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二代结盟 江志成温云松闷声发大财(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3-02-18 07:26:48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年欧美几大投行,借助赵紫阳儿媳妇任克英的关系,承销几大国企和央企的上市等工作赚得盆满钵满,也让任克英成为国际投行界受热捧的传奇式人物,转任几 家知名投行的高级主管,位子越做越高,钱越赚越多。任克英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最早赴美留学的中国人中的一员。除了赵紫阳儿媳的身份,任克英还是前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的女儿,这种深厚背景对她在国内拿下大项目的帮助可想而知。

  时下的行情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国外投行的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国际知名投行现在招聘“太子党”时,常用的一个面试问题就是:请直接写下你认识或者可以联系到的国内政治经济界的要人名单。如果写下的名单够长或者够重量级,基本上可以当场录用。

  颇为值得关注的“官二代”结盟

  这些官孙子孙女虽然眼下在美国名校留学,但是他们多有很强的接班意识,很少有人想留在美国和西方发展。他们知道,他们的爷爷、外公跟着毛泽东打下了江山,他们的父辈正在执掌中国的舵轮,最信得过的就是他们这些“红色”后代,他们也衹有接班掌权,才能保证父辈和家族的利益不会一朝复失。

  知情人说,他们现在就在为学成归国接班进行各种准备。除了利用美国顶尖学府的丰厚的教育资源,在课堂内外学习知识和获取资讯之外,他们广泛结交同在这里求学的青年才俊。这些同学中,不少是各国政要钜贾的子弟,本身就拥有广泛的社会资源;更多的是百里挑一、雄心勃勃要创造未来的学子。中国的官家子孙与他们结下友谊,也就等于进行情感投资,未来这些校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将形成一个全球范围的关系网。

  名校之所以是名校,不仅是培养未来精英的摇篮,而且本身就是美国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研究的重镇,像哈佛、耶鲁,不仅走出了多位总统、国务卿、州长、部长和企业家、投资家,他们与母校保持着联系,而且这些名校也与美国顶尖智库和各国学术界领军人物频繁交流互动。中国官孙子孙女中的一些佼佼者,很注意利用身在名校的有利条件,多方寻找机会与各方搭上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正当权的父辈安排在美国政经学界的耳目和触角。

  官孙子孙女中某些人,还积极在校园中发起冠以与中国有关、也与名校有关名目的“论坛”、“圆桌会议”、“对话会”“讲座”,邀请中美有名望的人士光临。分析人士指出:他们这样有多重目的,一是利用父辈的权力、财力和人脉,在校方和美国学者面前抬高自己的身价;二是打起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美国名校的招牌,对国内 “拉大旗作虎皮”,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为未来从政经商增加砝码;此外,他们能得到多种历练,例如,增强对各方的公关能力、利用媒体的能力等等。

  消息人士曾告诉《明镜月刊》,在美国大学举行这类活动,实际上相当容易,只不过是在学校申请一个场地而已。而实际效果也相当有限。虽然名称上又是“哈佛”“耶鲁”,又是“中国”“中美”名头,但很少能吸引美国师生,参加者主要还是华裔留学生和学者。

  2011 年4月上旬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虽然有中国官方背景的一些美国中文媒体十分重视,并密集报导,但是,就从记者采访和电视画面上都可以看到:会场上几乎看不到洋面孔,都是留学生在听讲和提问。一位网名叫“波士顿橘子”的作者写道:“不但有主要筹办者年龄层降低,从研究所转为大学部学生;出席者学生增多,专业人士减少等特色,最教人讶异的是,包括开幕主要讲谈,竟有数场讲座全以中文进行,俨然把中国的会议搬到了美国哈佛大学来举办。”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活动当然会大肆吹嘘为“成功”,其实衹是成功地让策划者自己增添了一笔资本而已。

“哈佛中国论坛”讲员和听众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江志成﹑温云松“闷声发大财”

  消息人士说,中共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成长在毛泽东时代政治路线挂帅、意识形态领先的年月,这些老革命家们之间又有太多你死我活的缠斗,影响到他们的子女彼此也比较疏远,甚至还可能发生冲突,例如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与李雪峰的女儿李丹宇的婚姻破裂,就有这一因素:薄一波倒楣时,李雪峰走红﹔李雪峰倒楣时,薄一波走红。

  但是,这些老革命家的孙辈、也就是当朝权贵的子女,成长的环境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没有受到祖辈和父辈意识形态的阴影笼罩,他们的价值理念也完全转向实用主义。他们才不将祖辈父辈有什么恩怨情仇放在心上,交友只看能否谈得来。

  在美国名校中的这些官孙子、官孙女们,彼此家族的政治背景和经济状况相近,很自然地就形成一个相对封闭、排他性的群落。在这些名校中,另有很多华裔年轻人是凭本事考进来的,还有一些属于中国的“富二代”,虽然也财大气粗,但这些官孙子、官孙女们,自成小圈子,有自己的爱好、去处和打发课余时间的消遣方式,对于背景并非相似的同学,他们拒不接纳,少与来往﹔且往往还瞧不起“富二代”,私下讥讽有加,即使有时敲他们一笔,也是抱着“让他们出点血”“不吃白不吃”的心态,并不真心与之交往。

  李源潮的儿子李海进耶鲁读MBA之前在瑞士诺华公司工作,消息人士说,就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常委、前政协主席李瑞环的儿子帮他安排的这个待遇优厚的工作。

  江泽民唯一的孙子江志成,从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到高盛香港工作,与同对私募基金有强烈兴趣的江志成和温云松一度走得很近。

  知情者说,小名“毛头”的江志成,当年被视若抱在手上的掌上明珠,如今已经羽翼丰满,投身私募基金。而他的合作伙伴,正是温家宝家族的亲信、中国平安集团前总经理张子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虽然为避人耳目离开私募基金,转任国企官员,但私下仍然操纵私募基金运作。

  消息人士说,江志成与温云松两人有共同特点,既非常聪明,又非常低调。现在,他们联手攫取巨额财富,正是实践江泽民“闷声发大财”谆谆告诫的活典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