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乐际陕西这一招曾效果不佳 转向后高增速

www.creaders.net | 2012-11-26 18:08:22  经济观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源潮同志不再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职务;赵乐际同志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不再兼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这一天,陕西省委召开的全委(扩大)会议宣读了中央的决定,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这5年多来,是陕西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福祉不断提高的5年,是全省心齐、气顺、劲足的5年。

  过去的5年,陕西GDP年均增长14.9%,顺利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在全国的经济排位以每年跃升一位的速度,提升5位,人均GDP先后突破3000、4000、5000美元……

  这5年中,赵乐际在陕西做对了什么?而对于他的继任者来说,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认识

  55岁的赵乐际,是陕西西安人。赵乐际与习近平、王岐山等拥有类似的知青经历,1974年,17岁的赵乐际来到青海省贵德县河东乡贡巴大队,成为插队知青。

  后来仕途一路平坦,2003年,46岁的赵乐际出任青海省委书记,再次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委书记。在此前一年,赵乐际当选为十六届中央委员,并在此后当选为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他主政青海期间,青海的GDP增加近两倍,建立了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区,而且早在2001年就响亮提出,污染环境的企业,不要转移到青海来,并建立三江(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自然保护区。

  在青海主政的赵乐际,不仅将青海带入有史以来最快的经济发展期,更展现出他社会治理领域的成就,离开青海时,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评价说,“2000 年以来的7年,是青海省建国后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又说他“在全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2007年,赵乐际来到陕西,开始面临比青海更复杂的局面。

  在当年的党代会上,赵乐际在做报告时说:全省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体制障碍、结构束缚、增长粗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经济增长还没有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滞后;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繁重,县域经济实力不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减缓,资源、环境和就业形势严峻……

  相比于青海,陕西是西部经济大省,省情复杂,区域发展不均衡。赵乐际说,新时期的陕西显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经济总量迅速扩张,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的高峰期,农村人口不断转向城镇和非农领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

  但“同时,瓶颈制约尚未消除,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压力更加突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促进区域、城乡、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任务更为迫切”。

  当时西部虽然有资源优势,但资源优势却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2005年,时任陕西省副省长的洪峰到国务院参加能源方面的会议,“当时一位国务院副总理问我,你们省怎么老是支持本地的延长石油集团,而不支持中石油。”

  洪峰当时说,西煤东送、西电东输、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犹如抽水机,将西部优势资源形成的税收源源不断地抽走,造成了东西部收入差距拉大。

  2006年,陕西GDP实现4383.9亿元,财政总收入697.5亿元,当时正是西部大开发的第五个年头,但许多人发现,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了,绝对差距包括人均GDP、老百姓收入等方面却在拉大。

  对这些问题的清醒认识,贯穿了赵乐际接下来5年的施政纲领。

  高增速

  赵乐际的判断是,发展和增速仍然是陕西的基本省情,只有解决好发展的问题,才能有余力进一步理顺其他结构性问题。

  来到陕西后的第二年,赵乐际就将当年陕西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13%,使陕西成为当时中国第二个敢于将增速目标设定为13%以上的省份。

  今年在不利的宏观环境下,陕西依然将经济增速目标设为13%,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央政府已经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调低至7.5%,陕西省委、省政府曾对此进行研究讨论,认为必须保持一个较高增速,才能保证就业、居民增收、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

  在讨论中,陕西官员们认为,“考虑到陕西的发展实际,经济增速前年是14.6%,去年是13.9%,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要保证不出现经济的大起大落,就必须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增长靠什么?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总思路课题主持人张宝通说,“首先要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依靠我们陕北的煤炭、石油和陕南的矿产,实事求是的理念体现在陕西抓了能源重化工这类以前不敢讲、其他省份进行调整的产业。”

  这5年中,陕西的龙头产业从过去的装备制造业,逐渐过渡为“二元工业化”——装备制造和能源资源工业并重。

  2010年年中,陕西的能源化工、有色冶金三大产业都以超过4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

