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春贤额头直冒汗 胡春华有惊无险

www.creaders.net | 2014-03-07 07:53: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中国两会哪个代表团最火?不消说,在两会前一天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因为系新疆分裂势力所为,故而张春贤被迫坐上两会最火爆的席位。而稍早前因央视曝光东莞色情服务业泛滥成灾,广东全省范围内掀起一轮声势浩大的扫黄风暴,又让把守中国南大门的胡春华成为仅次于张春贤的两会最亮点。

  大陆媒体送上的新疆、广东代表团被围追堵截的现场还原,已足以说明张春贤的暴恐之忧、胡春华的扫黄之扰。先说张春贤。新疆代表团发布会结束后,张春贤刚走下主席台就被媒体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虽然不时有工作人员上前解围,但百余人组成的采访团已严严实实将出口堵住。为了让记者们听得清楚,张春贤还让工作人员拿来了话筒。从会场到出口的距离只有50米,但张春贤走完全程却用了足足20分钟。事毕,有细心的记者发现,张春贤离开时额头直冒汗。

  为何会冒汗?最直观且容易被接受的解释是人群聚集所致。从心理层面来讲,又何尝不是张春贤面对日益猖獗的暴恐事件之忧虑所致?多维新闻在《习近平出离愤怒 张春贤治疆彻底失败》中剖析认为,继去年天安门暴恐事件后,居然又出现了性质更为恶劣的昆明惨案,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已经彻底遭遇政治滑铁卢,四面楚歌,仕途堪忧。习近平两会时频频黑脸难见眉头舒展的事实,也盖因昆明惨案。所以,张春贤额头冒冷汗,是对暴恐形势的担忧,也是对今后仕途的担忧。

  媒体蜂拥而至,甚至有女记者冒着被挤掉裤子的风险,为的就是听听治疆大吏怎么说,并以此为切入口推断中央下一步民族政策和反恐走向。张春贤给出了答案,但听上去更像是一种自我辩解和职责开脱。为何暴恐事件在新疆更频密发生,甚至蔓延到了北京、昆明?“现在新疆的暴恐,90%的暴恐分子翻墙,根据网上的视频不断形成的。”言外之意是,现代信息化传播手段的不断推陈出新,才是暴恐分子得逞的关键所在。何况,从美国“9·11”恐怖袭击、俄罗斯车臣问题,到乌鲁木齐“7·5”事件,可以看出暴恐正在呈现一种全球化趋势,是社会必然产生的毒瘤。“新疆付出很大的代价进行了严打,而且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很大成效,暴恐不是打压之后产生的。正是因为现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才将暴恐限制在最低限度。”

  最后一句,既肯定了中央民族政策,又给自己戴上了维稳标兵的徽章。乐观来看,是治疆大吏们的惯常说辞;悲观来看,是为张春贤仕途画上休止符前最后的呐喊。即便坊间有消息称张春贤将加入国安委,成为此机构的成员之一,如果消息属实,也只是当局对治疆大吏的常规性安排。

  对张春贤而言,从接替王乐泉成为封疆大吏开始,就注定了仕途已然如此的结局。今日的新疆党委书记,座椅下不是一座休眠火山,而是岩浆滚滚的活火山。施政稍有不慎,前途满盘皆输。因为在新疆这一各种情况错综复杂的地区,一面要应付分裂势力的分裂国家行为,一面要处理好新疆境内竞争、就业、南疆发展等系列问题……要么迎难而上,要么败走麦城,踏上了新疆的土地,作为地方一把手的党委书记,就注定要走一条起伏不定的仕途之路。

  再说胡春华。广东团开放时,到会记者有134家242人,虽然略逊色于新疆团,但也足见东莞扫黄之火爆和眼球效应。按照既定安排,广东代表团审议下午15时才开始,但不到13时,就有记者报到。14时左右,近200个媒体席已经满座,以至于后来者只能席地而坐,亦乐此不疲。到了提问环节,话题始终离不开东莞扫黄。胡春华延续了一贯的强硬口气,“广东绝不允许黄赌毒泛滥而坐视不管。”况且,在央视曝光前,广东早有了将黄赌毒一网打尽的计划,央视的报道不过是让行动提前罢了。

  同样是回应扫黄,带有“中国性都”之名号的东莞市长袁宝成也成了两会中被围追堵截的热门人物。更为戏剧性的一幕是,有眼疾手快的记者挽住袁市长胳膊要求“说两句”后,袁宝成均已“嘿嘿”示人。一连三个不明就里的“嘿嘿”,一时间成了比正面回应更有笑点和看点的话题。好比政协新闻发布上吕新华那句“你懂的”,给围观者留下了言有尽、意无穷的丰富联想和想象空间。区别在于,后者被赞诙谐中不失机敏,前者则被斥敷衍塞责,让胡春华脸上无光。

  作为马年开年的第一宗大案,东莞扫黄一度成了胡春华仕途上一大考。现如今,胡春华基本上度过了危险期,习近平与广东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对胡春华把守南大门最好的肯定。习近平如是说,“爬坡迈坎、敢于改革,广东是有传统的。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多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所以,广东扫黄风暴,可看做是开风气之先之地必然要经历的成长阵痛,是为试错。

  接下来,如果广东不进行二次改革,不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黄、赌、毒等,上报给中央的经济业绩再光鲜也是徒劳。作为习近平之后的热门总书记人选,胡春华或将成为从广东走出的第一位最高领导人,关键在此一役。从这个层面来看,广东继改革开放试验田之后复又承担起了发展试验田的角色。30多年前,发展是硬道理,而今,发展的主题没有变,但是如何保持健康、积极的发展模式,成为摆在胡春华及其治下的广东最大的难题。

  昆明严重暴力恐怖袭击,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但张春贤的“终点”,却在意料之中。同样地,习近平将马年第一枪对准广东,在所有人意料之外,但胡春华得以在扫黄风暴中全身而退,却在意料之中。虽然同为政治高地一把手,但等待张春贤和胡春华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仕途前景。  (泉野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