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制大陆航母 台湾自制“航母杀手”

www.creaders.net | 2014-05-02 08:09:0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五月一日在宜兰为自己制造的《沱江舰》举行下水作业,台湾海军的制海能力就此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落实了台湾总统马英九的主张:只有台湾的国防力量足够强大,才有筹码与对岸中国谈和平共处。《沱江舰》被台湾海军称为反制中国军队《辽宁号》的《航母杀手》。

  综合台湾今日新闻及苹果日报的报道,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2013年国防报告书》指出,中国 持续建军为侵犯台湾作准备,国防部预估2020年时中国将具备全面攻台能力。

  国防报告书还指出,在中国对台军事整备方面,“近年来中共军力快速扩张,惟在其战略意图不明,且透明度不足,情况下,每每展现强势捍卫领土主权与争议海洋权益之意识与作为,已成为区域和平稳定之潜在威胁。”

  报告书还说,中国军队致力于网军攻防技术发展,并藉由战机、防空飞弹部队移转台海当面从事轮战、海军从事跨区远洋长航训练及三军联合登陆训练等作为,强化部队整体战力,规划2020年建置完成对台用武全面性作战能力

  在台湾发表这份国防报告书之前,中国国防部公布其022级隐形飞弹快艇发射反舰飞弹的照片,顿时这款新型快艇的作战能力再度引起周边国家的紧张关注。

  中国近年来综合其国力崛起、国防预算持续以二位数成长,在其海军有能力建造大型军舰的同时,也不放弃发展小吨位的飞弹快艇。

  报道说,这款新一代飞弹快艇是于2004年4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因其首艘编号为2208,因此被称为022级。

  中国海军这种吨位达220吨的022型飞弹快艇,是全世界第一种 采用高速穿浪式艇设计的飞弹快艇,采双体船设计(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因而具备较好的稳定性,有利于在海上大风浪中航行。该舰成员15人,固定武装除了艇首的一门AK630快砲外,还能搭载8枚最大射程500公里的鹰击83反舰飞弹。采用穿浪型双船体设计,无论火力与航速都胜过台湾军队现役光华六号快艇。因此台湾海军自2009年时也就有新建新一代飞弹快艇的构想。台湾立法院审查2010 年海军预算时,列入一个名为《迅海》的新桉,打算建造一种采用双船体设计的新型军舰。不过,因2010年军方获得了数十亿美元军购,导致预算受到排挤,直 到2011年才通过这项预算,2012年11月开工。

  报道还说,台湾海军的《迅海计划》下的《高效能舰艇原型舰建造桉》预计建造8至12艘飞弹巡逻舰,在由台湾苏澳龙德造船厂得标后,2012年11月开工,到了今年3月竖桅奠基,3月14日在海军司令陈永康上将主持下,正式命名为沱江舰,舷号《618》,并依照海事惯例,举行掷瓶仪式。

  五月一日凌晨起,这艘台湾海军的《沱江舰》展开了下水作业,相关单位利用移动式浮坞,将沱江舰从造船厂内拖出,移置到旁边设有专用水道的船坞,《双船体》特殊造形也正式对外曝光, 许多军事迷与民众受吸引,竞相拍照。台湾海军表示,由于相关机电系统还有待调整,预定五月二日才会沉坞入水,等到《沱江舰》正式下水之后,进行雷达与战斗系统的安装工程。

  根据报道,《沱江舰》排水量约500吨,已接近护卫舰或巡逻舰等级,为了降低雷达截面积(RCS),沱江级采用雷达匿踪设计,同时采用穿浪的双船体设计,以强化 高速航行性能,,最高时速可达38节(约71公里),并能承受7级风浪,作战半径2000海浬;单舰造价约21.4亿元,操作乘员41人。

  引人关注的,沱江级能够携带8枚雄风三型反舰飞弹与8枚雄风二型反舰飞弹,数量已经是一般巡逻舰的二倍。雄风三型反舰飞弹为台湾国防部中山科学院研发之超音速反舰 飞弹。

  沱江级其他固定武装包括一门雷达匿踪砲塔版的OTO 76公厘快砲,上层结构后段装设雄风三型与雄风二型飞弹发射箱,能够发射雄风三型、雄风二E巡弋飞弹,还有防空武装为一套方阵近迫的防空系统。

  一般认为,迅海舰是为了反制中国海军022型飞弹快艇及制衡中国海军航母而研发的,因此被喻为《航母杀手》。

  台海两岸目前虽然在马英九执政下主张和平共处,经贸文化往来热络,但根据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3年《中国军力发展年度报告》强调指出,台海情势虽见和缓,但对台作战仍是解放军主要任务,并未受两岸关系改善影响。

  美国的这份报告还指,中 国的二炮部队在海峡对岸部署超过1100枚飞弹对准台湾,而且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中国东风-21D也已部署到位,美方称这种飞弹“可在西太平洋狙击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船舰。”而且中国对台部署的军队人数超过40万人,而台湾的 地面部队仅13万人。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论及台湾为何向美国采购军需武器时指出,只有自己的国防力量够强大,才有筹码与对岸的中国谈和平共处。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 绍和也表示,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且不断扩增军事武力,台湾仍须维持坚强的国防力量,才能维护台海长远和平。他还强调,台湾在国防上务实地建构《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国 防武力,希望发挥《以小搏大》效果,让中国在估算战争所需付出的代价后,不敢轻启战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