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鞍钢警告 中国改革小心改出革命

www.creaders.net | 2002-12-13 15:19: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和大陆知名学者胡鞍钢13日在香港表示,内地城市失业和下岗的人数超过1150 万,社会矛盾日益突出。胡鞍钢警告说,社会愈来愈不公平已经是现实,「改革千万别改出革命来」。


在这次香港理工大学举行的中国入世一周年的论坛上,胡鞍钢对本届中央政府经济方面作出较高评价。他预计,中国第四代领导人将会沿用现届政府的经济政策,不会作出重大的变动。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二○二○年,中国将进入空前的强盛时期,届时,港澳台的经济亦因为内地的强大而水涨船高。


贫富日益悬殊


香港明报14日报道,邱晓华昨天在香港理工大学演讲指出,中国经济虽然表现强劲,但「如何理顺人们的情绪,保持大局稳定的任务也正在趋向突出」,这表现在就业压力很大。目前国企下岗还未再就业的人数还有400 万人,到劳动部门登记的城镇失业人数还有750 多万。另外,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同一场合也指出,失业和农村问题是最突出的社会挑战。他说,1150 万的失业和下岗人口还不包括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真实的失业率比官方公布的4 %还高。6 年来,农产品价格下降了22.6 %,农民损失3000 亿至4000 亿人民币。


胡鞍钢说,改革导致的贫富悬殊现象已经日益突出,「社会愈来愈不公平已经是个现实」。他引述一名经济学界朋友的话警告,「改革千万别改出革命来」。


胡锦涛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之後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举行,强调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邱晓华和胡鞍钢认为,这显示经济政策有很强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胡鞍钢指出,虽然总的经济方向不变,但会议显示未来国债资金的使用方向将向农村倾斜、向西部地区倾斜、向生态环境建设倾斜。


邱晓华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毕竟是短期而阶段的政策,今後在使用的投向上要更多的由政府的直接投资转为示范性和引导性投资,要更多的由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转到更多的投向企业技术升级、社会保障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力度上以保持目前的国债发放规模为宜。


十八年後中国处经济盛世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14日报道,胡鞍钢认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受到两次严重打击的情况下,现届政府仍能保持中国经济稳定、高速的增长,是非常难得。

  而本届政府最大的成绩还分别表示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 的比例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以及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三方面。

  对於十六大後中国经济的走向,胡鞍钢认为从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第四代领导在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和基调,应该是沿用现届政府的高增长经济政策,并不会有大的调整。

  他又指出,目前中国正处於经济起飞的中间阶段,如果未来的领导人继续保持现有优势的话,到二○二○年,中国将进入全方位的强盛时期。

  而港澳台的未来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强大是一种水涨船高的关系,两岸三地将面对空前的历史机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