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琳深陷传闻风波 哥哥李小鹏动向引人注目

www.creaders.net | 2013-10-18 21:42: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胞妹李小琳卷入“外资保险公司交易”传闻后没几天,中新网报道称中共山西政府18日公布了中共前领导人李鹏之子——山西省省长李小鹏的工作分工情况,格外引人注目。山西省政府办公厅10月18日的公告称,李小鹏省长主持山西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分管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

  

10月1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卷入外资进入中国保险业的交易。尽管李小琳已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与该事件毫无关系,但身为李鹏的女儿,再加上其之前奢华高调的作风,李小琳并未能取得网友的信任。

  由于李小琳为李鹏之女而有“李公主”之称,李鹏又是中国政坛中比较具有争议性的人物,因此亦备受外界关注。李小琳又号称中共女“红三代”的大姐大、中国电力市场的“一姐”,统领市值近百亿的中国电力,也是香港H股、红筹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李小琳每次在公众前出现时,都是一身讲究的顶级名牌。

 

                             李鹏之子,山西省长李小鹏(中)

                              李小鹏胞妹李小琳

  李小鹏为前中国总理李鹏之子,其人生足迹亦与其父极为类似。在步李鹏后路进入电力国企近二十年,收获“亚洲电王”头衔后,李小鹏由商入政直接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并在中共第四、五代领导人集体换届期间荣升山西省省长。不过在其就任初期,山西先后发生一系列安全事故并出现官方涉嫌瞒报,李小鹏虽然勉强应付过去,却仍然招致外界强烈批评。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经济增长整体放缓、传统资源密集型产业面临转型困境的背景下,中国第一产煤大省山西的主导产业煤炭行业亦举步维艰,煤炭库存大增、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利润和税收也大幅下降。由于GDP增长一向为组织体制内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而身为山西省政府一把手的李小鹏因此仕途堪忧。

  8月,李小鹏主持通过了山西煤炭经济“20条”,从政府政策、税费、投资等方面尽可能满足本省煤炭行业的诸多需求。不仅如此,山西省还向本省市县级官员下达了不同程度的卖煤指标。有的县级领导不得不配合煤企去推动销售工作。

  此外,山西还通过了引起外界较大争议的“煤电互保”政策,为此,李小鹏将一一约谈至少五家中国大型电力国企,包括其本人曾执掌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也是李小鹏以山西省长身份首先面见会谈的电力国企。

  然而,李小鹏的救市政策却因过多和过于直接地干预市场运行而受到多方反对和批评。有河南某地电厂人士表示,由于发电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密切,对于地方保护政策因此不得不接受。此外,出于对发电指标的争取,条件较好的一些大型国企电厂消化河南高价煤仍有利可图,但对于条件不好的部分民营电厂本应借煤价下降可以实现盈利,但地方保护后扭亏无望。

  有观察人士指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加强宏观调控等内容已是中共十八大报告的既定规划,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提出用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而现任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政府放权给市场和社会,更是不惜以降低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坚决不救市等举措作出了表率。而李小鹏所采取的以政府大力干预经济的手法虽然是传统经济刺激手段,短期内对山西本省或许也会起到刺激作用,但是却背弃了中共新领导集体已定的经济发展整体规划,对中国未来经济中的市场化体制改革也构成了相当的阻力和挑战。

  附:山西省政府办公厅10月18日公布的其他7位副省长以及省长助理、秘书长分工如下:

  高建民常务副省长负责山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工作,负责财税、民政、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应急管理和人民武装等方面的工作。协助省长分管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

  杜善学副省长负责发展改革、建设、交通、环保、招商引资和重点工程等方面的工作。

  张建欣副省长负责司法、市场监管、卫生、计生、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任润厚副省长负责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郭迎光副省长负责农业和农村、水利、林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

  王一新副省长负责商务、外事、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张复明副省长:负责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体育等方面的工作。

  刘杰省长助理:协助省长负责公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管局(省公安交警总队)。

  陈永奇秘书长:协助省长和常务副省长处理省人民政府日常工作,领导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