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卖蛋灵感之源:小32岁的红颜知己

www.creaders.net | 2014-05-27 10:03:01  刘晓博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撤资”的事还未了,其投资比特币的消息又传来,日前更有消息称李嘉诚准备要在本月29日开始在港贩卖“人造鸡蛋”,其灵感竟然来自比他小32岁的红颜知己周凯旋!

  首富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撤资”的事情余波未了,就传来李嘉诚投资比特币的消息。不过昨天的消息更让人瞠目结舌:他准备从5月29日开始在香港贩卖“人造鸡蛋”!

  据《明报》报道,李嘉诚基金会入股了一家美国高科技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33岁的美国人Josh Tetrick。他通过从植物中提取不同养分,研发出与鸡蛋味道类似、营养价值相当的“人造蛋”,可以取代蛋糕、蛋黄酱等食品里所需的鸡蛋。李嘉诚参股的维港投资,在这家公司里投资了2300万美元。

  事实上,在投资比特币和人造鸡蛋之前,李嘉诚还成功投资过如今已经名满天下的Facebook、Siri、Spotify和 Skype。80多岁的李嘉诚,怎么会对高科技拥有如此浓厚的兴趣,而且还看得这样准?那是因为他的背后,一直有一个思维活跃的红颜知己周凯旋。

  周凯旋是香港本地人,生于1960年,比李嘉诚小32岁。她的起家之役,是后来被媒体津津乐道的北京东方广场项目。1992年,32岁的周小姐已经结识了董建华的表妹张培薇,并在东方海外供职。两个女士到北京出差,闲逛的时候,发现了王府井街口这块宝地,然后说动了董建华和李嘉诚。有了董和李的加盟,接下来的事情异常简单,因为那时北京的房地产热还没有兴起,当地政府对吸引香港资金充满了兴趣。当项目开工的时候,精明的周凯旋不仅仅拿到了李嘉诚支付的4亿港币中介费,还俘获了“超人”的心。

  首富的家事,传闻颇多,始终神秘莫测。他的原配夫人庄月明是1990年去世的,原因扑朔迷离,直到今天李嘉诚一直没有再娶。无论是“愧疚说”,还是“儿子反对说”,反正周凯旋一直没有获得转正的机会。但全香港人都知道,她是他的红颜知己。

  前年,李嘉诚给两个儿子分了家:大儿子李泽钜接了父亲的班,继承了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但李嘉诚在有生之年仍然做太上皇。二儿子充满叛逆色彩,一直单飞,除了此前自己鼓捣的产业,分家时获得了巨额现金补偿,正在开拓新的事业。两兄弟的分工是,老大搞电信、基建、港口、零售、能源、公用事业;老二则淡出房地产、电信,逐步向金融、高科技领域迈进。也就是说,要避免未来自家兄弟,兵戎相见。

  其实李家的产业,还有第三大板块,这就是李嘉诚未上市的个人财产,主要是李嘉诚基金会,以及他个人直接持有的“和黄”、“长实”以外的股份。据今年3月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自爆”的数字,这部分资产大概有800亿港币,一直没有被各类排行榜计算在内。这个第三板块的资产,很大程度上操控在周凯旋手中。

  而周凯旋,就是引导李嘉诚关注、投资高科技的关键人物。2000年前后,名震香江的Tom就是两人合作的产物。据说当时公司创立时,周凯旋只投入了30万港币,但上市后最高身价超过百亿。不过Tom在盈利模式上一直找不到北,随着科网股泡沫破裂,公司时而退市,时而重新上市,折腾来折腾去,一直没有大的起色。自己搞不好科技公司,不说明周凯旋不会参股科技公司,至少Facebook、Siri、Spotify和 Skype这些案例,都说明她还是有眼光的。

  周凯旋不仅仅每天给“老头子”带来各种新的信息,新的发明,新的投资对象,近年来还成为他的公共关系总监。在“撤资说”盛行的时候,李嘉诚本来准备低调应对,但在她的策划下,先后通过南方报系和财新传媒,发布了长篇访谈,全面阐述了李嘉诚的观点。从周凯旋选择的媒体看,她对内地媒体行业了如指掌,口味不俗。

  至于最近李嘉诚投资的7家高科技项目在北京、西安、苏州、郑州、济南等地的高调巡展,也是周凯旋策划和操作的。在巡展中,周凯旋透露说,李嘉诚最近因为担心三件事情而睡不着。一是全球贫富悬殊的境况持续,而中国更有可能恶化;二是中国占全球人口20%,可耕地只有全世界的9%,安全饮用水只有6%;三是信任缺失。而这7个项目,都是首富“睡不着”的结果,是为全中国、全人类谋福祉的。呵呵,高明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