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谢世宏:郭美美事件提升NGO透明度

www.creaders.net | 2011-08-10 22:42:2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美美炫富事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炮口,在该会极力澄清的同时,资金捐助过程中的问题也一一浮现,郭美美事件不只让中国红十字会陷入管理危机,也暴露了民众对慈善组织的不信任。以促进中国公民社会和国际间对话和瞭解为目标的《中国发展简报》英文主编谢世宏(Shawn Shieh)对《外参》表示,许多中国非营利组织的运作不够透明,造成民众对这些机构普遍抱持怀疑态度;另一方面,塬本应该携手共进的公民社会组织和赞助型基金会,在中国却是“同床异梦”,还好基金会开始重新认识这些独立非营利组织的价值,对于中国慈善领域的发展,谢世宏乐观以对。

  许多中国的非营利机构都有政府背景,包括中国红十字会、青联、妇联、残联等,都属于半官方的组织。《中国发展简报》英文主编谢世宏对《外参》介绍,中国有许多听起来矛盾的组织类型,比如半官方、半民间的官办组织(GONGO),就是在政府组织底下的非政府组织,又或者註册成普通企业的非政府组织,让一般人弄不清这样的组织到底是营利还是非营利的。

  在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制度尚未完善下,财务管理与使用不明确、许多组织不註册等问题,都无法让老百姓对非营利组织留下好的印象。谢世宏对《外参》表示,过去中国民众不太瞭解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因此经常对这种组织抱持不信任的态度,现在普遍来说中国民众仍是怀疑态度,尤其许多非政府组织或基金会的运作不够透明,很难得知他们如何运用金钱。

  不过这种情况正逐渐改变。谢世宏指出,旨在推动中国全国性基金会财务收支、资助项目、捐款信息平台的“基金会中心网”,已开始鼓励增加透明度和公开资讯,如此也将促使公众更相信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实际上,中国民众也逐渐注意到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的存在、明白这些组织的宗旨,只是,要让大众有普遍的认识和信赖,还需要时间。

  在中国註册非政府组织并非易事,因此相当多的组织未註册。根据统计,2010年在中国民政部註册的社会团体24.3万个,民办非企业19.5万个,基金会2600个,但没註册的组织至少有300万个。谢世宏对《外参》表示,庞大没有註册的非政府组织,对民政部来说绝对是个问题,因为他们无法管制这些组织,他们同时也担心社会稳定问题,因此不只是政府体制外的人,连体制内的人都明白註册体制肯定要进行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