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合报:两岸高教围墙倒 春天近了

www.creaders.net | 2009-11-19 16:18:12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联合报》19日刊文《两岸高教围墙倒 春天近了》说,台当局公开宣布采认大陆学历与陆生赴台就读的重要政策,包括承认大陆四十一所大学的学历,可望溯及既往,但是医科与师培院系不承认。在马英九就职一年半之后才听到此一政策宣示,虽然慢了一点,还是令人期待。但在欣喜之余,似乎还需要些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报载,台当局“教育部长”公开宣布采认大陆学历与陆生来台的重要政策,包括承认大陆四十一所大学的学历,可望溯及既往,但是医科与师培院系不承认。在马英九就职一年半之后才听到此一政策宣示,虽然慢了一点,还是令人期待的一刻。但在欣喜之余,似乎还需要些思考。 
   

    首先是两岸顶尖学生的流动,基本上不会有太大改变,首选都是美国、英国、澳洲等先进国家,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世界留学路径,尤其台湾的“三限、六不”更是一道围墙。至于普通学生留学动向,台湾的高中职学校毕业生将因为学测被采认,以致未来可能两岸的大学志愿都会填,港澳地区可能也会加入,以吸引台湾学生就读。大陆学生来台应该会先认识学校再做选择,不会轻易受影响。部分招生不足的边缘大学期望利用陆生补满缺额的想法,并不切实际。
   
    其次是当局政策不明确之处,应该要有交代。吴京“部长”在1987年公布“大陆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与七十三所大学名单,当局是一贯的,溯及既往也是应该的。问题是当年不包含师范大学,却有三所中医药大学;现在却要推翻中医药大学等,恐怕需要说明。
   
    新当局公布采认四十一所大学,“九八五工程”之外又加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如此一来就很难解释为什么不加北京电影学院?再者,承认两所师大,却不承认其教育学位,岂不像进烤鸭店却不点鸭肉?何不效法从前?要正面表列,就必须要有充分的论述来面对所有的质疑,更何况在为数超过两千多所的大陆普通大学中,采认四十一所应该只是起步而已。
   
    至于来台湾的大陆学生名额有多少?如何分配?一直都是许多教育学者非常关心的。现在所提的百分之二,如果以学龄层来看,包括普通大学与科技大学合计应该超过五千人,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会觉得太少了。当局“教育部”说,大陆学生到公立大学以就读研究所为限,到私立大学则都可以,如此一来公立大学的后段班恐怕乏人问津,至于私立大学应也无法“雨露均沾”,于是将会加速台湾高等教育的解构。
   
    总之,在当前和缓的两岸关系之中,高等教育的交流是最不具争议的,当局必须积极推动,尽管开放校数与陆生来台人数都还非常有限,但是我们还是支持当局,肯定当局勇于任事,过去不做就没有任何麻烦,这就是教育受诟病的地方。未来包括高中职与大学,必须充实认识大陆教育的辅导数据,大学也必须做好准备,希望全台都以开放的心胸迎向高等教育的新纪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