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确诊两例人禽流感患者 安徽患者死亡

www.creaders.net | 2005-11-16 09:43: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柳青综合报道,中国卫生部11月16日晚19时50分发出通报,确定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其中,湖南一例,安徽一例。 明报消息,正在韩国出席亚太经合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说,高度重视中国出现有人感染禽流感。 他指邻国出现人感染疫情,中国不可能不受影响,但他强调中国会全力对付,并如对付沙斯一样,加强防控。

  唐家璇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稍后会在亚太经合会议的演说中,提到目前的禽流感疫情,亦会宣布重大措施,包括召开国际会议对付疫情。



两例人禽流感病例公布 安徽患者死亡


据新华网报道,患者一,贺某某,男,9岁,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10月10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患者发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触史,其居住的村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该患者标本的实验室检测,H5N1病毒阴性。实验室检测患者发病后急性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H5特异性抗体呈4倍以上增高,表明患者近期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感染。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卫生部专家组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贺某某已于11月12日痊愈出院。医疗专家正在总结成功治疗该病例的经验,研究有效治疗的方法。

  患者二,周某某,女,24岁,农民,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人。11月1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1月10日病情加重,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患者发病前1至2周,家中饲养的鸡、鸭出现死亡,曾接触病死鸡鸭。对该患者标本的实验室检测,H5N1病毒阳性。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卫生部专家组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安徽省禽流感患者周毛娅的家人陷入悲痛之中(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未确诊病例


据BBC报道说,患者贺某,女,12岁,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系患者贺某某的姐姐。10月8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0月17日病情加重,经救治无效死亡。

患者发病前有病死家禽卫生部专家组推断该患者有可能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但由于缺乏确切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

新华社报道说,卫生部门接到上述病例报告后,立即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对三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其父母等亲属及接诊、救治病人的医务人员等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均未发现临床异常表现。

上述病例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在过去一个月,中国已经报道了11起鸡禽感染致命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疫情。当局一直在采取措施,防止禽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


越南又有两县暴禽流感 近中国云南边

自2003年以来,亚洲出现禽流感疫情造成60多人丧生,其中大多数病例集中在越南和泰国。

目前,禽流感病毒还没有变异在人类之间传染,但是科学家担心这种病毒有可能发生变异后在全球爆发。

新华网报道,继越南北部的北江省和海防市宣布暴发禽流感疫情之后,接近中国云南边境地区的北方山萝省的木州及梅山两县16日又宣布暴发了禽流感疫情。
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兽医局当天发布的疫情通报,近日,山萝省木州县的两个农场发现有30多只鸡病死。另外,梅州县一家饲养户饲养的25只鹅也病死。迄今,当地兽医 支局已组织扑杀了疫点的近百只家禽,并把病死家禽的血样送往相关医疗机构进行H5N1型禽流感病毒测试。

在新疫区不断出现的同时,越南已宣布暴发疫情的省市疫情继续扩大,迄今病死或被扑杀的家禽已从15日的13.6万只激增至43.6万只。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势头,目前越南政府除了继续落实各种禽流感防控措施之外,还加紧从中国等国进口禽流感疫苗,以尽快完成给家禽注射疫苗的工作。其中,由中国提供的43吨疫苗将在最近3天空运至越南。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当前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危机离越南越来越近,然而部分地方仍未能严格落实禽流感防控措施,当地居民的疫病防控意识也较淡薄,一些地方的家禽仍在自由放养,家禽交易活动也禁而不止。

自10月1日至今,越南全国已有14个省市51个县的85个乡暴发了禽流感疫情,其中北部疫情尤为严重,在已暴发疫情的省市中,北部占了9个。

越南暴发禽流感疫情的14个省市是:北部的山萝、北江、北宁、兴安、宁平、海阳、永福省和河内及海防市,中部的清化、广南和广义省,以及南部的同塔和薄寮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