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财政部:个人房产将纳入征税范畴 未提起征点

www.creaders.net | 2010-12-03 17:33:3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昨日在光大证券(601788)2011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而增值税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解决重复征税问题。

  周传华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营业税征收存在重复征税因素,且征税环节越多,重复征税就越严重。在2009年增值税转型改革完成后,下一步增值税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消除重复征税。

  中国目前实行的增值税属于商品增值税,即在生产销售商品的时候征收,不涉及劳务服务,对服务业是征收营业税。例如,属于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企业,在购进货物时就不能进行税前抵扣,同时对全额收入征收5%的营业税。这对服务企业来说形成了重复征税。

  周传华表示,增值税由中央和地方共享,其中中央分享75%,地方分享25%,而营业税一年收入9000多亿,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范围,必然涉及财政体制调整问题。因此,调整中央和地方关系,规范和完善事权划分是改革推进的关键。

  目前,由于税源少且结构不合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能力低,绝大部分靠中央返还和转移支付。周传华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构建结构合理的地方税收体系,改革重点将是建设一个能够保证地方政府拥有稳定收入的税收体系。

  他说,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改革将得到稳步推进,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

  此外,周传华表示,资源税也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税源。今年6月,由新疆率先开始资源税改革,将天然气由从量税改为从价税,目前运行良好。资源税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推向全国,并且,继天然气和原油之后,还会将煤炭、水资源等纳入到资源税征收范围。

  保障性住房建设超预期发展。记者昨日获悉,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幅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明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600万套的水平,较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一番。这一切都预示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

  各地规划即将上报

  住建部是在要求各地方政府报送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时透露上述信息的。通知表示,为使1000万套任务落实,各地要综合考虑本地区财力状况、住房保障状况等,2011年计划任务要在原有《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并确保将计划落实到市县。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各地提出具体任务目标时,要结合本地中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规模、住房等情况,重点规划安排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根据通知要求,12月10日前,各省级政府要完成相关规划,上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

  目标远超市场预期

  记者注意到,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时,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且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

  按以上数据推算,今年全国保障房投资应超过7800亿元。而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远超此前市场预期,意味着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超过1.3万亿元,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

  建设资金瓶颈望获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问题是保障房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为此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平台,尽快建立起由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投融资和建设机制,从而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

  不久前,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各地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立的融资平台不在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范围之内。而且,随着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的逐步成熟,覆盖面必将扩大。

  另外,记者了解到,有些地区还在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准备,有望摸索出一条利用资本市场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道路。

  1000万套

  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幅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明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600万套的水平。

  编者按:

  11月,楼市的传统淡季。在10月各地因“二次调控”陆续出台细则后,预期中的“银十”行情化为泡影,但市场消化调控政策的时间周期似乎在缩短。仅仅半个多月后,北京、深圳、上海及杭州等地11月最后两周的成交量均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这些城市的成交均价仍然坚挺地站在高位。

  开发商陆续公布的月度销售数据也在证实这一点,万科已经提前4年达成年销售额突破千亿的目标。虽然2010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有约七成的开发商或已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除万科外,碧桂园也宣布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通胀压力下,房产似乎仍是资金“躲避”通胀的仅存途径之一。调控将再度面临市场压力。

  二次调控刚满两月,看似低迷的上海楼市开始暗流涌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刚过去的11月下半月,闸北、青浦、长宁、杨浦等区再现久违的开盘热销场面。本被预期将会低迷收场的11月上海楼市也因此成功逆转,成交量逼近百万平方米,成交均价更是彻底翻盘,达到了历史高位。

  有分析人士担忧,时隔两个月,上海楼市或再次出现量价齐升的上行压力。

  调价刺激需求入市

  在“金九银十”楼市成交大幅攀升带动下,上海各新盘售楼处的报价在7、8月的低位上有10%左右的上涨。政府及时二次调控,使得楼市量价齐升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自11月份起,房价呈现回调之势,一些新上市的楼盘重新调低售价预期,在售楼盘的折扣幅度也在加大,售楼处的房价有5%左右的下跌。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到10%的调价,已刺激楼市中的潜在需求向优质楼盘“出手”。

  11月中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青浦徐泾某高端楼盘销售现场看到这样一幅景象: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据售楼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盘当天实现销售超过七成。

  在闸北大宁慧芝湖花园三期的开盘现场,排队争购的场面同样火爆,据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开盘当日,购房者从早上9点起进场到晚上6点结束,整整9个小时,售楼处总共接待了千余组购房者。最后,该项目在11月以约34000元/平方米的均价成交了389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