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津破产 汪洋国务院对阵张高丽

www.creaders.net | 2014-04-24 10:07: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投资房地产为主要业务的北方信托公司董事长刘惠文于4月19日晚间自杀身亡,成为最近连续发生的中国高官自杀事件的最新一起。北方信托的前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这起自杀事件引发舆论对天津开发区以及全国各地鬼城频现的担忧。

  自著名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鬼城之后,全国鬼城,空城,睡城,死城,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凤凰卫视报导称,被称为中国曼哈顿的天津滨海商务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鬼城,“开工项目已经烂尾30%,其他在建项目均已停工,这就是政策驱动的下场,开发商闻之色变”。

  记者不久前曾经前往政府投资600亿建设的天津响螺湾商务区采访,看到多所摩天大厦已经陷入停工状态,街道上门可罗雀。

  地方政府狂建新城 全国空城鬼城频现

  天津政府在上马响螺湾商务区时雄心勃勃,希望在这里打造东方曼哈顿,上马39个项目、总计48座摩天大楼。响螺湾商务区2006年开工建设,全部工程计划2008年竣工。然而,仅仅热闹了两年后,如今很多项目陆续出现停工或缓建。天津开发区官员在回答不久前随同外国记者团前往天津采访的美国之音记者的问题时,否认天津开发区已经成为鬼城。

  政府破产

  不过,天津房地产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和中央政府的注意。根据2014年1月初天津地方债审计显示,天津政府直接负债达2,246亿元,是2013年全年财政收入2078亿元的1.28倍。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今年2月,汪洋在主持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称,天津市已欠下五万多亿债务,实际上已经破产,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孙后代是要承受这笔人为债务。这段话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汪洋对阵张高丽,闹翻国务院”。

  来自天津的最新消息称,投资天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惠文已于4月19日晚间死亡。北方信托的前身是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在财新网报导有传闻称刘惠文自杀之后,官方证实了他自杀的传闻。

  据中新网报导说,北方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市政协常委刘惠文4月19日晚被发现在其家中自杀身亡。据市公安局对其家属调查了解,刘惠文长期精神抑郁。

  被抑郁

  刘慧文成为最近自杀的一连串中国高官中最新的一个。中国官员最近自杀频传,原因大都是抑郁症。舆论普遍认为官员自杀背后疑点重重,网上有民众怀疑自杀官员是“被抑郁”。 据新华网4月11日发表报导称,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有23人是自杀身亡,占总人数四成有余。其中有8人为跳楼自杀,其他的自杀方式有自缢、烧炭、喝农药等。在自杀原因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认为是一大诱因。

  新城变鬼城

  尽管有报导称有官员或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外逃或自杀,但是各地政府建新城的热度丝毫不减。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去年调查了12个省区的156个地级市和161个县级市。调查发现,90%以上的地级市正在规划建设新城新区。此外,12个省会城市一共规划建设55个新城新区,有一个省会城市就要新建13个城区。由于服务业和配套设施跟不上, “新城热”很快演变成鬼城,空城、“睡城”、“死城”。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杰人说,政府投资的这些钱都是人民的血汗钱,他呼吁社会公正。

  陈杰人说:“投资来说,看上去是政府的投资,实际上是亿万中国人的血汗钱, 虽然拉动了(经济发展),但制造了更多的不公平。”

  专家称,导致全国各地二三线城市大干快上鬼城遍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地官员追求政绩工程。这些歪嘴和尚把李克强提出的城镇化的经念歪了。全国各地盲目无序,造出千城一面的鬼城,城市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时传出价格腰斩暴跌的消息,呈现出泡沫破裂的征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