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内忧禽流感,外患是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3-04-11 16:08: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现已确认33个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病例,其中九人已经死亡。中国政府从2003年sars疫情及随后的遮掩行动中得到了很多教训,因此,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还在公开表扬中国应对这一新型流感的举措。

  周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员梁万年告诉记者,“任何没有迅速、准确上报病例的医生都将被起诉。”

  北京方面已经允许官媒及社交媒体以相当透明的方式报道h7n9疫情,不过,考虑到中国政府过去的信息管理情况,很多中国人怀疑这种信息透明只是表面现象。在这个社交媒体时代,应对流行病恐慌对任何政府来说都是考验。

  我住在北京,只能希望这种信息透明是真的。2009年爆发h1n1疫情时,政府要求学校及很多公共场所在准许人员进入前检测体温。截至周二上午,我儿子所在的那所中国公立小学还没有开始检测体温。这一次,北京市政府似乎不像四年前出现h1n1疫情时那么担心。

  拥有肯德基的百胜餐饮(yum brands)多半会有担心的理由,因为中国人被告知应该改变食用家禽的饮食习惯,并且有报道称,在报告禽流感病例最多的上海,肯德基的业绩大幅下滑。

  因为新病毒的爆发,至少有一名恶毒的专家暴露了本性。中国空军上校、频繁露脸的鹰派媒体评论员戴旭在新浪微博上称,h7n9是美国的阴谋,目的是制造恐慌。很多微博用户斥责戴旭,但他仍不屈服,称攻击他的人都是“狗”,应该“杀”。如果戴上校因为这些恶毒的谩骂而受到处分,我们也不必感到惊讶。

  目前,朝鲜半岛让北京方面有点儿头疼。首先,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表示,h7n9的源头很可能是从韩国迁徙而来的野鸟携带的一种病毒。其次,朝鲜的威胁不断升级,导致人们担心朝鲜很快就会进行导弹试验及核试验。

  朝鲜发出威胁并不是新鲜事。历史上,朝鲜常常通过威胁来加强国内控制,迫使外界给予援助,同时让全世界铭记朝鲜的可怕之处,以便促使美国参与对话。朝鲜并不“疯狂”,也没有“自毁倾向”,但金正恩(kim jong-un)确实是一名年轻稚嫩的领导人,朝鲜所在地区也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策略。

  中国是朝鲜最亲密的盟友及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它对朝鲜行为的影响力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大。中国对朝鲜的失望之情似乎比近年来任何时候都要强烈,然而,尽管一些学者和媒体唿吁中国转变对朝政策,迄今仍无官方迹象表明中国将改变政策。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中国问题专家顾克冈(gregory kulacki)在近期发表的博文中称,关于中国对朝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的报道实际上言过其实:

  “有人认为,中国出于安全考虑将会改变对朝政策,美国的官员和记者都对这个观点深信不疑,以至于在《白宫风云》(the west wing)2003年的一集当中都出现了中国对朝态度的这种‘细微变化’。”

  上周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的讲话中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有人认为习近平这番隐晦言辞针对的是朝鲜,但它更可能不只是针对朝鲜,还针对美国、日本以及其他中国周边国家。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重申的那样,中国的官方立场是:“中方反对任何一方采取有损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行动,”通过六方会谈保持接触和对话才是唯一的有效途径。中国既不希望看到一个与美国结盟的统一朝鲜,也不希望看到难民从一个崩溃的国家涌入中国。

  不出意外,中国会努力使朝鲜半岛的局势恢复原状。但是,如果朝鲜发出动真格的挑衅,导致韩国或美国做出武力回应,或许就会促使中国采取许多人期望的举动,改变对朝政策。

  鉴于误判风险日益提高,金正恩倒台的代价也因他日益激烈的言辞而与日俱增,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这位朝鲜领导人已经把自身的很多信誉押在了近期的威胁言论当中;如果没有获得什么可以展示给军队和国家看的成果就仓皇撤退,他将会很难下台。

  不管目前的危机如何收场,它都会为各国提供又一个增加国防预算的理由,还会为在该地区有业务的军事承包商的投资者带来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