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农业部驳斥:中国未发现猪感染禽流感

www.creaders.net | 2004-08-23 14:41: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农业部昨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外电称中国发现猪感染禽流感一事发布新闻公报表示:近日,有关专家提及2003年我国曾经从猪体内分离到2株H5N1禽流感病毒。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今年初我国局部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后,农业部迅速作出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禽流感病原和血清学监测工作,组织检测了110多万份家禽及部分猪的样品。监测结果表明,未发现猪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



新闻背景

  本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召开的“SARS与禽流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陈化兰提供的一篇论文中有这样的内容———该所于2003年首次在福建省的猪只身上发现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但暂时并不知道病毒从何而来。

  这让境外媒体“兴奋”起来,纷纷以“中国发现猪感染禽流感”进行报道。



  专家:外电报道不严谨 分离出的病毒量极少

  “这些报道内容并不严谨。”陈化兰研究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我们的实验室在福建地区从猪身上分离出禽流感病毒的数量极少,H5N1病毒被分离出概率还不到千分之一。”

  陈化兰研究员所在实验室的研究课题是———假定禽流感病毒传染到人的中间宿主是猪或鸭。为此该研究选择的毒株分离地区主要为农村,这是因为在那里猪和鸭的饲养密度很大。

  陈化兰的论文指出:科研人员假设,禽流感病毒通过在猪和鸭子之间相互传播而获得了在哺乳动物体内复制的能力。陈化兰表示,“尽管试验证明猪可以感染H5N1病毒,但目前还没有猪只‘自然’感染H5N1的事件出现。外电所说的猪只‘已经’感染没有根据。”


  未发现病毒变异

  猪一直是大流行性疾病的“混合管道”,因为它们容易感染到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当这两种病毒遇上时,两种病毒的基因可能发生重组,变异为一种杀伤力更强的混合型病毒,这就有可能威胁到人类安全。

  陈化兰研究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分离出禽流感病毒的猪身上,没有发现人流感病毒。分离出来的H5N1病毒也没有发生变异。”


  农业部说法

  农业部一位权威专家随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问询时表示,在猪身上发现或分离出病毒,并不表明猪已感染禽流感,更不意味着该地区发生了禽流感疫情。该专家解释,“猪的血清检测呈阳性,只能说明被检测的猪携带或携带过禽流感病毒,而并不能说明猪正在患病。而且,从研究人员的实验结论来看,从猪身上分离出来的2株病毒,不论在数量还是概率方面,都是一个很微小的数字,这说明在该实验地区,猪只携带病毒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该专家特别强调:“动物携带病毒与发生疫情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



  WHO反应

  WHO驻华代表处新闻发言人罗伊·瓦迪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收到中方关于该事件的情况通报,他们和中国有关部门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机制。

  WHO新闻公报同时指出,香港在从内地进口猪只时,经常会随机对其进行H5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检测,但到目前为止,还从未发现有猪只感染禽流感的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