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危险!禽流感已“杀到”香港大门口

www.creaders.net | 2009-02-01 21:05:2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在过去一个多月连续发生八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已杀到香港!当局正追查日前大屿山沙螺湾发现带有H5病毒鸭鹅尸体来历,食环局局长周一岳强调,本港面对禽流感风险是严峻的。有传染病专家形容禽流感已“杀到”大门口,本港未来两、三个月很大可能持续出现禽流感个案。

  当局上周先后在大屿山北部的沙螺湾发现的两只鸭和一只鹅,都证实带有H5禽流感病毒,食环署昨下午派员到沙螺湾足球场及附近沙滩,撒上消毒粉及用漂白水做清洁,以防病毒扩散。食物及环生局局长周一岳昨表示,会循是否有人散养家禽及家禽死亡后被水冲上岸两方面跟进,亦会通知内地当局,跟进珠江沿岸是否有家禽死亡个案。

  食环局局长周一岳昨形容,本港面对禽流感风险是严峻的,“以前我们看到鸡只感染禽流感后会大量死亡,然后才感染到人。今次(内地)这些人的感染是和一些病家禽有关,但家禽并非大量死亡。这是否表示有些家禽会带病毒但没有任何病征,这点是最值得关注的,亦是最难处理的问题。”他关注病毒和家禽的反应是否已有改变。

  周一岳特别呼吁香港市民,如在沙螺湾旅游,尽量不要接触任何家禽。当局亦预计未来两、三个星期会是流感高峰期,希望市民,特别是小孩如果有病征便尽量不要上学。

  沙螺湾村村长李志峰指,该村村民现已没有散养家禽,但不时有来自珠江口的家禽死尸,漂流至沙螺湾附近海滩,并呼吁村民若发现病死禽鸟,要向当局举报。有村民也表示,由于现时散养家禽要领牌,相当麻烦,故已没有饲养。广东环生厅外事处负责人冯绍民则同意跟进问题,但认为由珠江随水飘至的机会较低。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如家禽尸体来自珠江口岸,反映广东省可能已有禽流感个案,禽流感风险已到香港的“大门口”,未来两至三个月本港可能继续出现禽鸟禽流感个案。他又指出,广东省有不少散养家禽,即使已感染禽流感,政府亦难以侦测,建议政府加强打击走私家禽,及研究是否须提高散养家禽的罚则。

  新界养鸡同业会理事长黄宜全指,已收到当局通知加强防范,尤其是要留意防雀网有没有漏洞及鸡只健康有没有出现异常,他又指很担心本港会再爆发禽流感,并认为事件是走私家禽所为,把病死家禽随处乱丢,要求政府要加强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