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莞扫黄背后是反腐 胡春华面临大考

www.creaders.net | 2014-02-12 16:05: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前夕,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扬言,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让惩治腐败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腐败分子的头上。待到东莞色情黑幕被央视揭开,胡春华是时候从“说到”过渡至“做到”了,因为最初赤裸裸的扫黄风暴,刨除掉小姐艳舞等露骨的桥段,剩下的俨然就是穿了马甲的反腐。

  说到反腐,还是《经济观察报》最有先见之明。早在央视誓言,法治中国,没有扫不了的黄之时,就已经仿照句式跟了一句:法治中国,也没有灭不掉的腐败!单从喊口号的速度和力度来看,胡春华着实没让公众失望,表现出了足够的决绝态度。在央视曝光当日,这位广东新晋一把手就作出了“重要批示”——省公安厅要在全省开展专项扫黄整治行动,像去年打击毒品一样扫黄,先治标,打出声威,再治本,综合治理。

  此一批示,如同央视这个金属巨兽曝光的后发效应一样,让东莞在一夜之间变了天。除东莞出动6,000余名警力,经过两轮拉网式排查,以及成立专门的小组和开通举报热线外,此次扫黄风暴甚至还惊动了中央公安部。截至多维新闻发稿前,公安部已经派员督办东莞涉黄问题,并声言要严厉追究当地公安机关领导责任,坚决打击卖淫嫖娼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及幕后“保护伞”。

  同样对“保护伞”的深挖,最初产自广东副省长李春生。当然,李春生对扫黄的宣誓,还有另一大看点,就是将铲除涉黄问题作为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至此,扫黄风暴的脉络逐渐分明,深挖保护伞指向的是色情交易背后的权钱交易,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向的则是广东的文武百官。

  事实上,央视长达二十多分钟的暗访也是在一步步逼近反腐和进入第二轮的整风运动。《新闻直播间》以及随后的《焦点访谈》,长篇累牍对东莞黄流进行报道,而且意欲突出的重点无外乎集中在记者匿名举报、警察置若罔闻,跟踪到了一家外地牌照的公车,短期来看为的是聚拢民意,毕竟公权力的失语和缺位,以及公车私用是众怒之所归,长远来看则是意图将此轮扫黄风暴引向更为政治化的反腐和整风运动的轨道上去。

  对胡春华来说,虽然自十八大后才从汪洋的手中接过广东,但东莞“性都”现实有目共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莞式服务”更是坚持ISO三百年,甚至有大批香港、台湾嫖客慕名远道而来,文艺作品也不断以此为噱头赚取眼球,胡春华不会不知道东莞的现实情况。但是为何要等到央视倒逼得无路可走之时才下猛药治沉疴?历任一把手们或是不愿主动碰触这只烫手的山芋,或是治标不治本地每年如期走走扫黄的过场,根由就在于卖淫嫖娼始终是一个处于模煳地带的违法行为。再加上还有大批的潜在声音支持着莞式服务一条龙,逆舆情压力而上行该有多么困难。

  作为中国传统春节结束后的“第一大案”,东莞扫黄风暴事实上具备了完整的蛇年三大变化各个要素,即官僚机构的作风、反腐深入的开始和对信息建设的重视与管理的强化。有观点认为,这是习李执政后第一个完整一年里的“三板斧”,也是习近平时代的三大关键词,有了以治吏为重点的整风运动,有了保持执政合法性的反腐,再加上对网络媒介的话语权的强势介入,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才得以延续,也有望改变过去十年的“闷头走路”状态。

  而正在高调上行的东莞扫黄风暴,一方面为这三大变化夯实了根基,另一方面也为马年高烧不退的整风、反腐、互联网管制敲响了警钟。

  首先是官僚机构的作风。在东莞事件中,官僚机构可以是组织方,如涉黄太子酒店的背后老板梁耀辉系人大代表、中源石油集团董事长;也可以是嫖客,如央视跟拍到的一辆挂着“赣GA4389”牌照的奥迪九江牌照的公车,涉事5人确属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已受到党纪政纪处理,项目负责人被免职;也可以是涉黄酒店背后的保护伞,比如接到举报电话也不管不顾的执法机关。

  正如一些管理者打的“小算盘”——公开场合不讲,私底下并不否认;嘴上不说,手里在做。似乎只要地方经济发展好了,色情赌博之类,好像算不上什么大事儿。地方要招商引资,资金项目找上门来都是贵客,对方要玩点“刺激”的,难道我要把“财神爷”连人带钱推到别的地方去?

  其次是反腐。可以说,有保护伞的地方就有权钱交易。这把保护伞之所以能够撑起来,有来自执法机关依傍于“权”的荫蔽,也有来自商家虚与委蛇“钱”的利诱,各取所需的权钱交易巨幕下,掩盖了多少腐败的毒瘤和腐肉。东莞性产业能如此名扬四方,最初可能是外来人口大量聚集以及经济危机,但后来持续不断的繁荣且自创出了莞式一条龙,足见东莞的司法体系已经开始纵容色情行业,如《人民日报》11日的评论所言,东莞对色情行业表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宽容。更深入来看,司法体系甚至成为色情产业的一环,如同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小姐、老鸨被抓了,他们也可能面临着锒铛入狱的风险。评论员马立明在看了东莞事件的发展趋向后就如是感叹:果然,在抓小姐、抓嫖客的同时,更是让一百多个派出所长停职。中央的意图逐渐明显——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扫黄是幌子,反腐才是真格。

  最后是对信息建设的重视与管理的强化。如果说之前以嫖娼罪名将身为大V的薛蛮子投身铁窗还略带醉翁之意,那么这一次网络意见领袖和公知们自找的罪名着实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央视暗访曝光后,大V们如同抓住了把柄一样集中开炮,喊着“东莞挺住”、“东莞不哭”的口号,现如今却遭遇了众口一词的谴责。不仅以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接连刊发评论谴责这股偏了航向的吐槽,看热闹的网友也渐渐冷静下来,将矛头对准那些兴风作浪的公知们,新浪微博开设的“东莞挺住”话题讨论已被删除。有网友即一语道破了个中玄机,尽管央视在曝光东莞色情业新闻操作手法上有些不妥,但微博上支持东莞的做法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它会让决策者对微博舆论场进一步打压,而且单从事件本身来看支持东莞也不合理,毕竟这是色情业,在法律上是不被允许的。

  现如今,东莞仅有的一条底裤已经被撕开,胡春华也面临着仕途中的一次大考。之所以老生常谈的扫黄成为“大考”,因为这次黄色风暴从一开始就与习近平时代三大关键词紧紧捆绑在一起。此外,就算胡春华有心想管住“腋下三寸”,估计也难。朱元璋禁止官员嫖娼不可谓不严厉,但人治的特点是人去政亡,朱元璋死后,制度慢慢改变,明朝成了相当腐败也相当荒淫的朝代即是明证。

  已经有无数历史事实证明,风月绝对可以颠覆政治,红颜祸水的例子不胜枚举。今时今日,且看政治能否奈何得了风月。胡春华的这次“大考”,以东莞的底裤被扒光开场,会否以东莞的重新着装收场,或是换上“运动式扫黄”之后的皇帝新装,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