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在广东最大的麻烦:摆脱汪洋光环

www.creaders.net | 2013-06-19 09:43: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6月18日,是胡春华就任广东省委书记整半年。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胡春华及其主政的广东一直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从新闻报道来看,胡春华的日程安排极为稠密,施政领域遍及党政军及经济、社会,乃至对外经贸交流等各个方面。从目前来看,在全国各地新政和改革举步维艰的背景下,胡春华主政的广东却能够积极响应并贯彻执行中央各项新政,不仅为习李新政破局,而且为各省部级单位作出了表率。

  观察人士认为,胡春华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开较好局面,得益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中央既定的改革规划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广东省的长期以来形成的改革传统以及汪洋等团派的顶力相助,因此被认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尽管如此,胡春华也面临着广东经济发展困境及外界的对其极高期待所带来的执政压力。在广东为中国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来,不仅是对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践行和对汪洋未竞之业的继承,也是胡春华个人必须要直面和做好的政治答卷。

  胡春华施展浑身解数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18日,即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广东后不到一周,中共“60后”政治明星胡春华接替汪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至2013年6月18日,胡春华已主政广东整半年时间。在这半年内,尽管中共新领导集体施政高调频繁,但胡春华及其治下的广东依然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关胡春华的新闻报道亦不绝如缕。

  观察人士指出,胡春华之所以保持如此高的曝光率,一个重要因为是他本人在就职广东后的政治动作极为稠密,几乎成为中国最忙碌的省委书记。多维新闻此前曾刊文《学汪尊习 胡春华掌粤满月已控全局》指出,胡春华在上任首月日程安排极为紧锣密鼓,先后调研了广东11个市,足迹遍布该省党、政、军、经济、社会等各个层面。在中国政治传统中,新官上任初期积极作为并不罕见,而胡春华却已经将这种工作方式延续了半年之久。另以最近一周为例,胡春华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长官崔世安、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访问团、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航集团王昌顺,到省科技厅调研,参加省残疾人联合代表大会等。

  分析人士认为,胡春华作为新上任的地方大员,如此密集得有些夸张的政治活动不仅表明他了解广东全局并掌控政治权力的迫切需求,而且也体现出他主政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所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广东与全国各地一样都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日益严重的问题。尤为重要的是,经济基础在中共官员认识中是国家建构的基础,如果经济不能不能保持高速和稳定,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一系列问题都有可能集中暴发。而当前的广东经历了近30年劳动密集型轻重工业发展模式,正面临着经济发展和升级的困境。其实这也是整个中国发展困境的缩影。

  另一方面,其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胡春华也被体制内外寄予厚望,将广东管理、改革、发展地比其他地区更好成为胡春华的唯一选项。

  另外,据媒体报道,胡春华在1月17日省委全体会议上所作报告提出了“十个广东”概念:忧患广东、升级广东、均衡广东、腹地广东、民生广东、和谐广东、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党建广东和清廉广东。

  有分析指出,胡春华的“十个广东”概念,体现了他的治粤理念和基本思路,也是其未来五年主导广东发展的目标。不过,作为领导地方全方位发展的最高负责人,胡春华为自己提出如此多的目标,一方面体现了其责任和担当意识,另一方面他也因之扛起了重担。

  胡春华的前任汪洋被认为具有较强的创新突破思维,并且也有改革的胆量和魄力。与其相比,胡春华更在从政历史中更被认为是一个低调务实、循规蹈矩之人,汪洋的优势在胡春华身上有较少体现。汪洋曾提出“双转移”和“腾笼换鸟”作为经济改革发展的探索,引起外界好评。针对广东的经济困局,胡春华需要做的是摆脱汪洋的光环,打上自己的烙印。虽然他也曾提出“凤凰涅槃”的说法,但是与他的“十个广东”类似,均过于宽泛和遥远,而缺乏实质性内容。

  不过至少从现在来看,经过半年积极有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胡春华已经为自己赢得了良好开局。

  胡春华为习李新政“攻城拔寨”

  观察人士指出,胡春华的密集施政其实有一条主轴,即基本在中央的既定大政方针和总体规划之中辗转腾挪。也就是说,胡春华其实是紧紧依靠并各种响应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的指示和号召。只是因为中国其他省部级单位和地区政局沉闷,响应不够积极,才使得胡春华治下的广东成为改革先发之地,并得到社会舆论、学者和部分体制内人士的关注和期待。

