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请民宽恕 被批政绩不好麻烦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2-04 07:26:3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即将离任的温家宝与北京一社区民众座谈时期盼获得百姓谅解和宽恕。早前他相继公开表示中国改革中确实存在问题,及不能为推进城镇化而牺牲农民利益。网友评论:“这是总理谢幕前的演出。”

  台湾《联合报》报道,现任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将于三月卸任,临时之时表露"真情"。1月31日,他在北京西城区一社区探访民情,坦言自己"有些工作做得不够好,心里感到愧疚,希望大家谅解和宽恕。"

  最新一期党媒《求是》杂志也披露,1月23日,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肯定大陆行政管理体制获进展的同时,也承认改革和建设存在不少问题,如政府用"看得见的手",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存在权力部门化、利益化问题;其次政府机构存在人浮于事的情况;第三是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滋生权钱交易等;他又指出"治理国家必须依靠民主和法治,权力过分集中又没有制约,是滋生腐败的根源。"

  另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温家宝在29日出席发改委会议时表示,不能为推进城镇化而牺牲农民利益。不久前李克强曾公开强调靠城镇化推动未来经济成长的重要性。该报评论认为温家宝此番表态也反映出其与即将上台的新政府领导人在城镇化问题上可能存在歧见。而更多的网友则在网上忆及温家宝执政十年间,多次承诺并未兑现,"这应该是总理谢幕前最后的演出。"

  "温家宝说了大实话"

  中国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国务院办公厅前秘书俞梅荪曾在中南海十年,深谙中国高层政治规则,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已经关注到媒体上近期对温家宝的报道,他也认为温家宝在谢幕前所言皆是事实,但无奈已近执政尾声,这份迟到的"真诚"无助于十年间涌现的社会问题的解决、更无法平复民众的失望之情:"我觉得他说的是大实话。这十年执政很糟糕,问题很多。应该说比十年前还差。"

  俞梅荪回顾"胡温新政"之初,他自己也同其他人一样,对他们充满期待,而十年过去,民怨沸腾中执政者确实应该为保守而错误的政治决策向民众道歉:"胡温刚上台, 胡锦涛说要依法治国、以宪治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那就是朝着宪政民主的方向,问题是结果是截然相反的。对老百姓说,土地被强征、房屋被强拆、官商勾结、权贵经济、贫富差距、访民急剧增加、大规模的群体事件也在增多,特别是最近两年,西藏自焚事件都超过一百人了,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对西藏、新疆的打压这是过去从来没见过的事情。"

 

  "温家宝的悲剧在于个人与体制早已捆绑在一起"

  中国作家余杰在《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中,将温家宝称为影帝,俞梅荪认为包括从早年温家宝跟随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探望学生、到他上台后的十年间,温家宝的身影出现在多个公共事件中,譬如四川5.12地震发生后、温州动车事件等,他都曾言之凿凿的表示要惩治腐败和责任人,而他多次表示的阳光执政也依然未践行,这些都使他的民望急跌,亲民形象也被戏谑成"表演",而造成他今日悲剧命运的原因,在于他的个人已与体制绑定在一起:"实际上他也是个悲剧性人物,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早前中国学者姚监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透露,建议温家宝尽早公布个人财产。不久后《纽约时报》揭密"温家宝家庭的资产"再使其形象跌落。俞梅荪认为如果温家宝早早公布个人财产,将在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中写下浓重一笔,也将会部分改变中国政治生态,遗憾的是他及他的"形象设计班底"并未真正明白,在公共事件中的演讲姿态、着装、所说的话语都不及执政者为民众福祉所作的努力:"政绩好,再是影帝也无所谓;政治上搞得不好,又是影帝,麻烦就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