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禽流感:官媒噤声民众恐慌 鹰派大校被痛骂

www.creaders.net | 2013-04-07 09:26: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外交部长王毅针对朝鲜局势发出的那句“不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很快替换了H7N9成为各大门户的头条首选,但对中国民众来说,朝鲜连日来的叫嚣远远没有个人生命安全重要。所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老百姓除了祭祀先人外,还得万般小心地做好预防禽流感的工作。

  由个位数变成两位数,禽流感疫情急速升级。截至多维新闻发稿前,中国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8人确诊,死亡6人,死亡比率高达33.3%。《人民日报》4月7日的头版被习近平博鳌行全覆盖,通报“上海新确诊两例病例”、“预防禽流感 药物勿乱服”等与H7N9有关的事宜只能退居二版。限于此日恰逢星期天,所以管窥中共意旨的评论版还犹抱琵琶半遮面。

  所幸,中共喉舌媒体自行封喉了,还有高层的指示来弥补。后者显然要比前者更有说服力。然《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等京媒在头版头条刊载的《习近平李克强批示做好防控》,却也是来自于第三方转述——据中国卫生部网站消息,4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代言道,“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日分别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做好病人救治和防控工作。”

 

  聊胜于无,至少高层开始“高度重视”了。然自开播以来雷打不动的《新闻联播》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从4月2日开始至今,一字抵万金的《新闻联播》面对此等民生大事,却只在4日以不足一分钟的时间简单通报了禽流感疫情。6日的《新闻联播》虽然也有最新确诊病例的总数通报,但确诊病例数量明显滞后,还是上海新增2例前的16例,而且涉及内容也采取了蜻蜓点水的伎俩。

  禽流感“缺席”的5日,该传声筒除了播报高层动态,如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外,还关注了“亚马孙将迎大潮”、“2013年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难怪乎有网友调侃:“前边的几条也就罢了,后边大潮、迁徙难道比老百姓的生命还重要吗?”

  其实,不独是《人民日报》和《新闻联播》对禽流感报道低调应对,央视王牌栏目《焦点访谈》、《新闻1+1》等,也都表现得异常淡定,不是不报,就是大而化之。“不报”说的是《新闻1+1》,该栏目向来以紧跟热点着称,但如今在禽流感的问题上闭口不谈,转而将目光聚焦半岛局势、红豆局长、景区票价上。报了但“大而化之”说的是《焦点访谈》,该节目虽分别于4月1日和3日作了播报,论调也紧贴“追查”和“严控”,但力度和揭底效应却好比隔靴搔痒。

  与央媒的欲露还休不同,地方媒体更愿意在禽流感扩散的关键时刻进行“艺术献身”。《新京报》追问“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此论调与腾讯专题《又是板蓝根——“万能神药”的真面目》形成唿应之势;《京华时报》社评坦言免费治疗H7N9患者需法律支撑,算是对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免费建议的变相回应;《新快报》则带着侥幸心理歌功颂德,因为“广东未发现禽流感病例”;《重庆时报》则干脆将矛头直指中央,唿吁信息公开;《扬子晚报》带来“软文”疏通民情安抚民意,“经历非典,这次我们不再恐慌”。

  还是南方系“当家花旦”《南方都市报》最有魄力。7日社论虽然没有提一句禽流感,但是大字号标题《别让政府的难处成为不作为的借口》已经足够有吸引力和弦外之音了。

  就在国家卫计委还在不舍昼夜、不吝口水向社会公开承诺将全面公开疫情信息,尽量减少病人死亡之际,鹰派大校戴旭却自己撞到了枪口上。与战争年代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不同的是,这位鹰派将军将炸弹投向了手无寸铁的普通大众,同时也将自己的声名炸得粉碎。按照仅存截图显示,戴旭引发人神共愤的微博内容为——“对于最近风靡的禽流感,国家高层部门一定不要高调!否则就会像2003年的非典那样上当!当时M国为了打伊拉克,怕中国趁机采取其他行动,所以对中国使用了生物心理武器,中国举国乱作一团,正中M国下怀。现在,M国故技重施。中国这次要吸取教训,从容应对即可——死不了几个,连中国车祸千分之一都不到。”

  每一次的公共危机和灾难中,总能诞生几个“全民公敌”。说出“死不了几个”的戴旭,对民众生命的漠视程度真真令人哑口无言,所以即便位高权重这次也难逃舆论围攻了。曾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罗昌平痛骂道,“戴旭今晚关于禽流感的这个言论,尤其是最后那句‘死不了几个,连中国车祸千分之一都不到’,已经超出了做人的底线,是反人类言论。相信绝大多数军人不愿意为其背书,作为一名现役大校,戴某必须引咎辞职,并向逝者家属道歉。”拥有众多粉丝的民间意见领袖李承鹏则以“我不发表评论了”表达无声的愤怒。

  经过众生合力围剿,戴旭终于扛不住了,于是火速删除了此段大逆不道之言论。所以,专栏作家“五岳散人”那段调侃更是余音绕梁,韵味十足。“戴旭局长,有本事你别删嘛。我跟您说啊,我有两句名言一直算是网络的金科玉律:网络是有记忆的、傻逼都是自证的。您不介意我把这两句送给您当警语吧?我们会牢记您对于禽流感的名言:死不了几个,连中国车祸千分之一都不到。”

  火速删帖只是第一步。因为有过同样顶着鹰派头衔的罗援少将微博账号被盗事件,所以此次戴旭大逆不道的言论很可能最终也以“账号被盗”收尾。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歌手何润东身上,他那句“大概8点20分发”不仅出卖了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剧组,也让自己身陷“猪一样的队友”之囹圄。相似的是,事情败露后他也删帖了,同样也以“账号被盗”搪塞民意了,最后终于也不了了之了。但是,敢问一句:谁信呢?

  与戴旭一样因为禽流感火起来的,还有钟南山。身为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连日来的言词成了众多媒体版面上的亮点。《中国青年报》选取的是“早发现是救治H7N9患者的关键”,但民众显然更关注内文中那句“我相信它的死亡率还是会不断增加”;《北京晚报》不怕得罪最先将板蓝根推为预防药物的江苏卫生厅,因为钟南山说了一句“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预防药物,这也太快了”;《南方日报》则不惜笔墨和版面在头版为钟南山做免费推广,“建议为H7N9患者免费治疗”。

  除了戴旭的逆天、钟南山的为民请命,微博舆论场也不乏当渲染紧张气氛者。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连发三条链接,分别为“上海已经亮起了红色警报!转基因技术可制造出致禽流感病毒”;“荷兰科学家证实:转基因技术可制造出致禽流感病毒”;“美国通过荷兰发出基因战威胁”。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则将美国疾控中心拉了出来,因为“正在开发的诊断测试工具将送往美国各州与中国进行快速诊断”。

  渲染归渲染,恐怕最紧张的还是上海。黄浦江万头死猪事件还没有彻底平息,@央视新闻援引《新闻晨报》又在7日凌晨时分抛出重磅炸弹——上海一河道漂浮大量死鱼,死因不明。听到此消息,那些连日来为解馋以鱼肉替代鸡鸭猪肉的民众,心弦又该绷紧一阵儿了罢。呜唿哀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