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接令 继续清理广东官场

www.creaders.net | 2013-06-03 00:33: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治下的广东今年反腐动作频频,上半年陆续有官员被查处落马,近一个月内,再有两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接受调查。有广东学者指出,中共十八大后,领导层高调表态反腐,多地亦与中央保持一致,提速反腐肃贪工作,不过,广东接下来会否在反腐上有更大动作,既要看中央下一步部署,也要视地方“一把手”是否有反腐决心。

  广东省纪委官网广东纪检监察网上月29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华一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已是近一个月来第二个接受调查的广东省人大官员。

  4月26日,广东省纪委曾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珠江正接受组织调查,同样“涉嫌严重违纪”。

  中国的政协、人大作为行政权利的监督部门,近年也呈腐败高危高发的态势,近几年查处的省部级腐败高官中,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和人大副主任占了相当比例。广东官方并未指出陈华一与李珠江是因何事被调查,不过,两名省人大的正厅级官员相继涉嫌违纪,引发舆论的各种猜测。

  广州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地方查处较高级别的官员时,经常选择从人大、政协部门开始,而虽是同为较高级别的官员,“人大官员的落马,对地方产生的震荡相对没有这么大”。他指出,陈华一与李珠江在进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之前都曾在其他部门任职,尚不能确定他们是在人大任职期间违规。

  但彭澎也指出,近年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严峻,部分商界人士利用贿选、赞助等方式获取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的身份,而这也是政协与人大高官在位期间违规的高发范畴。

  据《财经》杂志报道,正省级高官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2009年的落马,司法认定,其近三分之一的案情缘于买卖广东省政协委员或者常委。而广东韶关 2010年查处的腐败窝案中,自曝行贿31名厅处级干部的粤北首富朱思宜,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花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上上下下“打点”,其中便曾多次行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杨成勇。

  广东今年表现出大力反腐的态势,上述两名广东省人大官员被调查之前,已相继有较高级别官员落马。今年上半年以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云浮市常务原副市长冯湘勇、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韶关市副市长尚伟先后被查。

  分析认为,广东陆续有高官被查,与胡春华履新之后要树立权威有关。到目前为止,被视为中共第六代领导热门人选的胡春华在广东延续了其低调作风,抵粤之后,他最广为人知的言论是“不翻烧饼”,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外界仍努力从他的公开言论猜测其施政新思路。

  彭澎说,胡春华在广东任职几个月来,并没有过多对外展示自己的施政理念,这也令外界对胡春华的广东治理思路有诸多猜测。

  其实,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上任后,紧跟习近平打“老虎”、“苍蝇”。1月26日他在省委常委会议上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彭澎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广东等地都还只是“选择性反腐”,没有真正扩大反腐打击面。他以“官员财产公示”为例,指出各地一直未能较大范围铺开这项工作,“这便很能说明一定问题”,而广东今年虽在广州南沙、珠海横琴、韶关始兴三地试点官员财产公示,但这三地都是“不痛不痒的地方”,而未来这项工作能推进到何种程度,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他也指出,广东今年打击贪腐虽有一定成效,但接下来会否在反腐上有更大动作,除了要看中央的统一部署,也要看胡春华整治广东官场腐败的决心,他说,“学界对此期待很大,但领导的思路如何,目前暂时还看不出来。”

  胡春华与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仕途极为相似,并且有很多交集,他也因此被民间舆论称为“小胡锦涛”。 许多媒体及政治观察人士都认为,胡春华很有可能得到了胡锦涛的关照和提携。而且他又是目前中国政坛少有的60后地方大员,其政治仕途自然一片光明,甚至有可能已经被内定为10年后习近平的接班人。胡春华的一举一动自然会引起各界的强烈关注、讨论和猜测。

  另外,胡春华在效法习近平视察深圳时,还效法习近平前往莲花山向邓小平雕像献花篮。胡春华亦步亦趋的行为方式,在中国民间引起部分争议。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当前的中国,胡春华可以说是一个真正起身于民间的地方大员。这一类官员的特点便是没有强硬的政治靠山。而且,中国官场的传统也要求地方官员必须随时与中央以及最高领导人保持一致。

  除习近平外,胡春华也在一些表态中力挺其前任汪洋,并表示将延续汪洋的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胡春华在就职仪式上曾表示,“我们向汪洋致以崇高的敬意,由衷地期盼汪洋到中央工作以后,继续关注广东、关心广东、支持广东的发展”。观察人士认为,胡春华的做法似乎是在听习近平的话,走汪洋的路。而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

  此前有消息称,习近平、李克强曾于3月份会面胡春华,提到广东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中共党的建设和反腐工作;除黑扫黄赌毒;社会治安、商品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并称“这是硬任务,要啃下。”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大问题,必将牵出广东官场长期以来的腐败问题,习李要求作为广东省一把手的胡春华继续汪洋的清洗任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