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最着急家长:为5岁半小孩报17个培优班

www.creaders.net | 2013-07-14 11:11:3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徐女士近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因此被称为“最着急”家长。此种“快马加鞭”的培养到底图啥?

  担心孩子上学落后

  周一拼音,周二陶土,周三声乐,周四英语,周五钢琴,周末识字和数学……这个夏天,武汉徐女士为自己5岁半儿子Jerry定了周密的培优计划。

  从Jerry半岁至今,徐女士先后为他报了17个培优班,包括英语、数学、识字、声乐、画画、表演、手工等一些课程。

  徐女士说:“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儿子没有从小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形成条件反射,将来上学就可能落后。”

  Jerry看起来胖嘟嘟,很可爱。徐女士说:“他不是神童,幼儿园老师都评价说,这小孩蛮普通。在我看来,除了英语方面的特长外,Jerry最大的优点就是宽容和理解。”

  前不久,Jerry在长颈鹿英语培训中心组织的一次全国性的英语话剧表演中,拿到了前三名的成绩。“虽然有些单词儿子还不认识,有些发音还不标准,但他在舞台上表现自信、阳光、大方,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

  家长称花钱买专业幼教

  难道只有报培优班,才能帮孩子养成好品格和习惯?徐女士认为,父母家长是孩子第一老师,但不专业,孩子更需要专业幼教。

  “我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但在听了几堂培优课后,还是决定把儿子交给专业老师培训。因为职业教师不论是在教育方式还是理念上,都比家长要专业。比如,给孩子讲故事时,我们直接念给孩子听,而专业幼教老师则是先做一些预热活动,然后循循善诱,他们更懂得儿童的心理。”

  为了孩子,徐女士付出的除了金钱还有巨大的精力。培优这条路上,她没少吃苦。培优占用了她大部分时间。每天从早晨8点半到下午4点半,徐女士带着孩子四处赶场,直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

  有时候儿子因上课太累发脾气,不想做作业,出现厌学情绪,徐女士还要他出去散心游玩,这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徐女士说,5年来,刮风下雨我们都在坚持,连下雪天也没有请过假。

  此外,培训费用是笔不小开支。徐女士是一家企业的高管,丈夫在事业单位工作。“5年间培优家里累计花了12万元。家庭每月收入约8000元,除去赡养老人和日常开销,大部分都投入到了儿子培优中,几乎没积蓄。”徐女士说。

  徐女士“教子方”经报道后引发反响。有人表示理解,认为她用心良苦。更多的人则是质疑,认为“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提前透支小孩兴趣和精力,也许有一时小成就,但牺牲了未来”。

  对于质疑,徐女士回应说,12万元只是培训班的费用,我对孩子教育投入远远不止12万元,而且一个优秀的孩子也不是12万元能够买回的。“既然做了,就要做下去。我只希望儿子长大了,不要怪我从小没好好教育他。”她说。

  培训机构普遍都有自封的荣誉称号

  当前,很多年轻家长都和徐女士一样,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不惜花大价钱,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

  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培训机构发现,无论是双修日还是暑期,这些机构家家都很火爆,且收费不菲。针对学前儿童开展的篮球、羽毛球、美术、游泳等单项兴趣班,每月学习费用平均在700元左右;中小学课程的长期补习班费用则更高,一个月平均要花费1500多元。

  武昌东湖大厦附近的一家作文培训机构,28节课的学费1700元,上午10点和下午1点30的培训班全部爆满。武昌水果湖附近是多家培训机构扎堆的地方,几乎每家培训点的课堂外,都坐满了家长。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一位老师说,她班上有20名小朋友,在社会上报兴趣班的占了绝大多数,主要是兴趣辅导班。“幼儿园一般有手工课等兴趣培养课程,但门类没有社会培训多,所以家长会花钱给孩子额外报班。”

  记者从武汉市工商局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教育培训投诉逐年增加,一些培优“陷阱”不得不防。记者调查武汉20余家培训机构,发现家家都有类似于“最受信赖”“最具影响力”“十佳”等荣誉称号,但颁发机构却不正规,基本上属于“自封”。七成机构招生时口头承诺“包过普高”、“暑假提分40分”等,却不签书面协议。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夏家发不赞成孩子过早参加培优。他说:“学习重在课堂。培优机构为了能招到生赚到钱,夸大宣传非常普遍。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应客观看待,如果孩子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习惯,很难有实力的真正提高。”

  “学习就像长跑。整个小学、中学都是起点,而不是局限在进入小学的前一年。”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说,“对孩子过早灌输教育,会增加学习恐惧感和心理负担,抹杀学习兴趣。事实证明,一些孩子后来并不是输在学科知识上,而是输在学习习惯、快乐的心态,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上。”(廖君 冯国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