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英九当选后 台湾可能发生的十大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08-03-22 13:32:4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民党的马英九、萧万长赢得了大选,台湾“中选会”昨晚公布,14401个开票所完成点票,马英九得7,658,724票;谢长廷得5,445,239票。得票比例为58.45%比41.55%。至此,台湾再次进行了政党轮替,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全面执政已经成为事实。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必须予以尊重。在此刻,我们要看到的是,马英九、萧万长的当选,中国国民党的全面执政,势将牵动台湾政局的巨变,至少在以下十个方面有可能发生重大的变化,是台湾人民可以期待的。

 

 第一,意识形态领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台湾活跃了整整8年,与执政理念紧密互动的极端意识形态将从最高峰急剧下滑,和谐理性的意识形态有望逐步取代。极端的意识形态包括激烈的台独意识、狭窄的民粹主义、疯狂的族群歧视,等等。和谐理性的意识形态,正是与之相反的进步的、包容的、和解的意识形态。陈水扁、民进党执政8年以来,把极端的意识形态操弄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今天的选举结果表明,人民唾弃民进党极端的意识形态。马英九、国民党不会不高度尊重民意,不会不采取有效措施来结束极端意识形态的时代。

  第二,两岸关系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首先要指出的是,两岸的最终前途的讨论还有待时日,这是急不得的。但是,两岸紧张对峙、互不信任的关系将会得到较快的、较有效的改善。两岸进入和平协商进程的前景是乐观的。尤为重要的是,两岸人民感情得到了修复及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两岸经济、文化、民众的直接交流,尤其是两岸直接三通的完全实现,将使得两岸关系从紧张快步走向缓和。民进党执政时期,以挑衅大陆、破坏两岸关系为施政主要手段的状况,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下,有可能得到根本的转变。

  第三,两岸关系政策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两岸关系政策涉及大陆对台政策及台湾对大陆政策。在陈水扁当政的8年当中,两岸关系政策基本上是以两岸斗争为主,以和平与非和平的矛盾为主,以政府断绝往来为主。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两岸关系政策当然是以和平发展为主。一,和平发展是胡锦涛与中共制定的对台政策,并在全力执行之中。二,和平发展也是国民党的主要政策。三,关于和平发展,国共已经达成共识。我们比较大胆地断定,和平发展是未来的两岸关系政策的最重要的内容,无论是大陆的,或者是台湾的。

  第四,台湾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拼经济是其最重要目标,因为两岸关系稳定成为事实,加之台湾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有效,再加上大陆政策的全面配合,两岸经贸关系的持续深化,台湾经济应该能够很快地结束边缘化的尴尬局面。比如,两岸达成更加密切的经济协议之后,大陆对台湾进入中国东盟自贸区会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因为民进党执政8年来,台湾经济长期低迷乏力,因而留下了大量的投资空间。国际投资者一定会看好台湾,资金蜂拥而至,台湾必然成为新的世界经济热点地区。

  第五,台湾的政党政治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民进党坚持台独理念不动摇,甚至在任期间把实现台独为重大的政策目标,8年的事实告诉民进党,此路不通。在丢失政权之后,民进党面对的形势很可能是长期在野,如果不做彻底的洗面革心,8至12年内难于重新执政。无法重新执政的压力,将导致民进党内部大分裂、大洗牌、大改革。最终如何变化无法预测,但是不可能更强大。如果民进党以为在野就可以不负责任,就可以进行街头激烈斗争,那么,要告诉民进党人的残酷事实是,这样的危害台湾安全的政党,势必为人民永远抛弃!而国民党如果不犯致命错误,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则长期执政完全有可能。一党主政,是最新的政治格局。

  第六,台湾的国际地位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因为国民党执政,两岸的对峙格局被打破,尤其是国共之间早已建立关系,互信比较足,两个执政党之间能够直接沟通,深入协商,对台湾来说,是天赐良机。在两岸不放弃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台湾合情合理的要求与建议,大陆绝对不会忽视及反对。我们不排除在国际问题上两岸仍存在不少争议乃至斗争,解决问题仍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但是,一切都是可以谈的,你死我活的状况不是不可以改变,过去不可以谈的今后未必不可以谈,只要台湾有诚意、大陆有信心。我们深信,在抛弃了敌对情绪之后,两岸解决难题的智慧会得到空前的发挥!

