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子党敛财途径升级换代 朱镕基儿子走掮客路线

www.creaders.net | 2013-02-19 07:21:0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这些子女们基本在资本主义环境中长大,他们更加远离消灭阶级社会和任何的乌托邦梦想。”毛泽东的前翻译,92岁的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对彭博社说。当“八老”还是争夺国家控制权的反叛者的时候,李曾与他们住在一起。

  眼看着当代领导人的子女辈和上一代领导人的孙子辈留学的留学,毕业的毕业,渐渐进入人生一个重要的新阶段,作为长辈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们自然不遗余力,继续“扶上马,送一程”。对热衷赚钱的这一批孩子,在国外投行工作的,就积极张罗着为他们在国内拓展关系、拉项目;对回国工作的,或安排去国有大银行、去肥得流油的央企,或帮着他们自立门户,开公司做贸易、做私募,什么赚钱做什么,什么来钱快做什么。

  分析家指出:权贵的家人乃至孙辈,彼此之间已经建立、正在建立许多类似的不为外人所知的联系来攫取财富。

  伴随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大陆富豪沉浮如万花筒般,瞬息万变。

  但戏台上转换的不单单是角色,还有规则。新一代太子党中的“红小兵”,正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巩固着自身的经济资本。相比于上两代太子党,他们正在通过更为现代的金融方式,谋求把钱更直接地归入自己的名下,而不像过去的太子党那样去把持某个或某些行业,或着充当国际资本的掮客赚取高额佣金。

  以邓氏家族为代表的第一代太子党富豪,什么来钱干什么,哪个行业都插手。或靠倒卖进口物资批文、双轨差价赚钱;或四处圈地;或控制某一资源;或搞军火。随着权威的消失和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这一代太子党所依靠的赚钱渠道渐窄,逐渐淡出视野。

  第二代太子党,虽然也四处出击,什么赚钱干什么,但由于没有绝对权威,其子女就转而在其父拥有相对权威的行业内发展。如李鹏家族,其子女多在电力行业发展。这一类太子党的问题在于,他们虽然控制了某一个行业。一旦父辈权力旁落,就失去庇护,很容易被人夺走。

  如李鹏下台后,家族势力就日渐衰落。为了保住家族不被清算,他让儿子李小鹏弃商从政。江泽民下台后, 2008年10月,国务院将网通并入联通,从此江绵恆的网通便烟消云散。2010年1月,中纪委查办江绵恆马仔,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和副总裁、前网通总经理张春江。此举是敲山镇虎,一旦老江身有不测,小江便难逃被清算的命运。

  与江家、李家同时代的另一些太子党,则依恃父辈资源,多走掮客路线,充当跨国资本入境中国的先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朱云来,朱镕基的女儿、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朱燕来……这一类太子党,虽然明显有权钱交易的成分,但由于赚的是跨国公司的高薪,衹要自己不太贪墨,不走风险路线,就算父辈失势,也会相对安全一些。

  长江后浪推前浪,到了现在以温家宝之子温云松(Winston Wen)为代表的新一代太子党,则完全吸取了上几类太子党的教训。他们既无邓家那么大的权威,所以也不是什么钱都去赚。也不会像李鹏家族、江泽民家族那样去把持某个行业,弄点钱还得偷偷摸摸靠转移。当然他们也不满足于像朱云来那样拿着金交椅让别人赚大头,那太傻。于是他们玩更大的,也是更安全的,由自己主导搞私募,通过提前入股国有资产,将钱直接赚到自己的名下。

  私募基金可以在上市之前进入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赚上一大笔。而温云松无疑具有提前知道内情和操纵入股及上市的各种便利条件。

  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于2005年与他人合作,创立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公司””(New Horizon Capital),堪称后起之秀,也是最有影响力和最成功的一家。这家公司管理的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其稳定的投资者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银行,以及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作为一只私募新军,新天域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是因为“因为它有着中国最值钱的资产。这就是温云松”,当今中国总理的儿子。

  “新天域”果然不负众望,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让国际资本大鳄都目瞪口呆的成绩,它的每一笔投资都只赚不赔,就连股神巴费特也会自嘆不如,动辄以亿为单位计算盈利的交易也不在少数。

  以致海外有评论称,“新天域的崛起衹是中共最后疯狂的写照! ”

  各界诟病之下,温云松从他“暴利”频频的新天域辞职,转而加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一个政府控股的投资公司,似乎可以堵住天下悠悠之口了。

  据与温云松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温云松从自己参与创立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辞职,是为了让饱受争议的父亲放话推动政治改革之际,消除一个可能受到攻击的隐患。温家宝过去一两年发表的强有力言论产生冲击波,民众议论纷纷,其政敌更是虎视眈眈,要上下求索找到其破绽。温云松聚敛财富的动静如此之大,必然成为众矢之的。严重影响其父亲的声誉。

  有人认为,这是温云松看到了温家宝下台在即,果断收手,以防不测。也有人认为,温云松不可能完全放弃如此之大的一笔财富,玩弄的不过是以退为进的策略而已。知情人士称,虽然温云松在公开层面切断了与新天域资本的联系,但他仍有钱投在该基金中,并将继续在幕后参与。

  不成想,彭博社一篇温家财富的报导,又把温家置于风头浪尖之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