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 温家宝到底是人民总理还是超级影帝?

www.creaders.net | 2013-02-07 08:13:1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卸任在即,十年任期,评价两极,这在中共历史上非常罕见。一方面,他在民间和不少海外华人眼里,被认为是继承周恩来遗风的「人民好总理」,为人民所急,为人民所想,每当中国发生重大事故的时候,他都不辞辛劳,不畏艰难,风尘僕僕出现在事件现场,或指挥救灾,或慰问群众,或访贫问寒,展现的是周总理式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风范。尤其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温家宝在余震仍然不断的险情中,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灾区,亲自指挥救灾,不但现场批评解放军救灾不力,辜负了人民的「哺养之恩」,还全程向境内外媒体通报救灾进程,掀起了全世界支援灾区的热潮,以至于当时的政治局常委,包括胡锦涛总书记都「慢了半步」,相形见绌。

  但在另一方面,温家宝总理又被评论界和一些民众讥讽为「影帝」,据传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不少党内高层,也都认为这个评价恰如其分。「影帝」的意思是温家宝只会政治作秀,并没有干成实事,用眼泪和道歉博取民众的好评,用空洞的「政治改革」口号掩盖其负责的经济工作缺陷,尤其是金融腐败的现实。更有人直指,温家宝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服务过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改革派领袖,但胡赵先后落马落难,而温家宝则不降反升,攀登其政治生涯的高峰,其政治人格有相当可疑之处。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媒体在温家宝即将下台之际,爆料指其家族包括妻儿,竟然敛财达一、两百亿人民币之巨,引发海内外震惊,并议论纷纷,至今没有消停,也没有结论。

  中共因为体制的关系,没有媒体的打分和民意调查的打分,但包括中共建党和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内,中共领导人有给自己打分的习惯,有三七开四六开等等评语。而温家宝在退出政治舞台前的最近一次自我评价是,自认为人民曾办过一些好事、实事,但还远远不够,并感到内心愧疚自责,恳求大家宽恕。他讲的好事实事,就是政策向民生倾斜,取消了农业税,提高了教育经费拨款等等。但是,实际上,温家宝在上任初期提出的一些愿景都没有实现,而民众最为关心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难产,金融黑洞无法透明化,国家债务天文数字化,这些都是温家宝下台后面临历史评价时绕不过去的。不过,温家宝请求大家宽恕的提法,确实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中共一贯伟大正确光荣」的传统思维模式。温家宝私下曾经为自己的作秀辩护,认为即使是作秀,也是为党挽回了一些民意支持,何错之有?

  尽管温家宝自己的愿望是,退休后绝对不会干政,希望人民尽快把他忘掉。但事实上,这不可能。因为胡温十年,也是评价分歧。官方基调是黄金十年,中国经济发展让这个国家超德(国)赶日(本),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并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民间的评价是「耽搁的十年」,耽搁了政治改革,耽搁了反腐倡廉,加深了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政策和口号是向民生倾斜,但官僚资本的掠夺所向披靡,导致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荡然无存。这种对胡温十年是非的争论,在中共「两会」达成政府换届之后,会更加的激烈。

  由于胡锦涛在18大「裸退」,引发海内外的一片叫好与称赞,有的认为在体制建设上的贡献超过了邓小平,再加上民间广传胡锦涛对 女儿女婿的管教之严,导致女婿被迫放弃如日中天的高科技事业,隐居到美国,显见对胡锦涛的历史评价有向上走的趋势;而温家宝的十年执政,正在遭遇批评,再加上家族敛财的传闻缠身,在历史评价上的待遇有向下走的趋势,这对温家宝十分不利。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到两会召开这一届政府鞠躬下台,温家宝已经没有大型的舞台可以表演,因此,在可见的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温家宝一定为抓住时机,在民间走访或者国务院会议上,为自己的身后评价,不断释放资讯,值得后续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