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新购房者名下房产超200平米将征税

www.creaders.net | 2010-12-16 23: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岁末,按不住的房价蠢蠢欲动,房产税喧嚣再起。

  “目前整个房产税的话语,财政部的话是最靠谱的,其次是国税总局。”12月15日,在复旦大学一场房产税研讨会上,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现在房产税报送的重庆上海方案,主要是靠财政部批的。”

  正是当天的会议讨论中,有专家还透露出一个上海房产税报送的新版本,其方案或为:若新增购房,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

  “意思就是说,既往不咎,如果你已经有了500平方米的房子,只要你不新买,都不征收,若再出现新购房,就对所有名下超出200平方以上部分进行征收,所以对普通老百姓住房不会有影响。”一位相关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对此,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存在质疑,“这可能也是一种说法,但这样的话,就是对既得利益方的保护。”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一方案从客观效果上解决了操作性难题。

  此前上海房产税各种流传版本之所以受到业界质疑,正在于操作的可行性,怎样才能对上海所有房子进行普查,此外,若涉及到官员名下房产数据被一一揭开,各界声音认为更将遭受到巨大阻力。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的类似意见稿已经递交在财政部案头,还处在待批阶段,所以还有很大变数,“住建部人士跟我说,有关房产税的最后具体细节定夺,全国没有几个人知道。”

  关键数字:200平方米

  从2009年末开始,此起彼伏的三轮楼市调控,到了今年岁末,其猛烈的药效在上海正逐渐式微。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提供给本报的最新数据,9月底“国十条”之后,10月上海房地产成交量进入低迷,但11月新房供应量达到96.98万平方米,环比回升30%。

  而进入12月,上海“高处不胜寒”的豪宅市场显示了对于调控极大的博弈能力,尤其在此前的一周,上海推出29套别墅的绿城玫瑰园,当场成交11套3000万元以上别墅,是上海在这一级别以上的豪宅中,首次出现这么集中的成交。

  据悉,在12月余下的时间里,还会有荟豪庭、九龙仓玺园、嘉宁汇等一批豪宅上市,预期会带动年终上海楼市的量价齐升。

  面对调控呈现的楼市穷人观望、富人无惧的形势,调控的效果正遭受质疑。市场部分眼光再把希望寄托于若隐若现的房产税。

  在15日复旦大学房产税研讨会上,上海房管局住房发展处处长王晓光表示,开征房产税,是对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来进行研究的,对市场长期影响不好说,但是短期对市场还是有作用的。

  “此前国五条、国十条,以及上海落实的12条意见,有提到对于楼市调控进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和信贷政策,现在信贷差别化有了,但是税收还没有,我们如果开征房产税的话,调控就会深入一层。”

  而舆论反对或者认为房产税难出,主要基于在技术上对上海原有住房的普查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同时有声音认为,其也等同于将官员的财产房产公开,将会遭受巨大的阻力。

  据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上海注册房产估价师有1351名。而根据中房信提供的数据,截至2009年,上海存量房面积为4.98亿平方米。评估一套住宅大约需要3个工作日,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上海1351名评估师大约需要1万天才能评估完。

  面对这些质疑,上述了解上海版房产税的人士表示,上海目前一般住房,每户3人,每人30平方左右计算,也就90个平方。而200平方米以上部分进行增收,则避免了对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冲击。

  “假设你有250平方的房子,如果再买了100平方,就对超出的150平方的部分进行增收。”该人士表示,这样就可以抑制富人的持续购房,不冲击到穷人的购房需求。

  房产税对房价只助跌1% ?

  关于房产税的税率,本报记者未获得进一步的数据信息。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各种上报版本,税率在0.8%之内。

  上海房管局住房发展处处长王晓光在15日的复旦房产税研讨会上亦表示,他曾参加过上海市政府政研中心组织的物业税课题研究,但关于物业税的税率怎么样也都没有过定论,大家也不知道。

  据悉,目前涉及到房地产税主要有9个税种,王晓光透露,房地产的税率由交易环节向保有环节的转换是一个趋势,未来若对保有环节进行征收,必将会减少在交易环节的税收,不会加重普通百姓的负担。

  “房产税的目的是对市场进行调控,关键也是为了满足自主性和改善性的需求。” 王晓光说。

  陈晟表示,上海房产保有税,重庆对高端征收的房产税,批准的节点,就是财政部等主要领导们决定的,时间节点上目前大家并不知道。

  但上海和重庆已就此做好准备,进入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提出,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增加持有高档住房的成本。

  而上海在10月推出的落实国务院楼市调控实施意见中,也曾声明,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上海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目前,上海市房管局早已启动了前期工作,上海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也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之中,上海房管局局长刘海生表示,这个中心将可以搜索上海目前所有房屋状况信息,方便地用这个系统查询上海居民拥有房屋、产权关系等资料。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机构尚未正式开展工作。

  对于房产税出台的效果,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透露,“我们做过一个经济的模型,最后发现,不出来比出来的效果好,大家不知道是什么,反而很害怕。”

  “如果真出来,我们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房价会下调5%的话,这个房产税只会让你多增加一个点而已,实际影响恐怕不大。”陈晟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