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笔隐藏在香港的平安股权 有股引力看不到它

www.creaders.net | 2012-11-26 22:27: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家宝家人与平安之间的关系主要是通过持有一家位于总理家乡天津的公司的股份实现的。但此外,他们似乎还与香港有联系。

  郑建源曾是平安的主要投资人之一。据平安前高管称,他曾是香港富豪郑裕彤(Cheng Yu-tung)的商务助理及投资经理人,郑裕彤同时掌管着新世界发展集团(New World Development Group)以及世界最大的珠宝连锁店之一周大福(Chow Tai Fook)。

  香港富豪郑裕彤。他的公司曾持有平安公司20%的股份。

  2000年到2004年之间,在平安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上市之前,郑裕彤及其新世界集团手下的五家公司从招商局集团和其他国有企业手中购买到了平安20%的股份。这五家公司一度都由郑建源管理或掌控。

  公司和其他公开记录显示,在投资平安前后,郑建源掌控的投资工具与温家宝的家人之间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关系,还曾为总理之子温云松的两家创业公司提供资金。

  此外,监管记录显示,2001年中期,郑建源手下的一个投资工具从一家钻石公司借资900万美元(约合5600万元)。这家钻石公司部分是由温家宝家人及其妻子以前在钻石行业工作的政府同事控制的。之后不久,该投资工具——宝华——就在平安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购入了平安约2000万股的股票。

  平安的高管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记者也无法联系到现年87岁的郑裕彤。联系郑建源的努力也没有成功。

  据那些熟悉平安将股份出售给郑裕彤手下的人称,1999年,一家周大福的合资公司在武汉被重组,在中国大陆还成立了其他几个投资工具,以规避中国对外资公司持股的限制。

  当时,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持有平安约15%的股份。到2002年,汇丰银行(HSBC)还持有平安10%的股份。根据1998年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发布的规定,平安的外商投资上限设在25%。由于香港自治,香港投资人也被看做是外商,所以这些规定也适用于香港投资人。

  郑建源利用中国政府颁发的身份证,在平安香港首次公开募股前,就通过多家公司持有平安10亿股以上的股票,占平安总股份的20%以上。

  “这几方受控于同一个力量,”曾与郑裕彤及温家宝亲属共事过的一位高管称。他因害怕遭到报复而要求不具名。“它隐藏在表面之下,就像希格斯玻色子理论一样,是经济暗物质:它有一股引力,但你却看不到它。”

  《纽约时报》查阅的一份平安公开文件显示,该公司从未披露过郑裕彤以及郑建源曾持有股份,也没有公开披露与他们有关的那些公司之间存在紧密连系。对香港方面记录的查询以及对郑建源身份证上所示的家乡广东省陆河县的访问表明,郑建源事实上是香港公民。

  陆河县当地民警在搜索了政府数据之后称,该县查无此人,而他的身份证号也不在记录中。在陆河县编纂家史的郑程宇(Zheng Chengyu,音译)说:“我从没听过这个名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