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需要安倍 他让解放军有机会获检验

www.creaders.net | 2014-02-26 21:20:53  《环球人物》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需要安倍这样的反面教员”

  环球人物杂志:说到军队的战斗力,大家自然而然会想到一个问题:中日是不是必有一战?如果这一战不可避免,中国军队的胜算有多大?

  金一南:海洋争端存在于中日之间,但战与不战则在中美。日本目前没有能力单独抗衡中国,2012年9月“购买”钓鱼岛之前,它要连续数次让美国声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借他人之力实现自己目标,恰恰反映日本自身的力不能及。

  美日关系中,美国是主子,日本是仆人。仆人能当家吗?美国在符合自身利益时,才允许日本打美国牌,一旦闹过头,美国就会出面压日本。现在美国想打仗吗?它不想,当然我们也不想。所以总体来看,中日海上争端,只要中美保持战略清醒,大局可控。

  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我们不怕战争,不会后退。和平和安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和平可以在没有尊严的情况下获得,牺牲尊严就可能换来和平;安全则是有效维护自己的权利。我们今天追求的是国家安全,不是没尊严的和平,这一点必须让日本明白。

  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一些人想得很功利。中日会不会发生战争?不会,我们就往前走走;会,我们就往后退。中国能打赢吗?能,我们就往前挤挤;不能,我们就往后退。这都是功利的算计。我们谈中日可能的冲突要特别注意,尊严也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尊严从何而来?来自让对手知道,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会坚决捍卫自己的尊严。

  环球人物杂志:也就是说,在中日之间,尊严比胜败还重要?

  金一南:对。如今部分国人的行为让世界以为中国人很功利,有好处就上,没好处就熘。这个印象会给中华民族带来灾难。有些国家会据此判断:只要我硬,中国就软。所以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对战与不战、胜与不胜的争论,而是要展示自己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不惜一切的气魄。这一点超越胜败。

  环球人物杂志:中日对抗,会影响我们的发展吗?

                       资料图:安倍称,不想挑起中日冲突 但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金一南:实际上,我们今天如果没有日本首相安倍这样的反面教员,就太容易昏昏然了。对抗其实是种检验。中国到底行不行?哪里还不行?通过对抗一目了然。对抗也是种机会。解放军过去的一切荣誉来自陆军,海空军是我们的短板,而日本的海空力量是其优势。中日对抗,正好可以提升我国海空军的实力。虽然是被迫的提升,但事实的确如此。一个国家能力的提升,靠嘴说没用,唯有靠实践牵引和推动。这种牵引和推动有可能使我们实现飞跃。

  环球人物杂志:现在中、日、美、俄四国的战略关系是怎样的?

  金一南:四国中,美日靠得最近。中俄靠拢一直是西方的噩梦,因为中俄靠拢产生的力量太强大了,所以西方总会想方设法离间中俄。中俄想要恢复中苏同盟那种关系已经不可能,但双方靠近,能够彼此获得一个可靠的后备,维护自己的利益,也照顾对方的利益。在这一点上,中俄是有默契的。

  同时,美日同盟也并非坚不可摧。日本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核心就是要脱离美国的控制。美国对此很明白。历史上,给日本造成最大伤害的是美国,给美国造成最大伤害的也恰恰是日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任司令托马斯·法格曾告诉我,每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纪念日,很多美国人会去夏威夷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参加纪念仪式,最早进去的1900多人,每人可以拿到一朵花投向大海,每朵花都系着一个牌子,写着一名遇难官兵的名字。我问法格,有日本人参加这个仪式吗?法格说:从来没有。可想而知,两国内心深处至今埋藏着巨大的隔阂。

  不盲目认为美日关系是铁板一块,同时维护好中俄关系,这是目前中国该做的。

  环球人物杂志:中国民众和舆论始终希望解放军更强硬。但只要我们表现出强硬的一面,其他国家就渲染“中国威胁论”。解放军如何应对这种矛盾?

  金一南:我们要有自知之明,解放军的确发展了,但要走的路还长。现在有一些过分宣扬军队能力的言论,造成民众的期待值虚高。比如“歼—20”隐形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试飞后,舆论沸腾。但有多少人知道,它们形成战斗力要在数年以后?过分渲染我们能力的报道有害无益,也不实事求是。我们还是应该像邓小平说的:多做少说,先做后说,只做不说。

  至于其他国家要说什么,就让他去说。军队必须产生威慑力,否则要军队做什么?毛泽东在1975年对海军做最后一次指示时说:“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一句话胜过现在千言万语的论述!就是要让对方感到怕、感到威胁,才不敢放肆,才能制止对手于冒险之前。不战而屈人之兵,需要的就是这一点。

  “美国在塑造英雄,我们在推倒英雄”

  在采访中,每当谈及中国军人的血性、基层军人的刚毅艰苦,金一南都会眼含热泪。从他的办公室望出去,视野范围正是从国防大学到军事科学院一带,这里几乎云集了全军的知识精英。他们思维活跃,广泛接触社会思潮。金一南和这一大批军方知识精英对社会热点问题也形成独立的见解。

  环球人物杂志:现在有人担忧,中国人信仰缺失,中华民族精神缺失。您认为,是什么造成了这个问题?

