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禽流感大爆发 农委会竟隐匿70天

www.creaders.net | 2012-03-03 13:39:2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农委会昨证实台湾首度爆发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并宣布已扑杀5万7500只病鸡,台湾目前认定是禽流感高病原区。可恶的是,长期追踪禽流感疫情的导演李惠仁早在去年12月25日,就寄了两只病死鸡检体给农委会,唿吁正视问题严重性,农委会竟隐匿疫情长达70天。

农委会昨宣布,上周四确认在彰化县、台南市两处养鸡场检出H5N2高病原性病毒,已扑杀病鸡,即起并中断国内禽产品外销3个月,恐造成1年6亿元产值损失,若3个月后能恢复为低病原区,即可解禁,否则对国内产业冲击更大。李惠仁去年已控告农委会防检局长许天来隐匿疫情与渎职造成灾害,他昨要求许下台负责。

许天来昨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彰化县芳苑乡王功村和台南市六甲区共2处养鸡场,分别检出传染力及致病性较高的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前者为蛋鸡场,即是李惠仁去年寄病死鸡到农委会的鸡场,当时经防检局调查该鸡场鸡只死亡率仅0.004%至0.023%,并未高出正常值0.005%至0.075%而未认定,后却发现病毒基因排序,由传染性及致病性低的低病原变成高病原,上周四、五各召开专家会议判断为高病原性。

许天来说,上月7日云林家禽屠宰场也发现可疑病例,相关单位追溯到台南六甲区一家肉鸡场调查发现,鸡只死亡率高达0.67%至10.89%,病毒基因排序为高病原,证实彰化与台南2鸡场感染的病毒均为H5N2且病毒已变异、台南鸡场检出病毒变得毒性更强,同时并认定台湾成为禽流感高病原区。

许天来指,彰化鸡场去年12月31日进行禁止移动管制,自当时起其每天生产的3万个鸡蛋经消毒才上巿贩售,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3月2日共产出180万颗蛋,均经消毒后才上市,不致危害民众健康,昨也扑杀该鸡场5万3千只蛋鸡,但之前有多少未消毒的蛋流入市面则未统计;台南养鸡场是上月7日进行禁止移动管制,上月10日扑杀4500只肉鸡。农委会强调病鸡均未流出。此次发病的H5N2高病原病毒为台湾土本病毒株,是2004年在彰化地区发现首例H5N2低病原病毒株变异而成,不会传染人。

但防检局证实,彰化县芳苑乡还另有一处肉鸡场疑有H5N2,疫情可能扩大,已全面启动监测防护机制,并准备1000万支疫苗,若疫情扩大考虑对该鸡场半径1公里的所有鸡只施打。
李惠仁昨气愤说,去年12月25日他找到彰化一家养鸡场,发现场外堆满成堆死鸡,一行人带走4只死鸡,一只自费送到检验单位化验,两只分别寄给当时农委会主委陈武雄及防检局长许天来,另一只自行冷冻封存。但寄给许天来的死鸡检体被退回,快递包裹上还註明「拒收退回」。
李惠仁说,他在死鸡检体中还附文件清楚告知许天来,采样死鸡在彰化的GPS定位座标,防检局竟宣称找不到死鸡场地点;动物防疫组科长杨文渊还质疑说:「你这样在玩政府啊!」

李惠仁说,今年1月6日他在网路公布《病毒失踪事件簿》纪录片揭发彰化鸡场鸡只感染病毒,农委会隔天竟还发新闻稿宣称鸡只正常。他估计已有20万颗恐受感染的蛋流入市面。

许天来昨未正面回应隐匿疫情质疑,只说公务人员依法办事,只是把事完整呈现在专家眼前。《苹果》昨联络不到动物防疫组科长杨文渊,不知其回应。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昨说,目前在世界各国的文献报告,并无H5N2使人产生类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等的病例。彰化有3名养鸡场工作人员与6名防疫人员接受检测,都无任何类流感症状。

若食用病鸡的肉或蛋,会否生病?感染症医学会发言人李秉颖说,H5N2病毒抗高温能力差,煮熟后再吃,不会有健康疑虑,但生蛋最好不要吃。台湾大学动物系名誉教授赖秀穗则批,许天来隐匿疫情「要不得、有罪」,台湾早就是禽流感H5N2高病原区。

即起国内禽产品暂停外销3个月,鸡农、蛋农昨叫苦连天,肉商则担心鸡肉价格大崩盘。彰化县养鸡协会理事长庄富山怨,禽流感算天然灾害,但补助仅6成,鸡农无法存活;彰化县蛋鸡中区联谊会会长陈呈祥怒轰「鸡蛋每斤成本约24元,好不容易爬起来,每斤29元,如今又来搞这齣,存心让蛋农无法生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