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红颜知己是她 年轻33岁(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3-12-16 07:25:47  南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凯旋

  据《蓝鲸财经》报道,亚洲首富李嘉诚5年来首次打破沉默,高调接受南方系专访,在中港两地都掀起轩然大波,也再次将李嘉诚身边的红颜知己周凯旋带进公众视野。有传言称,李嘉诚这次高调接受采访是周凯旋的安排。近期有关李嘉诚要撤资的报道铺天盖地,周凯旋亦感事态严重,因此通过朋友与南方报业高层接触,安排了这次专访,为李嘉诚修补形象。

  虽然李嘉诚在访问中几乎没有提及任何与周凯旋有关的内容,仅仅在谈到汕头大学时,轻轻带过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加拿大学者顾佩华是由身为李嘉诚基金会董事的周凯旋邀请前来汕大任职。不过从专访的照片来看,周凯旋不仅仅为这次专访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更站在超人办公室的一角内亲自监场。

  周凯旋究竟特别在哪里?为何能得到李超人的另眼相看?

  早早显示过人社交天赋

  1961年出生的周凯旋今年52岁,比李嘉诚年轻33岁。她并非生于豪门大家,父亲只是普通的商人,翻查土地和公司注册处的记录,都找不到她父母联名拥有的任何物业或公司。曾经有传闻说周凯旋是由内地前来香港的移民,不过有港媒获得的出生证明显示,她是土生土长、如假包换的香港人。

  周凯旋中学就读于拔萃女书院,是香港最顶尖的学校之一。学校里名门富豪后代云集,每天放学时总有不少名车在校门口接学生,但周凯旋总是自己步行回家。据她的同学说,她很少提到自己的家庭背景,只知道她和外婆一起住。虽然生活简单朴素,但周凯旋在拔萃女校却有不小的名气。当时的她成绩虽不拔尖,但曲棍球、游泳、话剧等样样精通,还当选JuniorHouse Captain(少年社长,类似内地的学生会会长),是不少师妹的偶像。

  中学毕业后的暑假,周凯旋在香港电台做实习DJ,与现在香港的著名主持人林珊珊同期,并有昵称“周海豚”,导师对她的评价是“聪明,英文好”。实习结束后,小小年纪的周凯旋邀请电台的同事一起吃饭当作谢师宴,饭后自己签字买单,十分豪气。吃饭地点是香港一家私人俱乐部九龙塘会,传闻现在的入会费高达25万元。周凯旋的父母都不是该会会员,她到底怎样入会至今无人知晓。

  想想寻常人18岁中学毕业只知吃喝玩乐,就算实习也都跟在老板屁股后面蹭吃蹭喝,而18岁的周凯旋却已经懂得要如何建立人际网络,更别提高级的请客地点了。小小年纪便显示出过人的社交天赋,实在不容小觑。

  与李嘉诚相识

  中学毕业后,周凯旋前往澳洲留学,80年代中期又开始活跃在伦敦。80年代末,周凯旋认识了著名导演徐克的太太、在政商两界都有丰富人脉的施南生,又通过施南生结识董建华的干表妹张培薇。两人见面后迅速成为知己,张培薇不仅搬进周凯旋的家做闺蜜室友,更与周合组了两家公司,取名“维港”和“维法”。

  张培薇不仅是董建华的干表妹,还是董建华家族旗下东方海外发展的董事,同时还担任北京东城区的政协委员,她是周凯旋结识董家以及在国内建立关系网的关键人物。而她与李嘉诚的相识,也与和张培薇合作的维港公司不无关系。

  1992年,董建华旗下的东方海外准备投资北京的地块,地块位于王府井边缘、北京饭店后面。当时周凯旋前往北京进行实地考察,在得知整个东长安街及王府井地区都属于统一规划、如要进行开发须将周边1万平方米面积的地块整片开发后,她毫不犹豫地决定整块地全部一起开发。

  之后周凯旋又提出一个更为大胆的计划,同时将周围的几块地一并拿下,将项目的面积从1万平方米扩展到10万平方米,并以东方海外的名义将项目取名为“东方广场”。北京的东方广场项目在香港引起轰动,董建华亲自出面,邀请了多家地产商合作,作为香港地产界头号人物的李嘉诚自然也在其中。周凯旋与张培薇的维港公司则成为东方广场的项目顾问。

  1993年秋天,周凯旋在北京的王府饭店第一次与李嘉诚见面。毫无地产经验的她准备了厚厚的资料,用各种理由来说服超人,并提出多种方案,保证能搞定拆迁和土地平整问题。两人之间的谈话只进行了短短的5分钟,李嘉诚一口答应周凯旋提出的2.5%的佣金比例,并由她负责全部拆迁工作。

  6个月后,项目地块上的建筑物全部被夷为平地。1996年1月,周凯旋将手续齐备的10万平方米“熟地”交到李嘉诚手上,而她自己则按东方广场20亿美元总投资的2.5%,获得了4亿港元的佣金。东方广场项目不仅为周凯旋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是她逐渐走近李嘉诚的垫脚石。

  首富的红颜知己

  之后的故事便被大多数人所熟悉。在做东方海外项目的时候,周凯旋已经和张培薇一起搬进山顶柯士甸山道的山顶花园做邻居。在她和李嘉诚的新闻曝光前,已有不少山顶花园的居民在平日晚上发现超人的足迹。之后周凯旋又搬到香岛道2号的别墅,距离李嘉诚位于深水湾的大宅只有5分钟车程。两人经常一起出现在深水湾高尔夫球场,共进早餐。

  1999年互联网热兴起,周凯旋向李嘉诚提议成立TOM.com。此后李嘉诚力推TOM.com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在香港市场公开捧红了周凯旋。据报道,两人合作创立TOM.com时,周凯旋仅仅以30万港元入股,但公司上市后其身价飞升至最高127亿港元,成为香港排名第二的女富豪,身家仅在“小甜甜”龚如心之后。此外,她还效仿李嘉诚,成立“周凯旋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

  与此同时,周凯旋与超人的感情也不断升温。据两人身边的人说,周凯旋对李嘉诚十分殷勤。曾有一次,她知道李嘉诚将要和某人开会,便打电话给李嘉诚,提醒说“李生小心啊,来和你开会的那位先生患了感冒”。李嘉诚的鞋带松了,周凯旋便会蹲下身为他绑鞋带。

  此前香港城市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给李嘉诚,周凯旋在典礼上亲自为超人录影。李嘉诚获牛津大学颁发博士学位,周凯旋陪同出席并亲自为李嘉诚撑伞挡雨。两人更同游欧洲,十指相扣在罗马街头漫步购物,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在某教堂参观时,李嘉诚亲自蹲下为周凯旋拍照,还教导她“站过去一点”,叫她在天使画像前摆出一个“回眸一笑”的姿势。

  虽然曾有不少报道称两人感情已经转淡,但就在接受南方系专访的不久之前,李嘉诚还与周凯旋现身西安,在一大群村民的包围中,旁若无人地用“土豪金”iPhone拍照,非常甜蜜。

  1990年发妻庄月明去世后,超人一直没有再婚。某年的公司业绩会上,他在被记者问到是否会再婚时,先说不会,但在长子李泽钜先行离开后,又轻松地表示“或许有一天会改变主意”。

  李周两人同游西安时,周凯旋无名指上的戒指闪瞎全场,莫非,超人已经改变主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