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禽流感稳步增加 专家担心人传人

www.creaders.net | 2014-01-20 07:17:1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在中国诸暨一个禽类市场,医护人员运送家禽。  Reuters

  香港——中国公布的H7N9禽流感病例正在稳步增加。有关部门周五宣布了四个新增病例,健康专家由此担心该疾病或许正在蔓延,而且由于中国新年将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年度人口流动已经开始,该疾病可能会带来进一步威胁。

  仅仅本周,中国内地就确诊了14个病例,其中包括周五宣布的四例和周四宣布的七例。

  去年3月末,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开始在上海附近出现,截至5月初,该病毒共导致131人感染,其中有26人死亡。随后,这种病毒的势头似乎逐渐减弱,因为流感病毒经常会在夏季减弱。

  这种病毒于去年10月重现,重现的时间提前了许多,但病例不多;目前,病例开始加速增加。

  中国今年的春节是1月31日,各地的人们已经开始回家过年的传统旅程,禽流感病例恰在此时加速增加。官方所说的春运已于周四开始。据政府预计,在未来40天内,公路、铁路、飞机和其他交通方式的客流量将达到36.2亿人次。

  其中许多旅程的目的地都是农村地区。由于大量人口向工厂、建筑工地和位于城市的大学转移,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在2011年超过50%,尽管如此,如今的中国人当中仍有相当大一部分成长于农村。

  与家禽接触的情形在农村地区颇为常见,这种情形仍然是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途径。使用拥挤交通工具的频密旅程让这种病毒有了更多实现人际传播的机会,还让病毒有机会演变为传染性可能更强的新形式。

  中国内地周边的各地政府纷纷开始采取预防措施。香港于周五晚间宣布,将于1月24日开始对当地和进口的家禽进行血液测试,查看其血液中是否含有这种病毒。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Ko Wing-man)博士说,所有确认感染的禽类和所有与受感染禽类养在一起的禽类都将被扑杀。

  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的人际传播,但健康专家正在密切观察两个相关的警示现象。

  其中一个迹象是,在没有与禽类或被粪便、未煮过的血液和其他禽类液体污染的环境进行明显接触的情况下,出现大量人感染病例。另一个迹象则是,同一个家庭的几名成员快速相继染病,并且表现出人际传播的特征。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TO)北京办事处女发言人海伦·于(Helen Yu)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自该病在近一年前出现以来,没有接触过家禽的病例所占比例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今冬也没有增加的迹象。

  同样,去年春天仅有四例家族感染病例,今冬也只有一例。

  “可能会出现有限的人际传播,但没有迹象表明会出现持续或广泛的人际传播,”她写道。“我们依然预计,只会出现零星的人感染病例。”

  即便实际感染病例增加的速度并不像确诊病例数据所暗示的那么迅速,但大范围的禽流感检测仍有可能检测出更多病例。

  然而,H7N9病毒依然特别令人担忧,原因有二。

  该病毒的一些基因突变和其他一些病毒有关联,那些病毒更适应人际传播。而且,香港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知名禽流感研究人员马利克·佩里斯(Malik Peiris)博士表示,该校一个实验室的实验结果表明,H7N9病毒“远比其他禽流感病毒”更适合在人肺组织样本中生长。

  该实验室使用的是人们在肺癌手术或其他手术过程中摘除的人肺组织。佩里斯博士说,这类手术摘除的组织一般说来都会被丢弃,这次则被送到了实验室。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and Policy at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在周四的一份简短报告中指出,中国最近几天发现新病例的速度已经赶上了去年春末的最快速度。

  世界卫生组织称,自去年3月以来,中国内地共通报了183个病例。香港也通报了三例,台湾两例,这些病例中的患者似乎都是在内地感染病毒的。

  目前,世卫组织尚未建议限制赴华旅游。但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该组织建议,赴华游客应避免前往活禽市场,如果非去不可,也应该避免接触活禽以及沾染了家禽血液、粪便的台面。

  该组织还建议,家禽应彻底烹煮,烹煮家禽的器具应彻底清洗,游客应该勤洗手,并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

  作者KEITH BRADSHER 2014年01月20日。翻译:陈柳、陈亦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