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住建部官员称一线城市房产税或向上海看齐

www.creaders.net | 2011-01-28 17:34:35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起,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在上海和重庆两地正式试点。 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说,如果一线城市实施房产税,应该是以“上海版”为基础。

  解读

  刚性需求不会受到影响

  昨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说,“上海版”和“重庆版”的房产税方案细则是不同的。“‘上海版’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炒房,而‘重庆版’则是打击抑制豪宅。”

  该负责人称, “上海版”房产税方案针对新增一般房地产,而且按照人均面积做起征点考虑,设计中的房产税的税率为累进税率,房屋价值高、人均面积大的房屋税率更高。

  “上海的房产税主要是‘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确保上海居民家庭基本居住需求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该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房产税的出台,使得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提高,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抑制了投资,而且使已经投资几套房的炒房者成本提高。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苏明接受记者采访说,由于两项试点方案均未触及基本住房需求,因此多数刚性需求不会受到影响。

  苏明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态势是投资资金泛滥,如果两个城市的两个政策能得到较好地执行,在投资资金挤出的情况下,今年房价将可能回归平稳,刚性需求也会成为市场的主导。

  “上海版”或成

  一线城市征税基础

  相对于“上海版”, “重庆版”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对存量、增量独栋别墅均征房产税,对新购高档商品房征税,对在重庆无户籍、无工作、无投资的外地炒房客从第二套房开始征税,税率为0.5%-1.2%。

  该负责人表示,“上海版”和“重庆版”房产税模式,并不会出现谁好的态势,因为国家把两个不同的模式在两个不同的城市作为试点,未来房产税的全国范围推广,这两种模式应为主导,或介于这两者之间。

  该负责人还表示,上海作为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发展相对较为成熟、价格已经出现明显分化的城市,是一线发达城市代表,因此,如果一线城市实施房产税,应该是以“上海版”为基础。

  据《法制晚报》

  算算一年

  该缴多少税

  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税面积×单价×70%×0.4%或0.6%(上海)

  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税率(重庆)

  一个家庭购高档住宅

  新购一套110平方米-100平方米=10平方米

  100平方米×20000元/平方米×0.5%=10000元

  (上表按重庆2010年12月新建商品房均价约为7000元计算。)

  三口之家

  (原有住房150平方米+新购一套110平方米) -180平方米=80平方米

  80平方米×60000元/平方米×70%×0.6%=20160元

  (上表按2010年上海新建商品房均价约为24000元计算。)

  注:上述两表格中数据只作为参考,实际纳税数额以政府部门公布为准。

  央企高管:

  正考虑是否

  出售别墅

  房产税的征收,是否会增加普通购房者的成本、是否会“殃及”刚性需求?这是市场十分关注的问题。

  某央企重庆分公司高管曾于2006年团购重庆某知名楼盘别墅,当时购买价约200万元一栋,其如今市场价约500万元一栋,按重庆房产税标准,其每年将被征收约5万元的房产税。

  该公司高管李先生告诉记者说:“我们夫妻年薪总共30多万元,每年缴纳5万元的房产税,加上每月还要还银行购房贷款,压力不小。我们正考虑是否出售别墅,换一套面积小点的花园洋房。”

  富商:

  希望公开房产税

  收支情况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征收的房产税将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标志着重庆完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制度体系建设,将加快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步伐。

  拥有多套别墅的重庆富商熊英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政府收取房产税能真正用于接济穷人、改善民生,自己还是支持和接受征收房产税,但希望政府能做到征收合理公平、每年公开房产税收支使用情况,使纳税人明明白白纳税。”

  据《法制晚报》

  上海房产税实施首日

  关注“升温” 行情“遇冷”

  据新华社电 28日是上海房产税试点方案正式实施的首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场对此高度关注,而交易行情却显著低迷。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产税、限购、限贷等措施叠加影响之下,楼市短期内将大幅“降温”。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分中心。此时,一楼交易大厅内已有数百人等候办理业务。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周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明显增多,但28日大厅内比前两天还要拥挤,人数差不多翻了一倍。

  不过,市场成交行情十分冷清。记者在中原地产上海普陀区几家门店看到,这里已不再有此前“末班车”行情时的热闹场面,显得较为冷清。中原地产区域总监范成章说,除天气、临近春节等因素外,房产税以及限购、限贷等措施的作用是目前市场低迷的最大原因。一些较悲观的人士估计,预计春节后三个月内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下降六七成之多,但房价短期内还不会有明显松动。

  他还介绍,房产税等措施实施后,由于成本转嫁、需求增加等原因,房租或将延续去年以来的上涨势头,这在春节后的一段时间里将尤为明显。

  未开征城市将现买房潮?

  重庆、上海两地宣布从昨日开始正式启动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相关部门表示将考虑逐步在全国推开,这对于目前还没开征房产税的城市会有何影响?

  业界分析,从此次渝、沪两地公布的细则来看,尚属“温柔一刀”,但与第三轮调控产生叠加效应,明显影响炒房者的市场预期。不过,在尚未开征的城市,反而可能会引来赶搭买房“末班车”的风潮。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版的实操性更强,因为只核实面积,更容易筛查出需要纳税的房源,再根据价格制定纳税额。而重庆版房产税则难很多,计算起来很麻烦,需要落实各区域的所有项目房源价格,计算出均价后,才能落实项目价格是否应该属于纳税范围。无论是沪版还是渝版房产税,其税率都不是很高,比想象中要温和许多。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是考虑到执行起来能够推广落地,另一方面是先找个小众切入然后再逐步扩大。

  行家普遍认为,沪版、渝版房产税的征收行政手段力量很大,短期内房价不会涨。但房产税的征收不能从长远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因影响房价因素较多,如土地价格、建筑材料成本、人员成本、开发商税收成本等等。

  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黎庆文表示,房产税试点已经开始,各地“风声”也越来越紧,由于两个试点城市都是以新购增量为征税对象(重庆的存量独栋商品房也要收税),这样就有一个示范效应,他认为,目前的征收方法,不会影响房地产投资,甚至于,在重庆和上海房产税的“刺激”下,在其他未征税的城市例如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还将有一阵上涨的疯狂,这些城市的市民就会有“早买不交税”的心理,有可能入场“囤房”,赶搭开征房产税前的“末班车”。

  国务院要求地方城市

  2月中旬前出台

  限购令细则

  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出通知,对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提出,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其他城市也要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出台住房限购措施。

  房产税影响房价

  关键在于供求

  据新华社电 “房产税的主要作用在于调节财富分配和完善财产税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说,虽然它对调控房地产市场有一定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从住房销售价格的核算来看,房产税与房价的关系不是很直接。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房产税是对所购房产按价值量年年征收,无论是自住型购房者,还是投资型购房者,其影响都不容忽视。

  “对自住型购房者来说,征收房产税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买房者除了考虑购买时的交易成本,还要考虑房屋持有过程的成本,从而需要根据收入理性地确定要买多少套房子,买多大面积的房子。而对投资型购房者来说,必须重新权衡持有成本和未来收益间的关系。因为有了持有成本,未来收益是否可以涵盖购买和持有的所有成本就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必会更加谨慎。”秦虹说,对市场预期肯定有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