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强硬外交路线 习总要解套在寻找下台阶

www.creaders.net | 2012-12-18 17:54:1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是内政的继续。在改革高唱入云之际,中国却在推行强硬的外交路线 ,包括新发行印有显示中国主权范围地图的新护照,强迫其他国家接受。 这种体现中国霸权的外交路线,怎么可能会有增加包容性的国内改革来配 合?因为首先,这种义和团式的外交路线,国内必然有人反对,当局有可 能尊重这些反对者的意见吗?在强烈民族主义意识形态面前,这些反对者 难免被冠上“汉奸”、“卖国贼”的帽子。这是法西斯行为,还谈什么改 革?

  然而极端民族主义思潮所向披靡,连总理温家宝在反日高潮中也要被迫宣称“我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滴血液都浸透着对我们民族的爱”。相信他是因为不赞成对日本采取那种不理性的态度而在内部受到攻击。因为作为主管经济工作的总理,肯定不会赞成这种损害经济发展的做法,也不会赞成动辄发出武力威胁的外交政策,因为实际上这仍然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路线,而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路线,只是这个“阶级斗争”是“国际阶级斗争”而已。

  当时民族主义高涨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然是因为党内斗争的需要,再次证明,中国社会的不稳定,不在民众的不稳定,而是高层的不稳定,在于他们对民众利益的掠夺,以及他们内部的利益冲突。民众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潮是中共煽动出来的,这点他们自己明白,因此到了难以控制的时候,高层就会“理性”一点,让歇斯底里的热度慢慢降温。之所以“慢慢”,是因为中共要保住自己的面子。然而如果没有明确宣布降温,还有的人会继续“走老路”,有的是因为愚笨,有的则是别有用心。

  中国的新护照,美国要求中国解释,中国解释不出,外交部只能推搪。外交部成为夹心,是因为这个护照是公安部制定的,然而对外要显示内部的团结,没有理由推说自己不知道,而要公安部负责。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周永康身为政法委书记时决定的事情。相信他也知道,这种做法,使“中国威胁论”更有市场,连过去受过日本侵略的菲律宾也赞成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重新建军,成为具备完整军队的国家。估计其他害怕中国侵略的东南亚国家也会默认菲律宾的看法。周永康的这种做法,自然是故意给新一任的中国领导人出难题,反正自己退下了,看习近平如何出洋相。然而外国才不会理中共内部这种肮脏的权力斗争,他们看到的,护照是代表整个国家,而不是中共的哪一个派系,因此习近平还要为这个问题解套。

  习近平南巡中,除了谈改革,还着重谈经济,显示他不是只管政治,不管经济,这是要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如此,反日运动也应该停止了,虽然中国的军舰、海监船还要在东海继续出没,但是不会再高调宣扬来煽动中国人的民族情绪了,否则自己也下不了台。

  为此,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12月12日在香港表示,对于近期中国周边局势变化和中国新武器频密亮相,显示18大后中国在外交上将更加强硬的解读属 “误读”,他强调中国将会继续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云云。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人都“误读”了吗?当然不是,那是中国“误做”,现在要找下台阶了。当然,愿意“下台”,比在那里死撑,造成更大的损失要好。

  在外交路线上一贯“右倾”的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也在12月11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文章,引用习近平的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自豪而不是自满。他强调要坚持邓小平对外“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批评某些人的暴发户心态与大国主义情绪。

  然而“韬光养晦”毕竟也是权谋的一种,迟早还是要“原形毕露”,只是时机选择上的不同。真正热爱和平的国家,根本就不需要“韬光养晦”,而是彼此诚心相待。然而根据中华文化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没有与其他国家有普世价值的共同点,中国的霸权主义就没有消除的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