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平安交易扑朔迷离,背后有大人物插手

www.creaders.net | 2013-01-11 09:15:1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 欧阳德 , 保罗•J•戴维斯 报道

  汇丰(HSBC)出售所持中国平安保险(Ping An Insurance) 94亿美元股份的计划可能会泡汤。即便按照中国商业交易那难以捉摸的标准来衡量,这里面的波折也显得过于复杂了。

  然而,让这宗售股交易产生变数的根本原因可能相当简单。按照中国内地和香港银行家的说法,最为可信的解释是某位中国高官改变了主意。

  去年12月初,有关方面宣布,泰国主营农业的集团企业——正大集团(CP Group)将从汇丰手里买下这些平安股份(占平安全部股份的15.6%)。观察家们对此颇感吃惊,因为他们註意到,这些股份的作价甚至高于正大的凈资产。

  然而,当汇丰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将提供融资时,围绕正大能否做成这笔交易产生的怀疑逐渐消散。作为一家人脉深厚的国有银行,国开行参与进来说明这笔交易得到北京高层的支持。

  但事情却因中国财经杂志“财新《新世纪》周刊”(Caixin Century Weekly)的一篇报道而变得复杂起来。《新世纪》周刊报道称,就外界所认为的正大从汇丰手中收购的第一部分平安股份而言,真正的买家其实是几位私人投资者。

  报道称,肖建华就是这几位私人投资者之一。肖建华是一位非常低调的金融家,就连较为资深的中国银行家,此前也很少听说过他的名字。肖建华已通过其律师否认了报道中的相关内容。

  熟悉国开行的人士表示,有关肖建华参与进来的报道,使得国开行就是否继续向这笔交易提供贷款展开了内部调研。国开行得出的结论是这笔交易风险过大, 因此决定叫停贷款,而这有可能让汇丰出售手中剩余平安股份的计划落空。人们如今预期,由于资金已经缺位,中国保险业监管部门将否决这笔交易的最终部分(占 整个交易金额的近五分之四)。(编者按:据中国《新京报》报道,该报记者1月10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中国平安12.32亿H股股权交易申请已经过保监会 的初审,并被要求补充提交相关材料。)

  这段讲述该交易如何开始告吹的故事,引出了一个重大问题:有关肖建平出现在幕后的报道,为何产生瞭如此致命的影响?

  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给出的答案是,国开行担心该交易的架构可能与中国保险业监管规定相沖突。中国保监会在2010年发布的规定写明,投资者应使用自有资金、而不是银行贷款来收购保险公司股份,而且不得委托第三方持有保险公司股份。

  但这种解释不太可能解开所有的疑问,因为该交易最初的架构方式本应以获得保监会批准为前提。国开行的贷款构成了外部融资,而正大原本就很难靠自有资金收购上述平安股份。

  正大已经表示,其融资安排是合法的。

  银行家们相信,汇丰当初宣布这笔交易,说明它肯定得到了关于监管部门将批准国开行贷款的有力保证。

  一位驻北京的金融家表示:“政府叫停该交易必定有重要的理由。有人开始对该交易感到不安,因而改变了主意。”汇丰拒绝置评。

  这笔交易中的两家中国机构有着深厚的政治背景。

  国开行是一家“政策性银行”,肩负着发放贷款支持政府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的使命。然而,国开行正越来越多地从事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行业务,在行长陈元的领导下,它已发展为一家投资银行。作为一名作风硬朗的“太子党”,陈元在北京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平安则名义上是一家由私人部门股东控股的企业。但《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去年报道称,截至2007年,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持有价值逾20亿美元的平安股份。

  平安表示,这一报道存在“严重失实之处”。

  就财新对肖建平在这笔交易中所扮演角色的报道而言,无论真相到底如何,它都让人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该交易绝非那麽简单;除了正大和汇丰,还有其他方面参与进来、并有望从中获利。

  驻香港的一位资深银行家表示:“从一开始,这笔交易就很令人意外。没有谁认为正大有能力将那些股份全数纳入囊中。这看起来其实是国开行的交易。”

  这提醒长期以来以自身熟知中国市场为傲的汇丰:在中国做生意存在难以看清、难以量化但非常现实的政治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