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鹏家族:另一个大老虎?

www.creaders.net | 2014-03-19 09:23:12  开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月二十八日出版《亚洲週刊》上,大篇幅披露李小琳牵涉周永康集团经济离岸公司的内幕。亚洲周刊背景特殊,与中共官方关系良好,在香港事务上采取亲政府立场,这次竟然敢于大手笔地在前总理李鹏家族的太岁头上动土,传达出来的信息非常令人惊异。

  李小琳拿到五幅地皮价值过百亿

  报导指,李小琳包揽中国电力业,但去年「华丽转身」转战地产市场,在香港註册了一家私人公司香港绿色健康发展有限公司,十一月获得已被调查的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批出的价值逾百亿人民币的博鰲乐城的五幅地皮。这篇文章说:

  在中国,拿到土地就是拿到财富,李小琳任董事的香港绿色健康发展有限公司运作不到一年,拿下海南博鰲乐城项目近千亩土地,有土地就可以拿贷款,有项目就可以引入投资者。李小琳曾经说:「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只享受没有『背景』的成功;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的确,在海南博鰲乐城项目的用地上,李小琳的成功不在资本投入,而是从上到下打开了「绿色通道」。

 

  国际记者调查联盟披露李小琳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离岸公司,亚洲周刊更进一步披露李小琳的香港绿健公司物业在开曼群岛也註册了一家离岸公司,註册时间是李小琳被派驻到香港任职两年后,但无法查到该公司的持有人。报导说一九九四年经中国主管部门批准,电力工业部在香港註册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李小琳受命到香港任职,属中组部部管的国家干部。但李小琳又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还拥有回乡证,并以此证进出来往中港之间。按照目前还兼任国内大型央企的高管及党组成员的职务,她应该仍拥有中国内地的身份。

  李鹏家族鲸吞三峡建设基金

  亚洲周刊记者纪硕鸣写的这篇文章说,香港回归后,国家明文规定,外派官员不能领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或者领取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要离开政府或者国有单位。但李小琳保留了官方和私人的双重身份,让其在商海中游刃有余。文章质疑李小琳同时拥有国家外派官员、央企高管、私人公司董事、政协委员、香港永久居民等多重身份的合法性。

  这篇类似放风的报导,暗示中共高层可能会清算李鹏家族的腐败问题,甚至可能剑指大家长李鹏。同一时间,国内也爆出李鹏家族涉及三峡工程腐败的消息。

  其实网上多年来早已有人披露,李鹏家族鲸吞三峡工程的建设基金。二○○二年三峡大坝开始发电,按照国务院申请建设三峡工程的报告,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应该在工程完工后的二○一○年偿还全部建设资金,包括老百姓十七年年来支付的三峡基金一千三百七十八亿元。但在开始发电的二○○二年,三峡集团却成立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上市,最后将三峡大坝和发电机组的产权转移到这家公司,结果三峡大坝发电带来的巨额利润没有用来偿还建设基金,却进入这个新上市公司的股东的腰包。据网上披露,到二○○八年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私人持股曾高达百分之五十二点一六超过国家持股部分。李鹏长子李小鹏任总经理的华能集团最初投资中国长江电力一亿元,到○九年华能所持股票已增加到二十亿元人民币。而李小鹏个人同时拥有中国长江电力的股份及华能集团的股份。批评者指李小鹏及其中国电力集团的同党通过这样的股权转变,已将三峡大坝发电巨大利润转为私有。

  二十亿收购情人黎亮空壳公司

  另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五十三岁的李小琳,恃仗其父李鹏的权势,行事大胆妄为,曾让三峡集团出资二十亿人民币收购黎亮的空壳公司香港电力新能源公司,该公司已在二○一三年上市。报导说黎亮是李小林的情人,两人在香港同居,丈夫刘智源在北京独守空房。

  最近,三峡网报导说,有领导人亲友在项目招投标中进行暗箱操作。另据新华网说,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工程招标。这个老领导显然就是李鹏。网上有报导说,为了彻底清查三峡集团的腐败问题,中组部决定,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将被调到湖北省任副省长职务。

  广州《时代週报》二月二十七日在多篇文章质疑三峡工程的腐败问题,指其二十年来成为腐败的温床。其中一篇文章说: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三峡工程,由于其照亮中国的美好愿景被广泛宣传,国家的自然资源,人民的血汗心力,全部为其所用。

  当初决定建设三峡工程,国家没有足够的资金,解决的办法就是建立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有媒体估算,从一九九二年至今,全国人民交给三峡工程的钱超过五千亿元。

  三峡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的三峡」,但事实却是,二十年过去了,随著三峡工程发电量的增加,三峡集团的收入节节攀升,百姓生活中实际收取的电费却远高于当时预算的价格。

  不仅如此,三峡沦为私人定制的牟利机器才叫人痛心疾首。

  根据巡视组和审计署的报告,三峡集团内部人员多年来利用各种方式侵占国家资产、垄断公共资源、贪腐浪费、输送利益,几乎到达失控的地步。

  有人向财政部、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三峡集团、国资委、国家电网申请公开三峡基金的信息却处处碰壁。三峡集团开发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水电开发企业,因国有独资背景,其央企身份在各种社会事务中如鱼得水,受到特别「保护」,多年来基本不受监管。正因如此,三峡工程到底肥了谁才更应该被追问。

  李鹏及其家族豪气凌人形象恶劣

  《时代周报》报导出来后,引起网上热议,网民纷纷质问:那位「退休的老领导」是谁?据网上一些猜测,李小琳在去年十一月尚在海南投资地产,而有中国官方背景的传媒是在二月中旬后才开始逐渐披露李鹏家族的经济问题,估计中央决定撤查李鹏家族贪腐问题的立场是在今年一月才开始明朗。由上述传媒的报导来看,李鹏家族可能躲不过习近平这一波的打虎风暴,说不定已被列入某号专案了。对于老百姓来说,大家长李鹏是六四屠夫,其两子一女公众形象都非常恶劣,李小琳还上了民间人士在网上的「人渣排行榜」。清算李家的腐败必然大快人心。

  三月三日李小琳出现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看来暂时安全。但与往年一身名牌珠光宝气耀眼相比,今年一身黑色,低调不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