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惨了 人民好总理的形象要推倒重来?

www.creaders.net | 2012-11-29 07:27:1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对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披露,不仅使温家宝一再标榜的清白和诚实遭到怀疑,还令中共的意识形态面临挑战。

  2006年2月,新华网刊发了一组图片报道《温家宝总理一件羽绒服穿10年, 感动数十万网民》,用了16张照片再现温家宝从1995年到2006年若干次视察工作或访贫问苦的场景。所有的照片中,温家宝都穿着同一件绿色的羽绒服。

  这并不是经久耐穿的羽绒服广告。大多数读者也没有误读新华社的用意,从中看出了温家宝总理艰苦朴素的生活--在中共的宣传话语中,这不是说腰缠万贯但是信奉环保主义,而是意味着生活清贫但意志坚强,身为高官但与民共苦。

  正如新华网同时转发的一篇评论所说,"这件绿色的羽绒服样式陈旧,现在已经皱巴巴的,温总理穿着它朴素得就像一个普通的老人,看到那前后两张照片,笔者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让笔者想起了周总理那补了无数补丁的睡衣",温家宝沿袭了周恩来塑造的慈祥爱民的总理形象,而这其中的要素之一就是朴素清贫。

  收入小学课本的《周总理的睡衣》,就是一篇典型的宣传文章,讲的是七十多岁的"邓妈妈(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给敬爱的周总理补睡衣",睡衣上已经有了好几个补丁,年轻的护士看了感动得眼睛湿润。

  一篇被各类官方媒体广为转发的文章说,"提起周恩来这个光辉的名字,亿万人民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敬意。他的历史功绩丰碑永树,人格风范更是中外称颂。周恩来是彻底的'无产者',没有留下儿女,也没有留下遗骨,却在无数后人心中留下了应永远效法的崇高榜样。"没有存款,甚至没有儿女,成为人格高尚在证明。这样的颂扬和怀念,在网络和其他民间舆论中随处可见。

  "两代总理,一样表情"

  在人民网、新华社可以查到的多篇文章,将温家宝与周恩来相提并论,例如《两代总理,一样表情》、《当代周总理温家宝》等等。人民网的视频栏目《人民电视》还做了一期节目《周总理后人如何评价温家宝》,主持人说,"温总理身上有周总理的影子。对于老百姓这样的评价,周总理的侄女是怎么看的呢? "周恩来的侄女表示"我非常敬重温总理的","觉得他还是挺贴近民心的,很受老百姓欢迎的"。她还说,"我希望他越做越好,但是不要太劳累。"民众心疼总理太劳累,也是周恩来的一部分形象刻画。

  温家宝也多次表示要向周恩来学习。2008年9月10日教师节,他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教师代表参观周恩来在中南海的居室及办公室西花厅。2011年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温家宝再次邀请首都青年代表参观西花厅,并亲自充任讲解员,强调了周恩来生前办公环境的"简单朴素"。

  "人民的好总理",这一曾经专用于周恩来的称谓,也一再被使用到对温家宝的称唿中。

  温家宝家人是否拥有股份?

  继上个月披露温家宝家族财富超过27亿美元之后,《纽约时报》11月24日再次刊发长篇报道,揭示温家宝家人暴户与平安保险公司的关系。报道说,当中国政府考虑分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股份时,公司负责人马明哲1999年曾致信当时担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并与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见面。游说成功,平安公司崛起。与此同时,温家宝家人持有大量该公司股票,市值大幅攀升,2007年达到22亿美元。

  对于《纽约时报》的前一篇报道,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发表声明,表示《纽约时报》中提及的所谓温家宝家人的"秘密资产"并不存在,"他们不拥有任何公司的股份"。不过温家宝家人的好友、泰鸿集团创办人段伟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温家宝人家曾拥有股份,但她说那实际上是她本人借用温家宝家人的身份证及签名,目前这些巨额股份已经归还到她名下。

  对于《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温家宝及其家人没有表态,而平安公司不点名地发表声明说,"个别媒体的报道……内容严重失实,同时文章采取歪曲事实、断章取义的方式以及错误的逻辑,严重误导投资人和社会公众,给中国平安造成严重伤害"。

  两份声明均称可能将采取法律行动,但是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已经付诸实施。上周温家宝在泰国曼谷和当地华人会面时,引用屈原的诗句来表明自己的清白。但是这一表白也让更多的人质疑他的诚实。

  中共意识形态受到挑战

  正如温家宝曾经讲述年幼时家境清贫,中共改造中国的历史使得现有高官不可能有丰厚遗产可以继承,同时也没有公开信息显示他们本人或家人正当的经商历史。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政治局委员陈良宇、薄熙来还是为数不少的基层官员,突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巨额财富无一不是来自贪污腐败。加之中共长期对高层官员及其家人采取严密封锁的保护政策,很少有人相信他们的巨额财富来历清白。

  更重要的是,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并非来自民主选举,而是包括领导人"艰苦朴素,与底层民众同甘共苦"在内的一套宣传话语,成为中共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的好总理"是其中最成功的形象塑造。假如中共高官以亿万富翁的身份登场,那么民众对于公正、透明的民主机制的要求势必更加迫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