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鞍钢:中国要崛起改变世界 须把黑猫变绿猫

www.creaders.net | 2006-02-08 09:18: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中国若能把“黑猫变绿猫”,积极推行环保、节约资源的话,东方巨龙的崛起将能完全正面且深刻地改变世界,并重新塑造世界。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博士昨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一个讲座上指出这一点。这位著名学者同时提出了,在官方所倡导的“和平崛起”的基础上,中国也应该以“自主性崛起”、“自我约束崛起”及“绿色崛起”的策略在21世纪继续挺进。

  按胡鞍钢的说法,中国的崛起形成了五大效应,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崛起。这五大效应为:巨大的人口规模效应、更大的劳动力参与就业规模效应、迅速扩大的经济规模效应,开放市场和贸易规模效应、最大资源消耗规模效应。

  在五种效应当中,前四项都是对世界产生“正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ies)的效应,给世界带来发展的机会,而最后一项则是属于“负外部性”(negative externalities),给世界造成负面冲击。胡鞍钢认为,就整体而言,中国崛起没有威胁世界,而是给世界带来贡献,只要把“黑猫”变“绿猫”,那连唯一的负面影响也能消除。

  过去20年的高速度经济发展确实给中国创造了财富,却也对大自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中国目前的资源消耗规模已开始超过美国,颇有成为世界资源消耗“超级大国”之势。

  胡鞍钢在比对中国和美国时指出,在1994至2004这10年里,中国的能源消耗增长量占世界总量的30.01%、煤炭占59.14%、石油占28.27%,钢铁占54.57%,大大超出了美国对资源的需求增长。而中国的废水排放量已占世界的28.52%,比美国多三倍。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中国需要贯彻绿色GDP政策的迫切性。

  不过,在人口、劳动力、经济规模、贸易规模等四大方面,中国的崛起却给世界带来了效益。

  胡鞍钢说,中国人口庞大使其经济崛起有别于美国和日本的。中国的人口规模、劳动力规模相当于美国和日本的十倍或几十倍;中国经济腾飞后,不只扩大世界就业人口规模,也迅速提高世界劳动生产率。此外,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最直接利益就是对外开放,特别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不只成世界主要出口市场,也成为大进口市场,给相关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胡鞍钢以世界银行的数据说明,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已使全球每年获益740亿美元(约1205亿新元),这也是中国崛起对全球的贡献之一。


建议两胎化政策


  不过,由于长期推行一胎化政策,中国的人口优势可能在2030年消失,随之而来的还有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给经济形成巨大的包袱。因此,胡鞍钢建议,中国调整人口政策,把一胎化改为两胎化政策,并把男女退休年龄延长至63或65岁。按目前的人口替代水平来预估,到了205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还要比印度少2亿,而60岁以上的中国人口将达到三分之一。

  此外,胡鞍钢也说,中国要持续发展下去,就要走出自己的路,朝“自主性崛起”(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自我约束崛起”(和他国互利共赢)及“绿色崛起”(环保、节约能源)、“和平崛起”(为世界制造机会)的道路上前进。

  他乐观地指出,如果说1870至1913的第一个黄金时期是属于美国的,1950至1973的第二个黄金期是日本的,那接下来15年的第三个黄金期应该是属于中国和印度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