人类有益,发展至关重要。我相信,在21世纪,如果亚洲要领导世界,印度和日本应该共同提高发展声望。"

  从莫迪批评扩张到中方对扩张主义的敏感反应,外界不难发现,中印之间的新问题已经浮出水面。众所周知,印度在边界基建、军事实力等领域处于下风,印度如果将中方的积极战备和防卫定义为扩张,意味着什麽?未来将是什麽样的情景?

  印度不是日菲越

  中国对被批评扩张和改变现状一事并不陌生。前几年的南海争端中,美国多次公开指责中国凭藉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最大指控也是单方面改变现状。如今中印边界纠纷是否也会陷入对中国改变现状的指控?

  伴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不可能在捍卫领土主权问题上无动于衷,强军也好,加强边界以及争议领土的实际控制也罢,这是自然而然的举动,可以看到,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颇见成效,中国已经在东海划定防空识别区。解放军很难在中印边界无所作为。

  在南海问题上,菲越当事国对中国无招架之力,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只能煽风点火,中国有充分的腾挪空间。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是域外国家,日本作为当事方,动武能力受到战后秩序的限制,中国可以大刀阔斧推进实际控制。

  但印度的军事实力、军事自由度都是日菲越无法比拟的。印度有轻鬆获得国际声援甚至是支援的能力,甚至有和中国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实力。如何保证印度会默默接受解放军的佈防,安然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中国的实力超出印度是解决边界问题的一个契机,但这不会无声无息。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非常看重自己的国际声望,也极不愿意被指责为扩张。印度将扩张问题放大,是有力的一张牌。

  中印冲突会成为中国周边继东海南海争端之后另一个持续性热点话题吗?中国是否愿意同印度陷入旷日持久的对峙口水仗?中国应该明白,要想让印度安静,就得付出代价。不愿意打仗的北京愿意花费多大的代价稳住印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