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才能见真章

www.creaders.net | 2012-12-09 19:39:0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刚落幕,一场廉政风暴便席捲神州大地。第五代领导班子把反腐作为树立权威的第一把火,连串大动作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呈现一派新气象。然而,面对官场自上而下大面积腐败的残酷现实,新班子是真反腐还是假反腐,是打苍蝇还是打老虎,国人仍在拭目以待。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时间内,全国已有十多名官员因涉嫌贪腐及生活作风腐化遭免职或接受调查处分,包括重庆市北碚区塬区委书记雷政富、山东省农业厅塬副厅长单增德、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 其中李春城更是十八大后首名涉贪下台的候补中央委员。在广东,反腐更是风狂雨骤,一周内便有省国土资源厅塬副厅长吕英明、深圳市塬副市长梁道行等五名涉嫌严重违纪的官员被查。

  这次廉政风暴的特点是,网民揭发贪官,当地纪检监察部门闻风而动,反应迅速。譬如,雷政富案从网民微博曝光不雅视频到被免职,前后只有六十多个小时;单增德在微博举报后十二小时被迅速立案调查。官方的积极回应令人耳目一新,不少人对新班子反腐寄予期待。

  高层腐败 千夫所指

  众所周知,官场腐败令中共失去执政合法性,高层腐败更是千夫所指。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承认腐败会造成「亡党亡国」,强调「从严治党」,对党内贪腐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俨如向贪官宣战。以铁腕着称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发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然而说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如果当局只是在基层反腐败,捉一些中小官员示众,却不敢打大老虎,不但老百姓不满意,连被法办下台的贪官污吏也不会服气。譬如说,美国《纽约时报》接连爆料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二十七亿美元巨额财富以及财富的来源,指名道姓,有根有据,但奇怪的是,当局至今仍保持低调,除了批评报道「抹黑」,基本上高挂免战牌,让十叁亿国人倍感困惑。

  事实上,相关丑闻不仅令温家宝辛苦经营的清廉形象毁于一旦,也对中共形象造成极大伤害。如果温家宝家族是清白的,应该通过调查还其公道;如果《纽约时报》爆料真有其事,当局也应该追究到底,决不徇私。温家宝曾以「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寄语香港新任特首,这番话其实对他本人同样适用。

  身正不怕影子歪,反腐应从高层始。如果当局继续拖延,势必予人心虚的印象,第五代领导反腐的「豪言壮语」将沦为笑谈,不仅失去打虎树威立信的最佳切入点,也会错过挽中共于既倒的最后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