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摸顶”胡春华 红二代拥抱共青团

www.creaders.net | 2014-03-07 09:24: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面经常有传言,说北京的“红二代”看不上同城的“共青团”,认为“共青团”不过是给“红二代”家打工的打工仔;另外还有传言,说政权已经从“打工仔”手上回到了“少东家”手里,以后“共青团”的日子不好过了。

  这样的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就京城大部分“红二代”来说,他们的确有这样的心态。而且政治上的位子就那么多,一朝天子一朝臣,朝廷换了新主人,当然要把自己信得过有能力的、长期相处知根知底的人提到重要岗位,其他人要腾岗换坐让位子,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但是要说“红二代”执政后会给“共青团”穿小鞋,我觉得这不可能。因为就中共执政集团的来源构成,我在多年前就撰文做过形象比喻,就好像是由“八旗营”和“汉军营”杂糅构成。“八旗营”就是人们常称的太子党或“红二代”,是共产党几大政治家族血缘上的亲儿子;“汉军营”就是共青团,党章将其定位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后备军”,虽然和共产党里的政治家族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政治血缘上,也可算得上是其亲儿子一枚。

  中共党内的其他力量,比如特殊时代背景下崛起的地方派系,或者秘书帮、草根派等,虽然也权倾一时,或占有某些高层位置,但总体来说,从大的历史跨度看,终究只是浪花和绿叶点缀,而且风险很大,搞不好就要被抓被查脑袋搬家。当然“上海帮”是个特例,因为江泽民是老人们亲自指定,邓大人又盖过玉玺大印,有了最大的合法性,红二代和共青团都要跪拜确认,要承认这个第三代领导核心。而且江泽民本身,我们也看到,非常看重和养父江上青的关系,某种程度上甚至要超过其血缘上的生身父亲,而江上青就是为中共打江山牺牲的,这样算来,江泽民自己其实也海里泛红。

  共产党要坚持一党执政,又想实现红色江山万年青,所以就必须把江山交给“儿子”才放心。“儿子”们再传给“孙子”,就这样世代相传,实现大权在“红N代”和“共青团”之间流转。这其实是中国特色的两党政治。就好像美国的两党制,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一个鸟样。其实“红N代”和“共青团”轮流执政也差不多,政权无论怎样流转,始终都要掌握在共产党手里,其他人只有看着羡慕发牢骚的份儿,这其实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这样的权力流转过程,其实和家庭内部并无差异。在一个家庭内部,儿子们之间会有性格差异,儿子们为争家产分东西,也许会有争吵或斗殴,但是如果外敌入侵,要从这个家抢东西,那对不起,儿子们会立刻合作,一致对外。这就是咱中国人最重视的家风。俗话说“打仗亲兄弟”,兄弟阋于墙的事,从来被中国人看不起,你就像袁绍和袁术,袁谭和袁熙,兄弟伙并,被人笑话了多少年?!所以说国内的自由派,提出要和中共分享政治权力,还有海外西方国家的政治指责,我看无论是”共青团“当政,还是”红二代“当政,处理手法基本上都差不到哪儿去。

  说到“红二代”和“共青团”的这种关系,我突然想到昨天习近平到“人大”广东团参与审议的事。我早就说过,本届北京“两会”,习近平铁定会去两个团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是上海团,因为习近平是上海团的人大代表,其进京前最后一任又在上海,所以必须去;另一个是解放军团,因为这是习近平自己分管的地盘,枪杆子必须握到自己手里,要是其他政治局常委,比如李克强或张德江,去见了解放军团,估计习总就睡不着觉了!

  但是这次“两会”分组审议,习近平还参加了广东团的审议,这个就很有看头!我认为这里最少传递四层含义:

  首先,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标志。所以习近平在大权在握后去广东团参与讨论,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政策取向,传递了和他当上总书记后追寻邓小平足迹到广东视察一样的意义,这个习近平自己在讲话中也说了。

  其次,广东现在谁是省委书记?胡春华嘛!胡春华是谁?中共下一任接班人!就像习近平一到上海大家就知道他要进京接班一样,当初派胡春华到广东,大家都知道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政治信息。所以,这次习近平去广东团参与审议,还代表了一种政治取向,代表了对广东工作的肯定和对胡春华工作的肯定,是对胡春华的一次摸顶。

  第三,习近平这个举动,还是对前一段时间外面流传的习近平授意央视曝光东莞“黄毒”意在整除胡春华的一个反击。前一阵央视曝光东莞“黄毒”,各种传言风行,有一股风就说是冲着胡春华去的,是习近平授意的。习近平现在亲自到广东团参与审议,其实就是用行动向外界表明了他对广东和胡春华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信息,实际上可以看做是“红二代”和“共青团”的一次政治拥抱。

  第四,透过这次拥抱,我们还能看到习近平极其高超的政治平衡技巧。习近平是上海代表团成员,又首先去上海团参与讨论,江泽民会非常开心;胡春华是共青团背景出身,被认为是胡锦涛的关门弟子,习近平第二个就去广东团讨论,胡锦涛也会非常开心。然后第三个呢?习近平会去哪里?去解放军团?还是去西藏团和港澳团?大家可以猜猜看。中共高层政治就是这么微妙,所以说习近平能从耿飚的秘书历经几十年磨练登上大宝之位,那绝对不是“天命所在”,而是一步步这样摸出来、磨出来的!说什么“天命所在”的都是放屁!

  因为胡春华被认为是习近平之后的接班人,这就决定了他必然会成为被外界重点观察的人物,会对发生在广东的事情进行种种猜测解读;同时也因为胡春华的接班人角色和共青团背景,中共党内一些对共青团抱有成见的势力,或者是希望透过拉下胡春华以实现自身上位或巩固本帮权位的人也肯定会有。这些也都是可以理解的,全世界都一个样子,中国能有什么特殊?政治嘛,本来就是这样,试问政治中人,谁不喜欢权力?谁不梦想有朝一日登临大位?

  但是,就习近平而言,对“红二代”和“共青团”的关系认识还是非常到位的。习近平虽然是“红二代”出身,身边有不少“红二代”密友,而且这些“红二代”密友中也不乏对“共青团”有成见之人,如张木生、胡英木等。但是习近平作为当家人,作为共产党的老大,一旦他登上了这个位子,就必须要考虑到共产党这个大家族的政治总体平衡,是不会因为受到这些影响而感情用事的。

  习近平当然会照顾红色家族利益,事实上,陈元和周小川超期“服役”,邓小平和叶剑英家的第三代进入梯队,都是出于这样的安排。但是对本家族的另一重要成员“共青团”,习近平也会平衡顾及。这不是对另一个阵营的“统战”,而是共产党自己的家事。习近平是不会像一些思想狭隘、目光短浅的“红二代”那样把那种祖宗江山的思想表露无遗的,而且从现代政治分工的专业需要而言,中共也确实需要有“共青团”这些技术派来努力干活。

  综上所述,我并不认为“红二代”和“共青团”是政治敌人,这两者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政治关系,用非红即青的二元思维观察行不通。这个,老外们不懂,所以就经常瞎子摸象,弄出些贻笑大方的荒唐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