  第七,台湾的国际作用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按照马英九、萧万长的选举承诺,当选后不会做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过去长期以来,在民进党的极端理念执政之下,制造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是维系政权手段之一,所以,台湾的国际作用似乎总是与麻烦联繋在一起,尤其对亚洲而言,台海始终都是一个随时可能引爆的炸药桶,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威胁亚洲各国的安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应该大力推行和平发展政策,这是两岸的共识,是两岸政府的交集点,是使得台湾发挥重要的亚洲和平力量的基础。

  第八,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将发生重大的变化。美台关系在陈水扁、民进党的戏弄下,早已无信任可言。陈水扁、民进党试图以一己之利来玩弄台美关系,把美台关系置放在党派甚至个人的利益之下,彻底损坏了两者之间的互信基础。今次民进党全面崩盘,原因诸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与美国无意再维系民进党继续执政有关系。在美台关系之中,美国战略利益优先是基本原则,民进党危害这样的原则,自然是穷途末路的。马英九上台之后,美台关系的稳定是有保证的。十分重要的一点,美国以台制华的思维没有根本改变,但是台湾不可以破坏中美大关系的政策是要落实的。马英九、国民党执政,对于这一点是可以做保证的。

  第九,台湾社会关系将发生重大的变化。8年来台湾的社会关系是撕裂的,是对峙的,是恶质化的。族群分歧从社会矛盾上升为政治矛盾,上升为极端意识的主要内涵。社会风气是不问是非、不问道德、不问法律,只要对族群极端意识有利就是正确的。社会关系十分脆弱、十分不利。所谓的蓝绿基本盘,是对社会关系的践踏。没有哪一个正常的国家或地区,是依靠摧毁社会关系来维持政权的。马英九、国民党上台之后,如下的新变化是可以期待的:一,社会大和解、大包容。二,社会共生关系重新建立。三,最大程度遏制和化解族群矛盾。

  第十,台湾的选举政治性质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长期以来,以假民主、真民粹方式操控选举的最恶劣的、最丑陋的选举政治应该可以得到全面有效的遏制。可以看到,谢长廷阵营及民进党在选举期间为了保护政权,抹黑、抹红、抹恨、抹毒,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这样的政党、政客被民意抛弃了。如果马英九、国民党在今后治理得当,树选举新风气,树民主新标志,真正推动选举政治走上民主正轨,那么,台湾的选举政治能够获得重生!用选举来制造台独、用选举来满足一己之私,用选举来打击正义力量,这些被扭曲的,都需要拨乱反正。

 所以,要看到的是,台湾人民抛弃民进党,选择马英九、选择国民党,实在不是选择政客政党,而是在选择着新的理想。无论台湾人民对今后抱有何种更高、更好、更明亮的期待,都不为过。

  当然,不是说台湾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与麻烦,在马英九、萧万长当选,国民党执政之后就能一扫而光,一风吹尽。有可能会好,也有可能会坏。如果马英九在这么几个问题上把握不了,犯下不可饶恕、不可改正的错误,台湾的前途仍然是朦胧不清的。这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一,极端意识形态化解不了。二,两岸关系把握不住。三,台湾地位辨识不清。四,美台关系分寸不保。五,清廉政治做得不好。六,社会矛盾处理不当。

  必须知道,选后的台湾政治,就像暗流汹涌的河川,矛盾错综复杂,不知道因为什么,就掀起滔天巨浪。马英九猝不及防被打下马来的危机,时刻存在。所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可能是马英九时代的执政风格,如是,也迈不开步伐,带动不了台湾向前行。不管是乐观还是悲观,台湾变了天,毕竟带来了无法抗拒的新的时代!

  马英九昨天晚上的胜选讲话讲得很好,他说,从选举的结果可以看得出来,台湾人民的心声是什么:台湾人民希望政府清廉,不要贪腐;台湾人民希望经济繁荣,不要萧条;台湾人民希望政治安定,不要内斗;台湾人民希望族群和谐,不要撕裂;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不要战争。

  五个希望和五个不希望,这就是台湾人民的重托。台湾人民把有史以来最大的信任交付给了马英九、国民党,这是因为人民要求变革、要求发展、要求前行、要求和谐!如果上面所提到的十个重大变化,能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下最终完成,人民的重托就不会落空!马英九、国民党必将为台湾、为两岸做出最大的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