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答疑:没郭美美没贪腐

www.creaders.net | 2011-06-28 18:48:1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成为网上最热话题的微博“红人”郭美美不仅“炒红”了自己,也同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面对“红十字会官员与郭美美有何关系”“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怎么回事”以及“红十字会为何超标采购420余万元”等诸多疑问,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了逐条回应。

  郭长江:郭美美、郭子豪以及“百达翡丽”都与我无关

  继“郭美美是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女儿”的传闻被否认后,又有网友发微博“人肉”到一名为“郭子豪”的人,称他与郭美美关系密切,而且他就是郭长江的儿子,拥有数辆豪华座驾。

  对此,红十字会总会称,郭长江既没有名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名叫“郭子豪”的儿子,郭美美和郭子豪也分别通过微博声明不认识郭长江同志,更不存在亲属关系。郭长江从来没有使用过微博或博客,更没有在新浪微博上注册过名为“郭长江RC”的账号。

  对于网络上流传着一组关于郭长江所佩戴手表的“照片”,称该表为世界名表“百达翡丽”。红十字会说,这是“无中生有,指鹿为马”。郭长江没有“百达翡丽”手表,此前甚至不知道“百达翡丽”这个手表品牌。

  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商业有关吗?

  从“红十字商会”到“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郭美美在微博中涉及的机构和职务都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否认了其真实性,称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职位。

  对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解释说,这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八条“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行业红十字会”的规定提出申请并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其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立足商业系统,传播人道主义和红十字精神,开展红十字宣传、救助和救护培训等工作,与中国红十字会也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其工作人员由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志愿人员组成。这些人员的工资、奖金和补助均由原单位发放,未在红十字会领取任何报酬。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从来没有总经理的头衔。

  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一告诉中国网事记者,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成立于2000年底,自成立至2005年,办公经费和工作人员差旅费均由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还派出多位工作人员负责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工作,工资由公司发放。

  李庆一表示,尽管目前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还未取得独立法人资格,但是按照红十字法和红十字会章程,可在商业系统内开展募捐工作,其使用的账户是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出具证明,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设的基本账户,主要用于开展募捐、收取会费等。

  “成立以来,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总额为10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比如用于红十字校园安全行动、商业系统红十字事业发展等。”李庆一说,目前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收支管理是参照商业联合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由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会长王树培审批,副会长兼秘书长孙莲负责执行。

  据李庆一介绍,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市场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由法定代表人王彦达担任,公司相当一部分业务来自为商业系统的企业策划项目寻找合作企业,从企业收取咨询费用。

  李庆一还表示,从2003年就开始积极寻找社团登记途径的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取得法人资格。“这将有利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更广泛、更规范地开展慈善活动。”

  “超标采购420余万元”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

  审计署27日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其中披露了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5个问题,其中包括超标采购420余万元。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表示,审计署公告所披露的是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财政拨款使用的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这5个问题中,有的是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有的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均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也不存在“小金库”等问题。

  关于超标采购420余万元问题,王伟介绍说,2009年经财政部批准,红十字会总会在当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了1648万元卫生救护培训项目的模拟人教具采购任务,并于当年12月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招标采购,中标总额为1227.67万元,低于原采购预算的420.33万元。为加大对地方红十字会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培训的支持力度,总会对招标采购结余的420.33万元资金,采取增加采购模拟人的数量完成了当年的预算执行任务,但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

  王伟说,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纠正,并向审计署报告了整改结果,得到了审计署的认可。

  对于社会捐款部分的审计情况,王伟介绍说,红十字会一直在接受审计署和第三方的独立审计机构的审计监督。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期间,还接受了审计署的驻会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均已由审计署向社会公告。

  中国红十字会坦言存在四方面不足

  面对社会质疑,王伟坦言,中国红十字事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实力不强,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专业化水平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缺少主打品牌;四是缺乏资源,相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人员和资金明显不足。

  王伟表示,这些挑战一方面来自客观环境,比如目前全球公益组织都面临的捐赠市场疲软、机构间竞争激烈等情况;另一方面要从组织内部查找原因并研究应对办法。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会下一步将通过抓好制度清理、完善、创新、落实和典型经验推广等环节,重点完善组织建设制度、业务工作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红十字会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在研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信息管理系统”将在近期向社会推出,该系统将通过网络平台对捐款的接收、管理和资助流向进行在线查询。据悉,该信息管理系统首先发布的将是中国红十字会接受的玉树地震捐款的使用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