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格里拉对话 中日硬碰硬上演对决?

www.creaders.net | 2014-05-13 07:32:58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月底在新加坡举行的年度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则欲派出作风强硬、善于言辞的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与会。傅莹目前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预计她会将威胁区域安全的责任归咎于日本,而非日益强大的中国。

  2012年安倍晋三接任首相不久前,中日关系因东海岛屿主权纠纷而处于紧绷状态。在安倍去年12月参拜充满争议的靖国神社后,两国间的紧张情势更进一步加剧。

  设于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事务主任赫胥黎(Tim Huxley)表示:"我们了解中国渴望继续与会,而且将会派遣一支强有力的代表团。傅莹的出现反映出这一点。"

路透社报道,傅莹或将代表中国出席香格里拉对话

  他指出:"我们的印象是,安倍首相的演说将引起许多关注,不只来自中国。可以理解他们希望能做出迅速且适当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未证实傅莹是否出席会议。赫胥黎透露,中国尚未确认谁将率领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中国国防部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一名熟悉中国外交政策的知情人士表示,傅莹是代表出席会议和"迎战"安倍的合适人选。"她擅长向国际听众表达中国立场。"

  傅莹是少数精通英语的中国高层官员,在应对日本问题上也并不陌生。今年稍早前,她曾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指摘日本"否认"二战罪行。

  一名外交领域知情者称:"她可以充满魅力,但也能非常强硬。无论安倍说什么,她都能做出有力回应。"

  区域局势紧张

  香格里拉会议主办方通常会邀请区域领导人发表主题演讲。去年的演讲人是越南总理阮晋勇。

  安倍此次将由防卫大臣和国家安全顾问陪同出席会议,他的发言内容很可能将是他执政后在国际场合上一贯的说辞:日本将坚持和平路线;东京希望在全球安全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所有国家都应该遵循法律规则。

  针对地区日渐紧张的安全局势,安倍本月份在北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说时,刻意指出中国庞大的军费开销,并称北京试图利用武力改变东海及南中国海现状。

  当日本对中国日益崛起的军事力量感到担忧时,北京则怀疑安倍放宽日本《和平宪法》对军队限制的意图。中国人民对日本战时的侵华历史感到愤怒,并认为日本从未正确弥补其罪行。此一背景多年来使中日关系不睦。

  有别于多数其它国家,中国一般不指派高层级官员前往香格里拉对话,只在2011年时派遣国防部长与会。去年出席该会议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

  中国近月的一系列行动使其邻国感到不安,包括宣布成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在存在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采取强硬态度。继中国宣布将一钻井平台移至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后,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再次浮上台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