  金一南:我认为是教育。讲两个我知道的事情。

  一位在地方工作的朋友跟我讲过一件事,他的小孙子在美国上到小学三年级回国读书,上学第一天回家就哭了。怎么回事?小孙子说:班上同学都在骂美国,我很生气,但又争不过他们。这个朋友十分震惊,没想到这个孩子在美国只读了3年书,爱美国爱得那么深。这就是美式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果。

  黑龙江一位边防团长告诉我,中俄边境会谈,他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烈士陵园里,看见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围坐在一起,讲烈士的故事。老师哭,孩子哭,大人小孩哭成一团。这位团长感慨地说:我们现在还有能在烈士陵园流泪的老师吗?信仰缺失、精神缺失,问题不在孩子,在老师。我们今天有多少做父母的、做老师的,在公开场合诋毁狼牙山五壮士、诋毁雷锋、诋毁我们一个又一个英雄?

  我亲身经历了美国人是如何塑造英雄的。麦克阿瑟在美军内部是一个长期饱受争议的人,刚愎自用,唯我独尊,曾经给美国带来不小损失。现在不一样了。我先后4次访问五角大楼,麦克阿瑟的形象一次比一次高大,如今已经成了完美无缺的英雄。他的烟斗、软檐帽、手枪、钢笔,在五角大楼里到处可见。在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有间麦克阿瑟办公室,我前往访问时,他们在“麦克阿瑟办公室”的牌子下贴我的名字,作了一天“金一南办公室”,告诉我“这是你在这里获得的最高荣誉”。

  我们多少人在推倒自己的英雄。一个民族若背弃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除了成为个人利益至上的一盘散沙,还能有什么结局?

  环球人物杂志:还有一个担忧是道德滑坡,导致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各种关系学盛行,人们生活于“在家吃饭不安全,出门办事得求人”的怪圈。

  金一南:这是过分逐利的结果。我们以前过分强调市场,一切交给市场配置。这是一个误区。市场提高效益的同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一切向钱看、向权看,就滋生了造假、人情和道德滑坡。

  公平和效益是矛盾的,社会主义强调公平,资本主义强调效益。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力图让效益和公平结合。就算是美国,也有凯恩斯主义,也讲国家调节。行政手段必须参与市场的调节,避免人们不择手段地追逐利益。

  出身将门的苦孩子

  金一南对今天的中国有这样深刻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丰富而坎坷的人生经历。金一南的父亲金如柏1930年在江西投身革命,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母亲郑织文,当年怀着一腔热血,从河南老家跋涉14天到达延安,成长为一名战地护士,与金如柏结为伴侣。

  1952年,金一南在江西出生,先随父母在昆明度过了童年,后举家来到北京。金家六姐弟中,他排行第五。虽然出身将门,但金一南没享受到父辈的荫庇。“文革”开始后,父母遭到迫害,他沦为“黑帮子女”,初中刚毕业就到小工厂当烧瓶工。在烟熏火燎的车间,金一南烧了3个月的瓶子,双手有6个指头被烫得发白,从蒸锅里端滚烫的饭碗,也没有一点感觉。

  金一南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更加努力地工作。他曾为完成一批紧急加工任务,连续工作36小时,手被划破了,就把血往裤腿上擦。直到1972年,随着林彪集团的覆灭,父亲获得平反,金一南才如愿参军。他先后做过无线电技师和军体教员,在基层当了12年兵。

  1984年,金如柏去世,32岁的金一南被调回北京,分配到解放军政治学院(国防大学的前身之一)。只有初中学历的金一南,进了校办企业。厂子在大西北,那3年时间,烈日下的茫茫戈壁成了他最熟悉的景色。

  1987年,金一南被分配到学院图书馆。在那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埋头自学军事理论知识。他无意间翻出一张表格“1936年世界各大国陆军实力比较”。上面记载,当时中国陆军220万人,世界第一,日本陆军25万人,世界第八。再对比中日两国装备,中国陆军主力师的装备堪称世界先进水平,并非传统史料中所描述的“敌强我弱”。金一南有感而发,写下了《军人生来为战胜》一文:“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无危机感紧迫感的军队,一支没有军人枕戈待旦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无有不败。”

  1995年,金一南写成22万字的《装甲战》一书,可惜送到出版社没有引起任何重视,最后书稿还被编辑弄丢了。由于这份书稿全是手写的,没留底稿,金一南痛心不已。

  金一南在图书馆默默待了11年。直到1998年,美国国防大学校长切尔克特第一次到中国国防大学访问,筹备会上,校方负责接待的人员连切尔克特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反倒是金一南对此人了如指掌。他向大家讲述了切尔克特的经历,把切尔克特近期发表的文章题目和观点整理成书面材料,还提供了从互联网上找到的切尔克特照片。校长很专注地上下打量着金一南,最后说:“下午2点之前,把你掌握的所有材料送到我的办公室!”

