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郎咸平和叶檀杠上了 对赌房产税谁是真正大佬

www.creaders.net | 2011-02-28 18:19:23  凯迪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地产界的一举一动永远能引起大众的关心和热议,那些投资大鳄房地产商们担心自己正在开发的项目是否会受影响,普通老百姓则在担心房价会不会再涨。

  今年伊始,上海与重庆开始实施备受争议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此举一经公开招到广大群众以及各路各派经济学家们热火朝天的争论。

  房产税就是你有钱了,买了房子,国家看你这么有钱也该拿出一点改善一下公共的环境条件,只是这钱是不是用来改善公共环境就不得而知了。

  官方说法就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按照官方的说法: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对于处于买不起房、面对高物价吃个肉都胆战心惊的老百姓来说,这是好事啊,为什么郎咸平、叶檀各持所见为此大打出手,争论不休呢?

  叶檀应该说是代表着官方观点,坚定不移的支持房产税的实施乃至在全国使用。她的观点是这样的:住宅地产的房产税能够抑制房价的效果立竿见影;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税费整体改革中的突破口;可以推动公共财政的制度改革,甚至可以改变分税制后遗症,让各级政府财政取得均衡,让投资者与普通工薪阶层的财富略微趋向于均衡。

  认为房产税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甚至中国宏观经济的里程碑事件,如果房产税机制能够顺利大面积实施,就可以让地方财政透明,并与土地财政划清界限,同时也会改变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丰瘠不均的情况。并且预言房产税不开征,这一天就永远不会到来。

  “与其让各利益群体在漩涡中纠结,不如快刀斩乱地进行试点”,表现出叶檀坚决支持房地产改革的决心和观点。

  对房产税抱怀疑、反对意见的郎咸平教授,态度之强烈、言辞之犀利也是前所未见的,竟有“房产税的征收无异于从人民身上割肉”的惊人、沉痛之语。

  郎咸平认为房产税根本就不合法,官方说法是房产税是对土地所有人进行征税,但是中国的土地不是私有制,土地是属于政府的,并不是购房者的,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缴纳房产税的私有化基础。

  郎咸平质问那些官派说法:房产税的本质是什么?是用来打压房价的吗?其实基本观念都搞错了。我们根本就没有缴纳房产税的私有化基础。地产开发商已经交过出让金了,也就是说我们已经交过租金了。哪有交了租金之后,又替拥有土地的政府交房产税的道理啊?政府怎么能够想收就收啊?

  郎教授并用美国的制度来做对比:美国是土地私有,因此由土地所有人缴纳地产税有其合理性。而且美国推出房产税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价升值,藏富于民,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的价值。

  对于叶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一说,郎教授也反对道:房产税是唯一不创造收入的税种,其他的税种包括营业税、所得税等,都是个人赚钱之后,从收入中拿其中一部分给政府,但是房产税不同,房产税是政府主动上门收取的,并不是来自于某项收入。

  最主要的是,政府和那些为政府说话的经济学家认为房产税是为了打击房产炒作,让房价能降下来。其实不是那样的,郎教授认为房产税不能打击目的对象,这些炒作者根本不持有房产,因此不需要交房产税,所以房产税并不能对他们造成打击。“房产税能打击到的,就是那部分长期持有房产的购房者。房产税唯一打击不了的,就是政府想打击的人。”郎咸平表示。

  我算了一下,中国涉及房地产的税是12项、费是50项,是全世界税收品种最多的一个国家。这62项税费占房价的30%~40%,这还不算出让金,出让金应该占到房价的30%~50%之间。如果把62项税费和出让金加起来,会发现我们买的房子的50~90%进了政府的口袋里:高房价的最大受益人其实是政府。

  这样一算,您认为房产税会大面积乃至全国推广吗?郎咸平、叶檀对赌2011年房产税,只要能让老百姓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无论谁是最后赢者都不是重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