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出国访问 意欲何为?

www.creaders.net | 2014-04-20 21:04: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走访马来西亚鸡场街世遗公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近日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越南和马来西亚时,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都贯穿同一主题: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评论称,胡春华此次外访,是紧跟习近平步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开道”。

  综合媒体4月21日报道,将自身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广东省,近日为推广“海丝”的建设与宣传而动起来。

  与亚细安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于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说时首次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也被明确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

  胡春华此次在马来西亚强调,广东和马来西亚都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很深的渊源。自汉朝以来,广东湛江徐闻古港、广州港相继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运主港,而马来半岛的马六甲海峡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连接着太平洋与印度洋。

  胡春华此次访问东南亚是他在2012年12月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一把手”之后,第二次出国访问。他2013年到德国、瑞士和意大利访问,当时他最关心的议题就是如何通过加强与欧盟发达国家合作,打造广东经济和对外开放“升级版”。这一回,他将东南亚之行与“海上丝绸之路”紧紧挂钩。

  新海上丝绸之路超越经济范畴

  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向媒体讲解“海上丝绸之路”的现代演绎与胡春华此次出访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的标志性意义。

  黄伟宗说,胡春华按顺序到访越马新,有重走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广东省领导人是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前站,向东道国传递友好信号。

  黄伟宗说:“为什么优先访问这三个国家?因为我们历史上第一站去的就是越南,当时叫日南,然后马来西亚跟我们贸易额是东盟(亚细安)国家最大的,新加坡贸易也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经济,它以贸易为媒介,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及外交全方位的合作,这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内容。”

  黄伟宗还提到,郑和不带一兵一卒下西洋是中国古时候海上丝绸之路的高潮,那是一种和平的、贸易的文化,在东南亚国家留下了一系列的遗迹,“这些历史关系证实了我们过去都是和平友好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精神同样是和平友好、搁置争议,“跟老丝绸之路的国家继续保持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关系,同时又开始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以东海丝路和南海丝路两条线为主,前者是东海起航线至朝鲜日本,后者是从东南沿海出发,以东南亚地区为中枢,连接马六甲海峡以外印度洋沿岸各国,在秦汉时期形成。据记载,汉武帝派船队携带黄金、丝织品等,从雷州半岛南端的徐闻(今广东湛江市徐闻县)出发,沿北部湾直至越南海岸一路南行,绕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南部,再转斯里兰卡,然后将沿岸交换的物品载回中国。

  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提到,“海上丝绸之路”虽然指的是贸易通道,但21世纪的贸易通道将超出经济范畴,涉及政治、安全、人文、文化的领域,打造海上互联互通,让中国能够和周边国家融为一体。

  吴士存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困境是,经济发展起来但区域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滞后,“海上丝绸之路真正的内涵,就是解决一个政治互信不足问题”。

  吴士存说,古时候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和平的贸易通道”,中国没有通过开辟贸易航线去征服另一个国家,站在历史的高度着眼当下的局势,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要传递的信息是,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政治与安全。

  胡春华的接班人底色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被看作是改革派人物之一。与前任汪洋的高调敢言不同,胡春华甚少用个性化语言彰显自我,中国官媒称其“慎言敏行、稳健开局”,还借用南方民间智库成员的话评价,“胡春华治粤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稳和准”。

  胡春华与胡锦涛仕途极为相似,并且有很多交集,他也因此被民间舆论称为“小胡锦涛”。许多媒体及政治观察人士都认为,胡春华很有可能得到了胡锦涛的关照和提携。而且他又是目前中国政坛少有的“60后”地方大员,政治仕途一片光明,甚至有可能已经被内定为十年后习近平的接班人。

  “抬头望远、低头实干”,胡春华能否沿袭“胡习路”,走向中共权力最高峰仍需拭目以待。不过,从他现在任职的广东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一直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区”的重任,如今,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再次成为大势所趋,而毫无疑问广东将再次成为“桥头堡”。对于胡春华本人来说,必将大有可为。当年,习近平调任中央前,就是因“与中央保持一致”、“具大局观”、“扎实肯干”而获肯定,进而走向今天高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