  到2011年,能源资源产业超过装备制造业,成为陕西的龙头产业、“第一推动力”。

  陕西朝华管理学院院长单元庄说,“中国经济现在整个产业链,它的重心开始由装备制造向两头分,一头向资源经济,一头向服务经济,这个划分是我们进入新时期的重点、重大的表现。”

  经济的高速增长,使陕西有能力、有财力进而面对、解决其他问题。

  2011年上半年,陕西实现了财政收入翻倍式增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59.7亿元,同比增长107.2%,速度位列全国第一。远超第二名湖北的57.9%。

  从此数字看,其地方财力已经超过了GDP位列全国第五的河南省,在中西部20省市中仅次于四川,甚至已经超过一些东部省份,比如福建。陕西省财政厅的官员解释说,上半年的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两权”价款,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入库。

  今年陕西两会的分组讨论中,赵乐际说,“要集中力量,把我们自己挣的,和中央转移支付的钱,花在陕南大移民、渭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一些陕西人以前有心无力的大项目上。”

  2011年,陕西启动了渭河治理计划,提出要投资600亿“根治渭河”,绝大多数资金,来源于陕西省、市,以及社会资金。

  同年,陕西启动了陕南、陕北大移民工程,计划10年时间,从山区迁出279万人——几乎相当于三峡移民的两倍,为了支撑这项工程,地方政府需要付出数百亿的财政支持和补贴。

  移民的初衷是地质灾害频发,山洪、泥石流使居住在秦岭深山村落中的村民们几乎每年汛期都面临生存危险,死亡数人至数十人的地质灾害事故频繁发生。 “人类的活动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不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就应该搬离,”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我很同意此前有媒体说这是我们人类向自然低头的举动。”

  这项移民工作是被纳入扶贫开发项目来做的。赵乐际在陕南调研时说,“扶贫不能遗漏一人”。

  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对本报说,这5年中,“陕西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过去不敢想、没有能力做的事,陆续成为了现实”。

  新问题

  每一届地方主政者都有着自己的时代使命,提高居民收入,以消费、内需拉动增长,切实实现“百姓富”,这也是赵乐际的继任者们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无须讳言的是,对陕西过去5年的经济增长来说,投资是第一推动力,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1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陕西全省生产总值125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其中居民消费占30.1%;政府消费占14.5%;投资占67.9%。《陕西日报》称,“十一五”以来,陕西居民消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虽然逐年下降,但始终超过三成。

  时光再倒回5年前。2007年,赵乐际到陕西的第一年,他就已经认识到了需要解决提高居民收入的问题,当时他的判断是——“陕西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表现在人民群众的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偏低”。

  那段时间,他在公开场合不断强调说,增加收入的根本在于全民创业,因此要建立健全支持创业的服务体系,制定和落实各项创业政策,鼓励创业者从小入手、从小起步,逐步发展壮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西安、咸阳等城市曾先后出台了支持全民创业的意见,咸阳甚至下发《关于实施“三大创业”的若干意见》,鼓励机关干部离职创业的条款,“一次性补偿5万~10万元,咸阳鼓励机关干部离职创业”。

  当时,咸阳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和乡镇必须有20%以上的干部离岗创业,咸阳市人事局的官员对本报说,“20%的干部和职工离岗创业是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单位的一个指令性要求,各单位还可超过20%。”

  他们认为,为了发展出浙江那样的民营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让机关干部去带头创业,开一时之风气,既然自下而上的经济变革不能产生,那政府就应该到市场中去,以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去推动——就好比是一方沃土,政府应该撒下种子,来“种植”民营企业。

  在后来,这些做法逐渐不了了之。赵乐际迅速调整了思路,重心转向了资源经济和发展大国企,“全民创业”的提法在近年也已经几乎不再提及。现实也证明,“浙江那样的民营经济”,只能是特定时期的时代产物,要实现“百姓富”,陕西要怎样走出一条自己的模式?这个问题等待着他的继任者去思考、解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