  这是金一南人生的又一次转折,好几个教研室都想把金一南调去。最终,金一南进入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正式踏上军事理论研究的道路,一直走到了今天。

  “年轻人要敢于被埋没”

  讲起早年岁月,父亲是金一南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金如柏战功赫赫,金一南却一路坎坷,这在今天看来难以理解,但金一南认为,这正反映了父亲那一代军人特有的个性。他向记者讲述了父子间的一段往事——

  入伍第一年,金一南表现突出,武汉空军教导队让他试讲了一堂课,效果非常好。教导队领导决定把他留下来当教员或区队长,提前提干。金一南很兴奋,写信给家里报喜。未料到父亲很快回信,异常干脆:“立即返回部队,好好当兵,从基层干起。”

  父亲还找到武汉空军的老战友,让儿子马上归队。金一南就这样回到部队。教导队领导后来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武汉空军司令部要打来这么一个电话。后来金一南明白了父亲的苦心,父亲说:“你才当了3年工人,当兵也没满一年,在基层时间太短,对基层还不够了解。只有从基层干起,你才能真正了解国家、真正了解军队。”

  过了一段时间,父亲第二封信到了,这次是自我检讨:“让你回基层,从主观上看我也犯了错误,只想到让自己儿子经受锻炼,没有考虑到你首先是组织的人,首先应该服从组织的安排。组织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我不做过多干预。影响组织决定,也是我的错误。”

  这封信让金一南感慨颇深。“父亲那代人就是这样。他不是把你提起来,而是把你摁下去。就连后悔,都不是对不住孩子,而是对不住组织。他1984年去世时,我只是个营职干部,而且服役期快满。从营职到团职到师职,我都是勉强赶上‘末班车’。”如今,金一南完全理解了父亲:“对父亲来说,没有中国革命,他可能永远是江西的一个贫农,革命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心里只有党,不会把家庭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留给我们的家风,就是‘做真人’。虽然一辈子受了不少委屈,但直到人生最后时刻,他都不允许身边人讲党和军队一个‘不’字。父亲那代人,是无法复制的。”

  “那您自己做父亲后,是一个为孩子谋前程的父亲,还是一个摁住孩子去锻炼的父亲?”记者问道。

  金一南坦然道:“我女儿不在军队工作,喜欢自我选择。不论她干什么,我要求她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国家,要多看看最贫困、最偏远的地方。”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金一南,有什么人生感悟可以告诉年轻人。金一南沉思片刻,说:

  “我跟年轻人分享两句话吧。第一句是‘做难事必有所得’。我大半辈子的经历就是做难事,迎接各种挑战。年轻人不要有太强的趋利避害的想法,要主动做难事,敢于吃亏,敢于被埋没。这个时代充满了机会,但机会来临时,还是要看自己的积累够不够深厚。

  “第二句话是‘越是喧闹,越是孤独;越是寂寞,越是丰富’。这是我自己的座右铭。当周围熙熙攘攘、自己不得不随波逐流时,内心其实非常孤独,不知该何去何从;当离开喧闹的世界、自己独处时,才可以思考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这时候内心最充实。

  “如今的社会太热闹了,全民娱乐,唯独缺寂寞。就说我们今天搞科研,很多都是群众运动式的。做个课题,你一章我一章,最后一拼凑就完成了。马克思的《资本论》是课题组的成果吗?真正的好东西一定是个人的,是诞生于‘宁静致远’的过程中的。这个时代就缺摒弃喧闹的勇气。一个真正沉下心来、甘于寂寞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否则活了一辈子,最后还是在随波逐流,一无所成。

  “我一直记得在大西北看到的画面:茫茫戈壁,在烈日下,一个三角形的路牌,在地上投射出一块很小的阴影。3个去上学的孩子,就挤在这仅有的阴凉下休息。不曾见过这样的场面,不曾了解今天的差距,就不了解今天的中国。我们有多少人生活在最发达地区,享受一流待遇,却满腹牢骚,指手划脚,舍我其谁。他们永远不会懂得脚下这片土地。所以今天的年轻人,不仅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听金一南讲完这段话,我们几位年轻记者注意到金一南办公室里的各种武器模型。茶几上两个模型是“歼—20”战斗机和“歼—31”战斗机;窗台上的模型是094型核潜艇;书柜顶上是99式主战坦克,会议桌上是“直—10”武装直升机……在他的讲述中,我们想起了《苦难辉煌》里的话:“列宁去世时不到54岁。斯大林42岁当上总书记。蒋介石39岁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1927年就义时,才38岁。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暴动。聂耳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时,还不到23岁。寻淮洲19岁当师长,20岁当军长,21岁任军团长,22岁牺牲。邹容18岁发表《革命军》,20岁去世。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