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大谈审计反腐 他会公布财产吗?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09:09: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审计人员“坚持独立审计,不怕得罪人 ”。但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审计者只能审人而无法被审,那么,这种审计就无所谓核查而只能是摆设。

  遭爆料温家宝谈审计反腐

  中国总理温家宝是星期一对一个审计会议讲这番话的。他希望审计机关要“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中共十八大前夕,《纽约时报》多次刊登长文,爆料温家宝家人有大量经济收入多达27亿美元。

  报道引起很大轰动。海外明镜网报道,一向给人以清廉印象的温家宝后来承诺要公布个人财产,他的家人也聘请律师声明他们是清白的。18大开完,温家宝及其家人并没有进一步说明或澄清纽时的报道,温家宝此时在审计会议上谈反腐倡廉是否有说服力?

  曹思源:温是否公布其财产不是个人事


 

  北京社会经济研究人士曹思源认为,纽时爆料温家宝家人巨额财产事件之后,温家宝个人明确表态请求中央对他进行审查,如发现贪腐问题他立即辞职,同时要求从他开始公开个人财产。不过曹思源说,温家宝愿意公开个人财产这是好事,但这不是他个人的事。

  曹思源12月24日对美国之音说:“他个人愿意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还得要经过中央批准。否则他一个人就公布了,那不就影响到其他人了。他要公布自己的财产不是他自己能完全决定的,本来应该是他自己决定的。”

  曹思源说,迄今为止他还没有看到有哪个中央高层领导表示愿意公开个人财产,温家宝毕竟这样做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总理,在哪个场合讲话都是合情合理的,也是有资格的。至于温家宝的讲话有没有说服力,曹思源认为,那就需要听者自己判断了。

  胡星斗:审计不独立 形同虚设

  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审计的独立性,鼓励审计官员不要怕得罪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社会问题专家胡星斗指出,中国的审计机构能够做到不怕得罪人,不是哪个人能说了算的,这是个制度性的问题。

  胡星斗同一天说:“纪检、审计的领导确实应当拥有这种不怕得罪人的勇气,要铁面无私。但是另一方面,我想主要要依靠制度来约束人,依靠制度来建立现代审计体系。”

  胡星斗说,中国现在的审计机构中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不敢得罪领导的问题,而是整个审计机构不独立。审计机构隶属于行政部门,是政府的下属。他们不敢跟上司叫板,就是查出了问题也不敢办涉案的上级官员。

  因此胡星斗指出,审计部门在中国形同摆设,因此只有在制度上确立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审计官员才可能做到铁面无私。胡星斗说,现代社会对官员的监督是全方位的,即通过法律、权力机构的相互监督,通过民众监督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