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H7N9疫情:上海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

www.creaders.net | 2013-04-18 11:40: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禽流感疫情出现新动向。上海出现两例“家庭聚集性”禽流感感染病例。卫生当局表示,这种感染并非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人际感染。由于种种原因,包括一些上海当地居民,也对这一新疫情不甚了了。中国卫生系统内部的气氛似乎在紧绷。

  两例家庭聚集性病例

  《新京报》等中国媒体日前报道,上海发现两起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 ,患者感染的是新型禽流感h7n9病毒。报道说,他(她)是一家父子三人,以及一对夫妻。这是中国大陆禽流感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

  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卫生部门的统计说,截至到4月17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上海1例、浙江4例。全国迄今共报告82例h7n9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0人正在救治之中。

  沪居民认知状况

  对于上海的最新禽流感疫情,当地民众了解程度不同。上海居民徐杰青对美国之音说:“家庭全部感染我是第一次听到,上海电视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这个事情。今天晚上我还在看新闻,但是没有报出来。18号的新闻?今天不就是18号吗?”

 

  不过另外一位上海居民申兰对美国之音说,她只听说集体感染病例的是一对夫妻:“其中的一例我知道,另外一例不清楚。(记者:您知道哪例?)好像知道是夫妻集体感染哪例,好像是夫妻吧?”

  由于禽流感感染的信息通报有限,加上民众认知水平各异,一定的恐慌情绪还是有的。上海居民申兰说:“他们(当局)说,有人传人的情况,可是我们又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我们这里也没有太多讲,也没有人在这方面进行宣传,因此忧虑总是有的。不敢太多到外面去,到公共场所等地方去。”

  官方医学解释

  上海出现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后,中国媒体目前广泛引述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的相关说法。冯子健说,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现,不代表病毒h7n9已经变异成可以在人际间持续传播的“人流感”病毒。他还说,不排除h7n9可能会出现有限的人际传染。不过,这种人传人情况非常偶发,多半和家庭“易感”生理机制以及遗传因素相关。

  内紧外松 治疗要早

  上海出现的家庭集体性感染病例的消息传到天津,一位学校医务人员对美国之音说,天津教育系统内的紧张气氛明显加剧:“难怪上面又发下通知,预防又加紧了,气氛又严重了,让我们周六,周日都要上报(疑似症状)疫情。可能都跟这个消息有关。”

  2013年禽流感疫情出现以来,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都要求定时向上级汇报校内各种疑似禽流感症状的发生状况,并且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报道说,北京7岁感染禽流感的女童之所以很快治愈,同其从事家禽业务的父母对症状敏感,发现后及时将女儿送往医院直接有关。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说,研究和临床表明,达菲对人感染h7n9病毒有效,但药物最好在36小时之内,不超过48小时前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