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维专稿:国际媒体披露高山事件内情

www.creaders.net | 2007-02-22 23:02: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报道: “高山事件”正式曝光,引发了海外华人社区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目前,这一事件所涉及的远远不只是高山本人和其家人,它实际上已经成为当前加中关系等一系列相关问题的中心,因而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2007年2月21日和美国富布斯新闻网22日报道,高山早在2005年就已经逃往加拿大,但是中国当局直到最近都还就包括高山的居住地等在内的所有问题保持沉默。上个月,中国外交部和国际刑警北京办事机构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请求,逮捕嫌犯并将其驱逐出境交还中国警方。

目前,此案一些内情逐渐曝光媒体,然而这一已经浮出水面了的重大案件仍然具有多重疑点。

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是高山如何躲过加拿大和中国官方特别是警方的严密追踪,而入境、落脚和安家北温哥华的。据加拿大和中国官方与此案调查有关的消息来源宣称,鉴于案情特别严重和涉案金额巨大,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官员曾经配合大陆警方在英国、美国和南朝鲜等一系列国家紧急寻找高山的行踪。

(四十二岁的高山于2005年逃往加拿大,据信他是贪污一亿五千万人民币的嫌犯。图为高山上周末被加拿大温哥华皇家骑警从关押地带往听证会会场。图片来源:加拿大环球邮报)

另外,中国和加拿大就高山一案曾经在多大程度上进行过合作,也是人们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加中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处于政治和外交冰期,已有媒体调侃地说,加中失和只不过是因为“两个中国人”----因著名的“远华案”逃离中国的赖昌兴和因“恐怖主义分子”罪名被中国当局关押的加拿大公民、中国维吾尔族人士胡塞因坎•塞利尔(Huseyincan Celil)。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和中国政府就这两个人的去留和处理分歧之大犹如水火难以相容。哈珀总理上个月在加东港城哈里法克斯严辞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纪录,使加中关系雪上加霜。而当高山----加中关系中的“第三个中国人”----出现了的时候,加中两国不仅有所合作而且还是在双边关系最差的时候合作,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据消息人士披露,对高山在北温哥华住所及其户外行动的监控事实上是加中官方共同完成的,而且监控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秘密实施。
 
媒体还观察到2月18日高山一家被带走和其后的某些具体细节。据信最初带走高山一家三口人的是加拿大移民官员。不久又有报道声称对高山进行羁押的理由在当时还仅仅是因“高山入境加拿大时曾有欺骗行为”。不久高山的妻子李雪(Li Xue)和十七岁的女儿高山雪莲(Gao Shanxuelian Lily)即被释放,但高山仍遭继续关押;再一点是高山在温哥华关押地参加听证时已经穿上了橘黄色衬衫和红色的监狱制服裤。而且此时回答记者提问的已经是温哥华皇家骑警的高级警官了。

媒体广泛认为,如果加拿大当局按移民法相关的法律和程序审理高山,必将激怒中国政府。因为上个月中国要求加拿大政府的只是逮捕和驱逐高山,同时也因为中国非常清楚加拿大的司法程序繁杂耗时,夜长只可能梦多。高山2月22日已经表示不愿回到大陆受审,现在问题变得不再简单。有些政治观察家已经预言,高山很可能成为另一个赖昌兴,其案之审理将会不断出现戏剧性的反复。
 
人们不仅仅关心加中两国就高山一案是否曾经进行过合作;更重要的是,加中在此案以及相关的问题上还将进行什么样的合作以及多大程度上的合作。中国政府已表示不杀赖昌兴,不久又承诺不判塞利尔死刑,难道它还要再向加拿大政府和国际媒体保证给高山留条活路吗?

“高山事件”正在使加中关系变得更加脆弱和微妙,它将严峻地考验哈珀和胡锦涛的政治智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