  胡春华在就职讲话中即率先表态秀,“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今后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其他正式场合,胡春华也经常不失时机重申习近平曾提出的“八项规定”、“容谈误国,实干兴邦”等,还曾效法习近平视察深圳,向邓小平雕像献花。不仅如此,胡春华也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着习近平与李克强的各项新政措施。

  在中共中央祭出反腐大旗后,胡春华在履新广东的一月份立案调查四名厅级官员。这一数字略输于薄熙来之后的重庆反腐。不过,重庆反腐主要是由“不雅照事件”引起的被动反腐和官场洗牌等原因,而广东却是主动而为,而且更具有持久性。半年内,广东官场官员落马的报道不断,而在近期,也有两位广东省人大党委会副秘书长被调查。另外,在中央委派中央巡视组调查省部级腐败等问题后,广东也派出10个巡视组巡视20个县(市、区),立志找出“老虎”和“苍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发展。而广东则在3天后即印发《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过度干预。

  对于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以创新推动发展,胡春华也在积极响应和践行。除上文提到胡曾前往省科技厅调研外,他还曾多次到深圳等地的现代高科技与互联网企业考察,并倡导和支持技术和思想创新。

  有观点就此指出,半年以来,胡春华已经成为习李体制下改革开放的先锋大将。在中央决策层以下省部级对于新政的不愠不火甚至毫无反应的整体态势下,胡春华主政的广东已经率先为习李新政破局,并且攻城拔寨,战绩颇丰,似乎是习李运筹帷幄之中,而胡春华则决胜于千里之外。中央决策层与广东形成了一种上下和南北相互唿应和支持的关系。

  胡春华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有观点认为,胡春华在就任广东后能够取得如此开局,其实是因为他占据着包括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有利因素。

  首先,胡春华是当今中国省部级少有的两位“60后”官员之一,如果仕途顺利,还可以继续为政20余年。在外界舆论中,胡春华已经被认作最热门的中共第六代领导集体接班人。而在进入中央之前,胡将有至少5年时间担任广东省一把手。在此期间,胡春华已经有足够时间将广东作为自己的舞台,施展浑身解数,进行多种尝试和探索。如果能够把广东和广东人民发展好,其附带效果便是为自己的进一步高升造就政治资本。这是胡春华的天时。

  除天时外,地利相当重要。自改革开放初期任习仲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以来,广东就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30余年改革探索使广东形成了远比其他地区更为浓厚的改革传统和风气,由此也造成了更有利于各项改革推行的政治环境。这也是广东与其他地区相比较突出的优势。广东在中国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性,甚至不下于四大直辖市。而且近20年内已有李长春、张德江两位省委书记担任政治局常委,汪洋也极有可能在十九大中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与天时和地利相比,胡春华在人和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胡春华一向被外界认为是中共体制内“团派”干将,如果没有大的政治变故,在未来数十年中,他也将继续得到来自中央与地方李克强、李源潮、汪洋、周强、陆昊、郭金龙、强卫等团派整体以及胡锦涛无形的帮助。而在广东省内,除现任省长朱小丹如影随行帮衬胡春华外,被认为是胡春华经济智囊的刘可为也得以进入胡在广东的团队。有观点认为,在胡春华进入广东之前,其前任汪洋已经为胡春华打造了一套比较志同道合的班子。如果胡春华果真能在二十大问鼎中共最高权力,当前广东班底也将顺势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政治力量。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半年来,中共已退休与在职高官与“潜力股”纷纷到访广东,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吴邦国与李长春,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政治局委员李源潮与刘奇葆,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以及众多海外高官等等,几乎使广东成为北京以外另一个执政团体经验交流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种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得益于胡春华的积极有为和广东突出的新政成果,成为各级领导单位的学习榜样和标尺,而且,被认为在20大之时极有可能成为中共总书记的胡春华当前主政的改革探索,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来说都将产生极为重要的参考意义。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胡春华的广东的确呈现了相对比较理想的发展局面和势头,不过长远来看其实际成效仍然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